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美网|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 > 2013美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出名不怕晚段莹莹惊艳美网 目标瞄准世界前一百

来源:北京晨报

  “不可思议!”73岁的比尔长时间地高举右手,伸出大拇指。他点赞的对象不是美网6号种子、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而是对于美国人甚至全世界来说都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段莹莹。虽然在昨天首轮0比2不敌对手,但这位身高1.86米的中国妹子已经赢得了很多球迷的心。“Du-An?她的名字是这么念吗?”

  突围 出名并非要趁早

  自从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们就被冠上了“金花”的名字。经过近10年的发展,李娜、郑洁、晏紫、彭帅都拿到大满贯冠军。可是除了她们之外,中国网球的后备力量却相对薄弱——年轻人来来去去,她们想要扛起师姐们的大旗,却都有心无力。

  在这些小花和小小花当中,有人们熟悉的孙胜男、季春美、张帅、郑赛赛、周弈妙,她们有的是国家队奥运计划的成员,也有的是新一代单飞球员的探路者。但段莹莹不一样,她成名没有她们早,所处的环境也和她们不同。

  “出名要趁早”,这是张爱玲的话,用在网坛再合适不过。可是天津高妹却在去年才出成绩,而那时她已经23岁了。整个2012赛季,她收获了4个ITF冠军,卫冕中国大奖赛女单冠军,世界排名从年初的378位上升到128位。同年,她获得美网资格赛的机会,并赢得了个人首场大满贯资格赛胜利。“其实参加大满贯资格赛的选手也都是经常会在ITF里碰到的老面孔,”她说那场比赛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于是,当第二年再次参加美网资格赛的时候,她成了所有5名中国小花中唯一一个突围成功的。在24岁的年纪上,段莹莹终于迎来第一个大满贯正赛。

  打法 身高体壮球速快

  在和沃兹尼亚奇的比赛中,中国小花打出了比对手更多的制胜分。她的球非常重,连以防守著称的丹麦姑娘都很难追上。每每此时,阿瑟阿什球场都会爆发出巨大的掌声,甚至还有人吹着口哨,用刚从主审那里学到的发音大喊:“Come on,Du-An!”

  “其实我从小打球的时候不是这样,也不是进攻型球员。因为当时身高比较高,所以身体也比较软。后来随着身体的强壮,又加练了体能,才一点点形成现在的打法。”如今的段盈盈在WTA官网上的身高是1.86米,但实际目测她应该还要高一点,有可能和莎娃的1.88米相差无几。但她却比俄罗斯人更强壮,这也是她能够打出制胜分的原因。

  据她介绍,本次来美网她是和梁教练一起,后者从小就带自己。在天津队的时候,她则师从于董月森,后者是球队主教练,之前也带过彭帅。他在段莹莹十六七岁的时候接手训练,之后一直是她的主管教练。

  “我现在每天早上9点钟训练,练到11点半、12点左右。下午两点半到5点半,二四六下午专门练身体。”这是段莹莹的日常作息表,“在队里还挺系统的。”

  选择 全运比温网重要

  这朵天津队的小花看起来很满意自己在球队的生活和训练,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她为什么会在上个月选择全运会而不是温网。当时她靠排名获得温网正赛的机会,但最终还是因为和全运会冲突而退赛。

  当时,这件事情在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有的人认为她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也有人替她不值,觉得大满贯正赛才是更难得的机会。“全运会是4年一次,”段莹莹在美网对此事第一次做出正面解释,“天津队从小就培养我,给我所有的钱出来比赛,我必须要完成队里和领导给我的任务。而且,全运会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是我价值的体现。”

  这样的回答似乎和最近几年中国网球的大潮流不太一样,因为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单飞以及想要单飞。“天津队有队医、按摩师和营养师,在国内来说对球员的保证非常好。我还没到单飞的时候,也和其他球员不一样。在目前的情况下,留在队里对我还是比较合适。”她细声细气地说,完全没有场上进攻时的那种凶悍。

  未来 争取进入前一百

  不管是单飞还是留在地方队,成绩才是衡量一个球员的真正标准。段莹莹还处于上升阶段,她只要有稳定的训练体系作保证,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毕竟,她已经踏进过阿瑟阿什球场,打过曾经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员,见识过大场面了。

  “打完美网之后我会去广州网球公开赛,然后是南京和宁波的WTA比赛。明年,我希望能够争取排进澳网正选赛。”她说自己已经从和沃兹尼亚奇的交手中体会到很多过往没有的感受,“和这样水平的球员打比赛,只要松懈一点就会被对手将比分反超。我现在能够看清现在世界网球的水平,回去总结自己的问题。现在来看,我和她们打还是缺少一点信心。”

  但所有的信心都是打出来的,费德勒、小威和李娜莫不如此。对于段盈盈来说,或许24岁的年纪看起来有点大,但鉴于她出道时间比较晚,所以她仍然有机会去获得更好的未来。“我知道自己要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后面的比赛期待能够进入到世界前100。”

  晨报纽约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9/n385370137.shtml report 2252 “不可思议!”73岁的比尔长时间地高举右手,伸出大拇指。他点赞的对象不是美网6号种子、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而是对于美国人甚至全世界来说都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段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