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诸强 > 2013全运河南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河南军团万事俱备 武林霸主之尊期待延续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特派记者 任磊 王玮皓 本报沈阳专电 8月31日,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辽宁沈阳拉开帷幕。时隔四年之后,河南体育代表团433名健儿进入全运决赛,人数比上届全运会时多出了整整50人,他们将参加25个大项189个小项的比赛。河南军团本届全运会的目标是:力争金牌、奖牌和总分位次比上届全运会明显前移,实现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按照关于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计分带入办法,加上已经提前进行的决赛项目,截至目前,河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已取得1枚金牌、1.5枚铜牌,暂列金牌榜第25位。

  作为体育大省,河南体育有一些传统的强项,如散打、拳击、跆拳道、自行车,也有一些异军突起的项目,如以李昀琦为代表的游泳。同时,还有着为荣誉而拼搏的传统项目,如射击和水上。本届全运会,河南体育健儿,又会有多少精彩值得期待?

  武林霸主 散打

  作为少林武术和太极拳的发源地,公认的武术大省、强省,武术项目肩负着在全运会上为河南军团摘金夺银的重任。上届全运会上,河南散打队收获2金,超额完成任务。本届全运会,武术项目共设12枚金牌,套路7枚,散打5枚。我省共有21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其中套路9名运动员参加三个项目,散打12名运动员参加全部五个项目。

  河南散打队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此次参赛者,有广州亚运会冠军,男子60公斤级的李新杰,以及多次在中泰拳王争霸赛中有神勇表现的75公斤级张开印。除了个人项目外,散打队男、女团体项目上也有很强的战斗力。为潜心备战,散打队6月份就在塔沟武校封闭训练。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体能和技战术打法上有了很大提高。

  武术套路已经连续两届全运会没有金牌入账,也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在这个项目上,河南队派出了马建超、马岚等实力派选手,看这次能否实现突破。

  传统强项 重竞技

  国内拳击赛场上,张志磊在大级别还是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两届全运冠军,如果这次卫冕,将成为河南拳击史无前例的“三冠王”。

  目前,张志磊状态上佳,在上半年全国锦标赛的决赛上,张志磊以16∶9的较大优势战胜了黑龙江的谷光明,而后者是他在全运会上的最重要对手。经过美国的特训和两届奥运会的洗礼,张志磊的技术更加全面,经验也更加丰富。正值当打之年的张志磊,卫冕的希望很大。

  在跆拳道项目上,获得广州亚运会冠军的郭耘菲是夺金热门。上一届全运会,初出茅庐的她发挥失常,经过四年的锻炼,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另外,男子古典摔跤也有爆冷可能,去年的城运会上,赵海军在这个项目上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

  传奇归来 水上

  水上项目曾经是河南体育的强项,但在近两届全运会上,却是铩羽而归,颗粒无收。本届全运,河南水上最有希望夺金的,是37岁的老将张秀云。

  张秀云是中国赛艇界的传奇人物,此前,她曾经夺得四届全运会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如果本届能够卫冕,将创造一个新纪录。1993年,年仅17岁的张秀云获得世锦赛女子四人双桨项目的冠军,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2008年,已是妈妈级选手的张秀云,获得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的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第6名。在本届全运会的女子单人双桨预赛上,她以一条艇的优势获得第一。决赛赛场上,张秀云的目标是用一枚金牌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在昨天进行的赛艇预赛中,张秀云获得小组第二,进入复赛。

  异军突起 游泳

  游泳是河南体育近几年的一个“新发现”——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河南小伙李昀琦同孙杨等队友在4×200米接力上力压韩国取得冠军后,河南游泳便翻开了历史新篇章。本届全运会上,河南游泳队共有32人进入决赛,多人具备夺取金牌和奖牌的实力。

  不久前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上,李昀琦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1分47秒36的个人最好成绩,随后又和孙杨等队友一同摘下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铜牌。虽然孙杨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李昀琦还是有希望夺得奖牌。

  宁泽涛有望填补河南从来没有在全运游泳赛场夺冠的空白——这位交流到解放军的20岁小将,在今年4月份的郑州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一人独得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并且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了全国纪录。另外,女子蝶泳老将巩杰、蛙泳选手索冉,在各自项目中也都具备一定实力。

  卧薪尝胆 自行车

  2005年南京全运会自行车赛场,刮起了“河南风暴”——河南自行车队一举夺得五金,其中包揽男子场地短距离4枚金牌。不过在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河南仅仅收获一枚金牌,两届全运会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四年卧薪尝胆,本次全运会预赛,河南队成绩不错,一共有23人获得决赛资格,其中男子13人,女子10人。在男子场地短距离女子中长距离项目上,河南具有一定实力。男子团体竞速赛,多哈亚运会冠军冯永和队友魏纪仁、王圣葳联袂冲击金牌。女子团体追逐赛,马闪闪、敬亚莉和赵宝芳组合在国内也有一席之地。在去年的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上,贾四丹获得女子20公里个人计时赛冠军。自行车老教练李文茂预测全运前景时,很有信心:“现在说为时尚早,但肯定要比上届全运会高一截,也比亚运会成绩好。”

  期待黑马 田径

  得田径者得天下,在男子铅球、女子跳远、女子长跑等项目上,河南田径也有夺金希望。

  河南跳远在黄庚时代曾经辉煌,如今,许小令接过接力棒,在今年的全国首届室内跳跃项目公开赛上,许小令以6.47米的成绩夺冠。今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我省男子铅球选手王广甫以19.76米的成绩摘得桂冠,前不久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投掷公开赛上,王广甫以19.87米的成绩轻松夺冠。

  中长跑曾是河南的骄傲,张秀嫩、酒尚选等,在国内和亚洲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近几年却出现“断代”,难以再现辉煌。不过,今年新冒出来了长跑新星刘瑞环,她在已经结束的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获得第5名,另外还获得全国锦标赛万米冠军和5000米亚军。全运赛场上,刘瑞环有望成为“黑马”。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30/n385476671.shtml report 2916 □特派记者任磊王玮皓本报沈阳专电8月31日,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辽宁沈阳拉开帷幕。时隔四年之后,河南体育代表团433
(责任编辑:长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