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奥运四年后再开战! 第12届全运会看点全扫描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转眼又四年!昨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辽宁沈阳开幕。全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它是新的奥运周期内最被关注、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尽管各代表团口头上都说“淡化金牌,让体育回归本原”,但在全运会这种名利场,众人都不可能免俗。上到各省体育局、下到各教练员、运动员,大家都在摩拳擦掌。各省体育局未雨绸缪周旋四年,谁都不想在最能反映各省竞技体育水平的盛会上掉链子;众老将则以其为谢幕演出的舞台,以期为职业生涯画上个完美的句号。而十年艰苦训练无人问的新人,都在做着一朝成名天下知的美梦。

  帷幕将拉开,“演员”已就绪,脚本却可能让人始料未及……

  明星篇

  1

  孙杨要拿七金

  项目:游泳

  比赛时间:9月2日到9月11日

  作为中国体育界的新代表人物,孙杨早已成为继姚明、刘翔之后国人的又一宠儿。他不但是奥运会“双料”冠军,还是世锦赛“三冠王”。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中,一度受到舆论困扰的孙杨再次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豪取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金牌,并荣获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奖,这也是亚洲游泳选手历史上首次获得这一奖项。而在此之后,孙杨也与恩师朱志根重修旧好。

  本届全运会,代表浙江队出战的孙杨共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包括100米、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个个人项目以及三个接力项目。目前,在男子单项中,国内泳坛还没有能与孙杨一较高低的选手。对于孙杨来说,如果能在本届全运会中包揽7金,他不但会复制当年“飞鱼”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奇迹,也将追平1987年广州六运会中上海选手沈坚强创下的纪录。

  2

  林丹目标三连冠

  项目:羽毛球

  比赛时间:9月1日到9月11日

  月初的广州世锦赛中,持外卡参赛的林丹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拿下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谌龙和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伟,创造了世锦赛5冠王的奇迹。作为世界羽毛球历史上唯一的超级全满贯选手,本届全运会,强势回归的林丹在解放军队全力备战。从现在的状况上来看,虽然不占年龄优势,但林丹在一些球的处理上更显成熟,也更加具有大将风范。

  在前两届全运会中,林丹两度击败代表湖南队出征的鲍春来,夺得冠军。这一次,若林丹能再次登顶,他将创造全运会“三连冠”的佳话。世锦赛之后,林丹依旧十分重视弱项体能的训练,这无疑为他再创佳绩增加了筹码。虽然本届全运会,会遭受谌龙、杜鹏宇等人的夹击,但不管从心态上还是经验上来看,他们都没绝对的实力成为林丹再次登顶的障碍。

  3

  张继科强敌环伺

  项目:乒乓球

  比赛时间:9月1日到9月10日

  一直被视为未来“乒坛一哥”的张继科,在巴黎乒乓球世锦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再度登顶,这也意味着他向新一轮的大满贯发起了冲击。此前,在伦敦奥运会中摘得男团、男单两枚金牌之后,张继科仅用15个月就成为大满贯得主,这也成就了他“最速成大满贯得主”的盛誉。作为乒乓球历史上第七个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至今共夺得十多个世界冠军头衔。

  而作为山东乒乓球队的头号主力,如今的张继科除了拥有令对手惧怕的冲劲之外,在稳定性上也得到了提升。但相比于泳坛的一枝独秀,乒乓球界还生存着多名能与张继科一决高下的选手。像多次惜败于张继科的王皓、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马龙以及两届奥运冠军马琳,都将会对张继科构成威胁。但在本届全运会中,卫冕冠军王皓很可能将与马琳争夺一个四强席位;而马龙很有可能将会遭到王励勤和陈玘的挑战;相比之下,张继科所在半区的形势相对较为乐观。

  4

  叶诗文欲重新正名

  项目:游泳

  比赛时间:9月2日到9月11日

  仅仅用了2年时间,小将叶诗文就成为中国第一个横跨长池和短池游泳比赛,获得亚运会、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长池世界游泳锦标赛、奥运会四大顶级赛事的全满贯游泳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中,叶诗文勇夺女子200米及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的冠军,这也令她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但在今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叶诗文发挥失利,未摘一金。不过,从巴塞罗那回国后的第二天,叶诗文就开始了紧张的训练。目前的叶诗文已经走出失利阴影,正为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做最后冲刺。

