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练否认陈定恋爱影响训练 称患得患失思想跑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夜成名后很多人会自我膨胀,但像陈定这样愿意去直面并坦承自己这段“负面”经历的冠军却寥寥。
一夜成名后很多人会自我膨胀,但像陈定这样愿意去直面并坦承自己这段“负面”经历的冠军却寥寥。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陈定就拿到了金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他又拿到了亚军。两次大赛,他都是中国田径队中成绩最好的选手,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这个帅气的竞走小伙却哭得泪流满面,“我希望伦敦奥运会后的自己死掉,一切重新开始。”语惊四座。发狠的背后,却是浓浓的悔意。从2012年8月4日摘得奥运金牌到2013年8月11日拿到世锦赛银牌,这一年来,陈定身上发生了什么?

  “除了伤病的困扰之外,最主要的是他思想上发生了变化,奥运会之后,鲜花多了、荣誉多了、得到的奖励也多了,有点心浮气躁,训练中想法也多了一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带了陈定八年的教练孙荔安感叹道,“年轻运动员稍微走点弯路也很正常,好在陈定的弯路比较短,现在他回来了,今后的两三年,我相信他能在世界大赛中继续大放异彩。”

  身 缺乏系统训练,旧伤复发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是一道绕不开的门槛。精瘦的陈定,1.77米的个子,体重只有60公斤。“力量比较差,造成伤病比较多,练着练着就受伤,我几乎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练他的力量。”孙荔安曾说。

  2005年,陈定就因腰伤严重被云南竞走队淘汰。去年奥运会结束,他的旧伤复发,年初在长白山训练,腰部反应激烈,最严重的时候,每迈出一步,脚都变得麻木不堪。“他的根源是在腰伤,反应出来是在腿上,给他做了核磁共振,腰有问题,压迫着腿部神经。”

  孙荔安认为,这与奥运会之后训练不系统有关。“出席活动确实太多,训练难以保证系统,去年冬训起步比较晚,所以陈定受伤或许和这个有关系。即便今年的备战强度不如去年奥运前那么大,但运动员一旦过于松懈,就有可能导致受伤。”

  奥运成名后,陈定成了忙人。尽管人们很难通过媒体捕捉到他的行踪,但陈定确实是在忙碌着。“他的商业活动还是有一些的。过去很单纯,就是吃饭、睡觉、训练,现在面临事务性的东西多了。”孙荔安承认,“整天就是飞来飞去的。一个月参加一两次活动还可以接受,三五天来一次的话,那你干脆就别训练了。”

  莫斯科世锦赛刚结束回国,陈定立刻奔赴秦皇岛参加一个活动,本月底,还有一个活动在等着他。从一个普通运动员到成为奥运冠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回馈社会成了他们成名后工作的一部分,况且,竞走是最辛苦的体育项目之一,能够不用训练不用比赛就能直接得到一定的回报,何乐不为?不过,训练也就无法集中精力了。

  孙荔安属于中国最早的竞走运动员之一,对于弟子生活中的变化,他心知肚明,“这东西避免不了,现在成了奥运冠军,总是会有些想法的,这是年轻运动员的通病,出现这种情况的不只陈定一个。”

  因为伤病,陈定在太仓举行的国际竞走挑战赛上中途退赛,继而又宣布无法参加全运会。“全运会四年一届,谁都想比,谁也不知道下一届会怎么样,我确实想参加。”陈定很无奈。上一届全运会,陈定准备得很充分,最终却没能获得奖牌,“练得非常好,但结果不理想,还是太年轻,本想着这次能好好比一下……”孙荔安也觉得遗憾。但从长远出发,为避免一场比赛毁掉整个运动生涯,陈定师徒和广东队商量后,选择了放弃。

  凭借奥运冠军的身份,陈定得到了最好的医疗保障,孙荔安心存感激:“中医、西医、专家……一听说哪里有好医生就去哪里。田管中心的领导真是不遗余力,只要你提出来,到哪去治都行。”今年7月份,他们还专程前往德国慕尼黑,“找了世界上最好的骨科医生和运动医学专家,我们就想看看,他们和国内医生的诊断是否不一样,结果是基本吻合。”

  师徒二人吃下一颗定心丸。腰伤渐渐恢复,但无法立刻痊愈,不过,陈定收了心,跟着教练在长白山封闭训练了一个半月后,踏上了前往莫斯科的征程。

[1] [2] [下一页]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2/n384786689.shtml report 4780 缺乏系统训练,旧伤复发一夜成名后很多人会自我膨胀,但像陈定这样愿意去直面并坦承自己这段“负面”经历的冠军却寥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陈定就拿到了金牌;第一次参加世
(责任编辑:长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