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锐体育全运会特刊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邹市明为梦想走上职业路 无缘辽宁全运英雄无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3年,中国业余拳坛告别了一位传奇人物——邹市明。随着与美国著名推广公司TOP RANK签约,邹市明走上了梦想的职业拳击的道路,根据业余拳击的章程,今后的业余拳击拳台上,将再也看不到邹市明的身影。

  1996年,15岁的邹市明在遵义体校开始拳击训练,师从教练梁锋,1999年,在地方队表现出众的邹市明入选国家集训队,遇到了在日后帮助他走上巅峰的传奇教练张传良。在张传良的调教下,身材瘦弱的邹市明开创了“海盗式”打法,这样的打法也成为他日后扬威业余拳坛的法宝。

  2001年,邹市明迎来了他首次全运会之旅,在那届全运会上,20岁的邹市明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半决赛,虽然最终被挡在决赛大门外,但最终第三名的成绩还是让当时年少他成为了希望之星。

  邹市明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并非昙花一现的惊艳,在人们的期盼中,邹市明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2003年的拳击世锦赛上,邹市明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古巴、菲律宾等多个拳击大国的名将,杀入决赛。尽管在决赛中输给了欧洲冠军、俄罗斯人卡察科夫,但亚军的成绩仍然帮助中国拳击实现了在世锦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

  拿下世锦赛亚军对于中国拳击而言是历史性的,但这还不足以让邹市明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带着中国拳击的希望出征,虽然未能杀入决赛,但铜牌的荣誉依然让中国这个拳击项目开展还不普及的国度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兴奋。

  雅典奥运会上未能实现的奥运金牌梦想让邹市明在随后的日子里更加刻苦地训练,他的海盗式打法也日趋成熟。2005年到2008年的三年间,邹市明拿到了几乎所有的荣誉,全运会冠军,多哈亚运会冠军,第13届和第14届世锦赛的冠军,在48公斤级这个级别,邹市明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王者。2008年奥运会决赛,邹市明最终以1-0击败蒙古选手普列布道尔吉-塞尔丹巴,为中国业余拳击拿到了第一枚奥运会的金牌。

  在业余拳击领域内的功成名就也将邹市明带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在业余拳击领域打拼,还是到更为广阔的职业拳坛去实现个人价值?北京奥运会后,邹市明收到了金牌拳击经纪人唐金的邀请,那段时间,邹市明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边是国家不希望刚刚看到曙光的中国拳击随着邹市明的离去而陷入低谷,另一边则是邹市明期盼多年的职业梦想。最终,邹市明还是拒绝了唐金的邀请,选择继续为国家征战。

  多年之后,邹市明回忆起那段日子时,用“十分难受”来形容自己当时的矛盾思想,但是他并不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感到后悔,因为在随后的四年里,业余拳击继续给邹市明带来了荣誉。一如上一个奥运周期一样,邹市明在这个周期继续囊括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三大赛事的冠军,并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完成了中国业余拳击史无前例的创举。

  为国家征战多年之后,邹市明在32岁“高龄”的时候终于为自己踏出了实现梦想的一大步。加盟职业拳击,去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于邹市明而言,在这样的时机选择征战职业比赛无疑是冒险的。然而,他终究还是放弃了自己在业余拳击打拼多年积累的光环,义无反顾地站到了职业拳台上。

  在外人看来,邹市明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在举国体制的平台上,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为中国职业拳击创造了辉煌,也为中国拳击的普及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幸的是,在自己的当打之年,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职业梦想,直到过了黄金年龄之后才得以迈出属于自己的一步。

  在中国还没有在业余拳击取得突破的年代,邹市明在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无疑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然而,在完成了这样的突破后,人们越来越多地希望中国在更为主流的职业拳台上看到更多地像熊朝忠那样的拳王。

  与职业拳击相比,业余拳击的推广和商业价值也越来越被吴经国所领导的世界业余拳联所关注。最终,世界拳联便做出了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取消护具的决定,这一决定对于业余拳击的改革而言无疑是历史性的一步。虽然取消护具后的业余拳击在规则和对抗程度上比真正的职业拳击还有不小的差距,但这种改变已经足够从根本上改变业余拳击的现状。这样的改变不仅能够在世界业余拳联的体系内培养自己的拳手,同时也在客观上为业余拳手转职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与邹市明相比,那些正在准备通过业余拳击的途径走上职业拳击道路的年轻选手是幸运的,至少从这个奥运周期开始,他们就能够在业余拳击阶段得到类似于职业拳击的训练方法和比赛经验,这对于他们今后走上职业道路而言至关重要的经验。

  虽然出于种种原因,今年的全运会拳击比赛依旧沿用以往业余拳击的模式在进行,但是全运会后,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为目标的中国职业拳击势必将开始按照新的规则进行比赛和训练。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职业拳台上,而邹市明的个人经历也将成为中国拳击发展道路上的不可复制的传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4999722.shtml report 2158 2013年,中国业余拳坛告别了一位传奇人物——邹市明。随着与美国著名推广公司TOPRANK签约,邹市明走上了梦想的职业拳击的道路,根据业余拳击的章程,今后的业余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