  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原集训,一直困扰着叶诗文的体重问题有所改善。对于叶诗文来说,本届全运会,如果正常发挥,包揽两枚个人混合泳金牌,也并非是个难题。

  项目篇

  1

  男篮:阿联归来,粤军志在必得

  本届全运会,男篮众星云集,东道主辽宁队队中众多国家队成员,还重金签入巴特尔备战。然而,最强阵容仍属卫冕冠军广东队,队内包括本赛季CBA总冠军的原班人马,头号球星易建联将是粤军登顶的最大保险,同时,这也是他时隔8年之后再登全运赛场。

  但因在本月中旬结束的亚锦赛中,中国男篮的战绩不尽如人意,最终以第五名的尴尬成绩结束了本次亚锦赛之旅,这也是近38年来中国男篮的最差成绩。在这之后,有媒体指出,部分球员为备战全运会而战略性放弃亚锦赛,这是兵败马尼拉的重要原因。

  另外,有圈内人士称,篮协已开始着手调研和论证,在未来的全运会上仿效足球,限制参赛年龄,锻炼年轻选手。这意味着,本届全运会极可能是巴特尔、王治郅等老将的谢幕之战。值得一提的是,此举如果成真,不仅是老将,中国男篮一线球员悉数参赛将成为全运会的“绝唱”。鉴于此,本届全运会的男篮比赛将会备受关注。

  2

  举重:新旧奥运冠军全力PK

  在本届全运会的举重赛场上,将出现多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同场竞技的精彩比拼场面。在全运历史上,举重项目常常是老将与新人争锋的最佳舞台。

  在上一届全运会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廖辉、陆永、刘春红、曹磊都有金牌入账,并在各自级别上稳居霸主地位。本届全运会,将有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吕小军、周璐璐以及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廖辉、陆永共6位奥运冠军参赛。

  其中,最具看点的是在男子69公斤级的争夺中,将会出现林清峰与廖辉强强对话的场面,前者在伦敦奥运会一鸣惊人,后者不但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甚至在全运预赛中以349公斤强势回归。而男子77公斤级的较量同样精彩,这枚金牌极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在伦敦意外受伤摘银的陆浩杰与上届全运会冠军苏达金之间产生。

  3

  体操:十多位奥运冠军同台竞技

  自伦敦奥运会后,体操项目展开了新一轮的技术动作难度分调整。作为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体操的奥运冠军就多达十多人,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竞争的惨烈程度不亚于其它世界大赛。

  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中,邹凯就曾豪取五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体操金牌总数最多的选手。本届全运会,他也是该项目的夺金热门。伦敦奥运夺得了男子双杠冠军的冯喆也将继续发力。两度无缘奥运赛场的“全能王”滕海滨,作为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就曾获得男子鞍马冠军。本次出征全运会,他也将代表北京队冲击金牌。同样来自北京队的高低杠公主何可欣,作为中国女子体操唯一单项大满贯获得者,本届全运会,她也将继续挑战高低杠项目的金牌。

  4

  田径:后刘翔时代,百米飞人成焦点

  刚结束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是自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以来,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男子110米栏预赛“全军覆没”,而中国田径队1银3铜零金牌的成绩也让国人失望。其实,早在伦敦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之后,田径队的整体受关注程度便已不复往日。

  幸好,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还有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备受关注。目前国内的两大明星苏炳添和张培萌将各自为战,前者是当今男子百米的领军人物,后者则是目前男子100米全国纪录的保持者。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上最具看点的正是二人的双雄争霸。

  本届全运会田径金牌数高达39枚,冠绝所有项目。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全运会将是“千年老二”名将史冬鹏的最后一届全运会。虽然本次缺少劲敌刘翔的阻碍,看似是史冬鹏最接近全国冠军的绝佳机会,但事实上,如今的史冬鹏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以他现在的状态想要成功登顶,难度不小。

  (陈泳强)

sports.sohu.com true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1/n385581223.shtml report 4525 转眼又四年!昨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辽宁沈阳开幕。全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它是新的奥运周期内最被关注、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尽管各代表团口头上都说“淡化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