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国手马健揭篮坛黑幕 国家队靠关系大家都有份

来源:大河网
  8月25日,前国手,如今的篮球评论员马健在参加某访谈节目时与苏群一起探讨男篮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很多年前,男篮就存在大量的问题。而自己也曾遭受俱乐部和篮协迫害,并因此终止职业生涯。

  经历一次后再不想进国家队

  兵败亚锦赛后,男篮从上到下,所有问题一起爆发,为此马健坦言,男篮从联赛开始就有问题。“这么多年的积累,我当年就有这样的体会。这个联盟(CBA),或者俱乐部,做假合同来欺诈,得到协会支持,某些官员还在庇护,这个问题很多年前就已经发生了。”

  “我觉得输球不是一个协会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俱乐部的问题,是所有人都有问题,中国篮球是大家的问题,体系问题。”马健继续说。

  “1996年我申请打奥运会,那个时候我在打NCAA,我以那个状态打国家队,说实话绝对主力一点问题都没有。然后我就去队里问宫鲁鸣:‘我能进国家队吗?’当时宫鲁鸣是教练,他说:‘我给你报名。’从教练角度讲他需要我,他需要能打的。”

  “我当时问司长:‘司长,我进国家队有没有问题?’他说:‘只要队里给你报,我没问题。’然后第二天我跑到局长办公室,我说司长说了没问题,结果局长拿起电话说:‘你自己听听。’于是我就在电话里听到了司长说:‘那个队员不好管啊,回来后怎么弄?"

  “我一听,骗人也不能这么骗啊,当时我的心就凉了一半了。后来,我听一些前队友说:‘我们辛辛苦苦训练,你回来我们就得少一个人了。’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往国家队那方面去想了。”马健一声叹息。

  曾被篮协与奥神迫害

  最后马健还谈到了自己当年曾被奥神迫害。“当时奥神拿了一纸合同,就一页,说:‘您给签个字,这要给篮协注册用。’然后我就签了。等我们2000年12月20日输北京首钢后,奥神老板什么证据也没有就说:‘你别打了,你打假球。’然后我说:‘你们不让我打,也不发我薪水,我得转会,我走。"

  “我去了篮协,让篮协把我的合同调出来,篮协管合同的人说:‘你看这不是你签的字吗?这是你注册用的。’我当时想本来就没合同,没签过啊。最后我再去看合同,人家就不给你看了,说那就是合同。当时是信兰成时代,奥神的方法就是耗你,后来我听说奥神拿了十万美元,送中国女篮去美国训练。

  最后我再去篮协申请,篮协说你得先解决法律纠纷。那个时候我认为这就是一个俱乐部跟一个协会串通好了,去害一个球员。我是一个人,那是公司行为、协会行为。如果这种情况都能发生,运动员利益得不到任何保障,那么这个协会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最后法院判这是拼凑合同,可我的生涯就这么废了,为什么我现在只是做评论?因为我认为我懂篮球,但只限于篮球场上的技术细节,对他们的那一套,我不懂,我也不想懂,没意义。”马健说。 (齐鲁)

  回应

  宫鲁鸣:别只用嘴说

  记者电话采访当年国家队教练,现任篮协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宫鲁鸣,对于黑幕传闻宫鲁鸣直言:“现在国家大力打黑,有证据就拿出来,别只用嘴说!”

  宫鲁鸣说:“他(指马健)当时确实没有进入国家队,细节我确实想不起来了,谁还会关心这事,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当年国家队人手已经够了,而且大家一起训练了很长时间,人员很整齐,都在积极备战,这是客观事实。现在国家大力打黑,有证据就拿出来,别只用嘴说,这件事已经过去很多年了,谁还会记得那时候的事情!” (曾啸)

  人物

  姓名:马健 出生日期:1969年

  出生地:石家庄 身高:2.02米

  马健是原北京奥神男子篮球队队员,祖籍天津,生于石家庄。1983年进入河北省体校篮球班,1984年入选河北省青年队,1985年6月入选河北省男篮,1989年入选国家队,任主力前锋,1992年奥运会后去美国留学,曾效力于NCAA犹他大学,以及菲律宾联赛。1998年进入北京奥神男子篮球队,2002年进入上海大鲨鱼篮球队。

  荣誉记录

  1989年入选国家队,任主力前锋。

  1992年奥运会后去美国留学。其间曾在NBA洛杉矶快船队试训。

  1995年获菲律宾联赛年度最佳外籍球员。

  1998年进入北京奥神男子篮球队,是该队核心球员。

  (百科)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8/27/content_947116.htm?div=-1 report 2207 8月25日,前国手,如今的篮球评论员马健在参加某访谈节目时与苏群一起探讨男篮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很多年前,男篮就存在大量的问题。而自己也曾遭受俱乐部和篮协迫害,并
(责任编辑:赵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