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黑哨横行篮坛黑幕 这样的篮协怎么拯救中国篮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中国篮协的亚锦赛失利总结会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只用25分钟就念完了总结报告,显然这份篮协高层花了10天时间写出的总结,还远远无法涵盖中国篮球十几年来在各个层面积重难返的痼疾,更有可能是,在海量问题面前,他们似乎是选择性失忆了。

  好在乐于替篮协“恢复记忆”的篮球圈内人士不少,日前篮球评论员苏群和前国手马健在一档访谈节目中一起讲述了他们了解的中国篮球阴暗面,他们说的,要比信兰成的发言更有爆炸性,也更让人深思:连直面问题都不敢,还怎么指望篮协把中国篮球带上正路?

  苏群:

  篮协总结会上拍桌子谈黑哨

  竟被反驳“证据在哪”

  在上周五的篮协总结会之前,还有过一次只邀请了极个别媒体的小范围总结会,《篮球先锋报》总编辑、篮球评论员苏群受邀参加。“那天正好是总结会的最后一天(共3天),轮到记者们说了,去的人不多,年龄最小的是我,我已经45岁了,可见这个会议的性质比较缓慢,调子比较温和,我先说了亚锦赛的事,说扬纳基斯不了解男篮,接手的时间太短等等,我一看大家不爱听。我就改了方向,我说我要说联赛的事。”

  “我说因为国家队是金字塔顶端的,但我们的联赛都已经腐烂了。腐烂到什么程度,我说黑哨横行。之后我公布了一个数字,说黑哨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大家昏昏欲睡,嘣一下子都醒了。(有人说)‘证据呢?’我那天拍桌子了,我急了,我说‘你不要捣乱’。我的前提都说好了,我说为了中国篮球,把根刨一刨,解决一下黑哨的问题。我的意思是我当时的意见上达到篮管中心的领导那儿,再上达到体育总局的领导那儿。”

  苏群认为,篮协应该延续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那样的改革措施。李元伟取消CBA升降级,使得黑哨的重灾区消亡,“李元伟上任那会,发现保级是重灾区,后来他就把升降级去了。这个例子正好说明了,你在体制上稍有改动,就可以把假的东西、丑的东西去掉。”

  主持该档节目的黄健翔也表示,“我昔日还在央视工作时,一位著名篮球评论员告诉我,足球所有的假丑黑恶赌,篮球都已经有了,只是还盖着。一旦爆发,篮球的泡沫破灭比足球还要彻底。缓过来的时间还要更长。我当时很惊讶,因为当时姚明还在打,男篮奥运会进前八,CBA还很火爆”。

  马健:

  想进国家队被领导一言否定

  职业生涯被非法合同所废

  看过马健在国家队比赛的人并不多,他不到20岁就入选国家队,只待了3年就离开;28岁才回到CBA,又是只打了3年,就被奥神老板以“打假球”为名开除,之后因为和奥神的合同问题,耽搁了整整两年才得以解禁转会,职业生涯草草结束。这些经历让他对中国篮球环境几乎心死。

  关于本次亚锦赛中国队名单是由主教练扬纳基斯还是篮协领导决定的问题,已经成了没有真相的“罗生门”故事,马健说,至少17年前他想回国家队,就是被领导一句话给否了的。

  马健说,1996年正在美国NCAA打球的他想回国家队打奥运会,当时的主教练宫鲁鸣说给他报名,他自己带着果篮去了体育总局一位司长家询问,答复也是只要队里同意就没问题。结果第二天再去一位局长处请示,局长打通了司长的电话让他自己听,“于是我就在电话里听到了司长这样的话,‘那个队员不好管啊,回来后怎么弄?’”

  “后来我就想,从队里的关系,从司里的管理角度来讲,不是按成绩来讲的,因为你学得好没用啊,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往国家队那方面去想了。”马健说道。

  他和奥神的合同问题也是一样有理说不清。“当时奥神拿了一纸合同,就这么一页,就这么一段,说您给签个字,篮协要注册用。然后我就签了,等我们2000年12月20日输北京首钢后,奥神老板说‘你别打了,你打假球’。什么证据也没有,就说你打假球,然后我说‘你们不让我打了,也不发我薪水,我得转会啊,我走。”

  “我去了篮协,篮协管合同的人还给我看(合同写着到2003年到期),‘你看这不是你签的字么,这是你注册用的。’我当时想本来就没合同,本来就没签过啊。最后我再去篮协去申请,篮协说你得先解决好法律纠纷,我不管了。当时是信兰成时代,如果运动员得不到任何保障,这种协会还搞他干嘛。”

  “最后法院判这是拼凑合同,可我的生涯就这么废了。为什么我现在不爱参与这里的事,我只是做评论,因为我认为我懂篮球,但只限于篮球场上的技术细节,对他们的那一套,我不懂,我也不想懂那些。”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6/n385054720.shtml report 2194 在中国篮协的亚锦赛失利总结会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只用25分钟就念完了总结报告,显然这份篮协高层花了10天时间写出的总结,还远远无法涵盖中国篮球十几年来在各个层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