>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锦赛盘点:中国有泪水有希望 伊娃博尔特闪光

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牙买加男子4×100米接力队将本届世锦赛最后一枚金牌揽入囊中,为期9天的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终于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落下帷幕。中国队此次虽然遭遇一金未得的尴尬,但包括他们在内的运动员们依旧留下一个个精彩的片段、值得回味的瞬间。

  最催泪:中国小伙儿

  泪水中有不甘也有释放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这绝对是泪水最多的一届世锦赛。从陈定到张培萌再到李金哲,他们用泪水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或艰辛,或遗憾,令人动容。

  在奥运冠军陈定的泪水中,诉说的是后奥运时代重新出发的艰辛。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他从强大的东道主军团中为中国队拼得一枚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比赛中的首枚奖牌。“曾经我以为我永远不会站起来了,但我回来了。”他哭着说,宣布生活重回正轨。

  有重获自我的喜悦,也有痛苦的遗憾。在百米选手张培萌和跳远小将李金哲的泪水中,是年轻人心中的不甘,前者因为运气在男子百米赛场与创造历史擦肩,没能成为第一个站上决赛跑道的亚洲人;后者因为伤病在跳远决赛中失去冲击奖牌的机会。不过,对两位年轻人来说,世锦赛只是开始,泪水中他们也看到了希望。

  最敢闯:邦达连科

  跳高等三项纪录被改写

  如今的田径赛场,随着竞技能力提升,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哪怕是世锦赛纪录已成为一种奢望。不过,本届世锦赛还是为观众们献上一些小惊喜——三项赛会纪录被刷新。

  在男子跳高赛场上,24岁的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以2米41的成绩打破了尘封20年的世锦赛纪录,成为本届世锦赛的首个新纪录。从2013年的春天开始,乌克兰人就和卡塔尔天才少年巴西姆预热了跳高竞争,两人纷纷跳出2米40以上的成绩。在莫斯科,乌克兰人成为这场巅峰对决的胜利者。对于竞技状态火热的邦达连科来说,突破古巴选手索托马约2米45的世界纪录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跳高赛场,女子链球和接力赛场也迎来新的世锦赛纪录,俄罗斯人莱申科以78.80米的成绩刷新了女子链球赛会纪录,一展东道主的风采。女飞人弗雷泽领衔的牙买加队则以41秒29的成绩重新定义女子4×100米接力的世锦赛最快速度。

  最受宠:伊辛巴耶娃

  撑杆跳女王抢博尔特风头

  谁是本届田径世锦赛的宠儿,非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莫属。由于伤病困扰,她早已不是那个27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绝对王者,但俄罗斯人对她的热情没有丝毫减弱。

  人们对伊娃的疯狂连“田径救世主”博尔特也会“吃醋”。在体育场售票处,伊辛巴耶娃是唯一的“海报女郎”,显然在俄罗斯人眼中,她是票房的绝对保障。女子撑杆跳比赛当天,卢日尼基体育场几乎爆满,上座率远超牙买加飞人的百米大战。

  在近8万人山呼海啸的加油声中,伊辛巴耶娃找回了久违的状态,以4.89米的成绩夺冠,重回世界之巅。尽管随后三次冲击世界纪录无果,但整个俄罗斯都为她沸腾,赛后的场内庆祝,破例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

  赛后发布会更为夸张,时间一推再退,但记者等得心甘情愿,因为伊娃随后“澄清”了自己的退役传闻:“我会休息18个月生小孩,之后尽力重返赛场。”

  最花哨:弗雷泽

  牙买加划过“粉色闪电”

  在女子短跑赛场,谁也不会忘记那一道粉色的闪电。她就是牙买加女飞人弗雷泽,身高只有1.60米的弗雷泽借助绑在头发上的粉红色假发成为本届世锦赛打扮最花哨的人。

  女子田径赛场从来都是姑娘们争妍斗奇的地方,美国姑娘一向保持领先——红唇、浓妆、花瓣头饰,各种新鲜招式打扮起来。不过,这一次她们输了,牙买加女飞人弗雷泽的粉色头发抢走了所有观众和摄影师的注意力,为了给自己的假发公司打广告,牙买加人选择当一次活广告。比赛中,她那用蝴蝶结绑在脑后的假发分外显眼,如同一道粉色的闪电,闪过所有人的双眼,连牙买加记者都打趣道:“看我们的粉姑娘”。

  除了弗雷泽,俄罗斯美女们的装扮也足够艳丽,伊辛巴耶娃和奇切诺娃在颁奖礼上的妆容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最霸道:多金王

  法拉赫堪称长跑之王

  世锦赛独揽三金,并不是博尔特的专利。在莫斯科,“粉色闪电”费雷泽同样入手三金。美国选手肖恩·梅里特、英国长跑之王法拉赫也拿到两块金牌,成为最霸道的赢家。

  世锦赛从不缺乏霸主型的人物。博尔特称雄短跑界,英国选手法拉赫则占据长跑王者的地位,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英国人夺得5000米冠军和10000米亚军,初现王者相。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他继续辉煌,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如愿加冕男子长跑之王。莫斯科世锦赛,法拉赫依然表现强势。正如博尔特在短跑中的地位,法拉赫在长跑中的地位也是统治性的,最终,他在男子10000米决赛跑出了27分21秒71的成绩,夺得冠军。之后的5000米比赛,法拉赫再度战胜埃塞俄比亚选手,以13分26秒98的成绩卫冕。

  最抗压:博尔特

  拯救禁药阴影下的短跑

  世锦赛之前,田径赛场风雨萧条,事发在百米项目和牙买加队友身上的兴奋剂事件让人们对田径的热情降到最低。尽管没有涉药,但诸多质疑还是集中在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身上。

  不过,闪电侠面临的压力不只如此。压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迷失在兴奋剂丑闻中的世界田径希望博尔特用好成绩挽回一丝颜面,让田径重回大众视线。肩负着双重责任,博尔特踏上世锦赛的赛场,迎接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反兴奋剂机构对牙买加军团的突袭检查。

  没有怨言,闪电侠配合了所有有关兴奋剂检测的检查。他想证明:“不吃药,依然能够创造好成绩。”作为田径世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牙买加人没有让世界失望,他以9秒77、19秒66的成绩加冕男子100米和200米,为自己正名。

  最温情:夫妻档

  阿什顿安慰妻子留佳话

  世锦赛赛场从不缺乏温情的场面,在女子七项全能的赛场中,现场导播捕捉到美国男子十项全能选手阿什顿为他的妻子——加拿大选手布里安娜加油的场面,感动了很多人。

  这对结婚刚三个星期的恋人,在世锦赛上格外甜蜜,阿什顿观看了妻子布里安娜·伊顿所有七项比赛,现场见证她获得银牌的时刻。在第一场比赛中,布里安娜发挥不太好,阿什顿细心安慰妻子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除了甜蜜的恋情,赛场还有更亲密的兄弟情。在男子撑杆跳决赛赛场,奥运冠军法国选手雷诺·拉维莱尼与弟弟瓦伦丁携手出战。由于状态不佳,瓦伦丁三次试跳未能通过5米50的高度,没有成绩。哥哥见状第一时间上前安慰,还为弟弟做起按摩,十分贴心。

  本版撰文 晨报特派莫斯科记者 李昕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602819.shtml report 2914 随着牙买加男子4×100米接力队将本届世锦赛最后一枚金牌揽入囊中,为期9天的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终于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落下帷幕。中国队此次虽然遭遇一金未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