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众名记热议青训之殇 负面新闻让孩子们远离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搜狐体育讯 近日,搜狐体育重磅推出特别策划《中国足球十年》。回顾最近十年中国足球的堕落史,后备力量的匮乏几乎是被公认的一大主因。尽管无数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都在不断呼吁抓好青训,十年来我们的青少年足球却仍然每况愈下。第十期节目,央视名嘴贺炜、搜狐体育记者徐江、体坛周报副主编傅亚雨纷纷对中国足球的青训顽疾发表了犀利的观点。

  人多2亿无助足球 青训人口下降99%

  “每当中国足球出现糟糕的比赛结果时,总会听到坊间有这样一种说法,13亿中国人居然挑不出11个会踢足球的?”尽管是一句玩笑话,贺炜却着实笑不出来,“我记得当年这句话的说法应该是11亿中国人居然挑不出11个踢足球的。人口涨了将近2亿,但是这句话却没有发生过变化。果真是十几亿中国人里挑不出11个踢足球的吗?”

  紧接着贺炜罗列了一组数据,“根据权威机构在2011年做的一个计数统计,中国注册足球运动员的人数不到越南的20%,不到日本的1%,不到法国的1‰。正是这样的一个足球基数,才导致我们选材面的狭窄,也导致了国家队的水平无法得到长足的进步,我们的青年球员培养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基数人口的支撑。没有这么大的温床,自然也不可能培养出好的苗子。”

  除了以上数字,还有一个更可怕的数据,就是近些年中国的青年足球人口下降了99%。贺炜坦言,“我们的青少年几乎放弃了足球,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期待中国的顶级代表球队中国男足国家队能有出色的人员支持,能有可靠的成绩保障呢?”

  世界杯效应曾起作用 负面新闻让足球失势

  “足球从娃娃抓起,重视青少年足球”,即使不是足球爱好者,相信对类似的口号也早已耳熟能详。为何在这么多年的宣传和努力之后,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居然会如此单薄、如此惨淡?对这个问题,贺炜作出了详细解答,“2001年家长送孩子去踢球的很多,神州大地处处都是足球学校。那个示范意义就是国家队进军世界杯了,每个家长都能看到足球带给那些从业者那么大的荣耀,每个足球的国脚们都是所在城市的英雄,走到哪里都会有鲜花、有掌声、有崇拜。家长看到了实际的效应,所以送他们孩子去踢球了。”

  贺炜继续陈述,“这是过去1993年到2001年将近十年时间,中国足球的积累带来的好处。但从2002年世界杯打完之后,中国足球就开始走下坡路。在这个过程当中,神州大地各处的足球学校纷纷变成了高尔夫练习场,因为已经没有人愿意送自己孩子去踢球了。足球跟有一类事情永远能扯得上关系,就是负面新闻。”

  两原因致孩子远离足球 拷问俱乐部放弃青训

  除了负面新闻,徐江还道出了另一个家长不愿送孩子继续踢球的原因,“当中超联赛出现假赌黑,出现不断的负面新闻之后,那么中国青少年的球员数量突然之间就下降了。没有人愿意把孩子送去踢球,一方面可能踢球你会承受很多社会上的压力,另一方面你可能踢不出来,今后怎么办?”

  对于学校和教育部门来说,足球的发展对自身的利益关系不大,因此很难有动力对校园足球投入太多的关注。虽然让人感到冷漠和无奈,至少这冷漠是来自足球圈以外的。但对于各个俱乐部来说,对青少年的培养关系到自身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世界各国的各个俱乐部,无论大小贫富,几乎都懂得青训的重要性,并为之付出努力。为何中国肯在青训方面投入的俱乐部也是寥寥无几呢?

  青训投入大产出慢 球队难撑十年光阴

  针对俱乐部不愿投入青训,贺炜分析,“其实对于成熟的联赛来讲,他们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青训营,他们的青训营只不过有大有小,但青训系统基本上在俱乐部的层面都是支出,因为青训是不可能收到回报的。俱乐部赚钱的那部分责任,要留给一线队和二线队去完成,青训是完全的投资,要是不舍得在青训方面投资,不舍得割自己肉的话,以后就别想走得更高。”

  谈到青训产生收益的时间,徐江很有心得,“培养青少年人才需要时间,可能短的来说,从小孩12岁左右把他招到培养体系里,到他成才可能22岁。那么这十年的时间,要投入的精力和相关的费用,包括教练员、基地和每年这些孩子的比赛费用,对于俱乐部来说是很难去付出的。”

  短期球队无法长期投入 搞好青训还需联赛支撑

  徐江进一步表达观点,“中超联赛这么多俱乐部,真正从甲A联赛一直走过来没有改名字的俱乐部,其实是屈指可数的,很多俱乐部可能就是昙花一现。可能存在的时间就三年,这个老板就不玩了,那他们怎么可能去搞青少年足球呢?他们怎么可能去等十年呢?这个我觉得是最大的一个根本。”

  说起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层面自然首当其冲,校园足球也是近年来的一大热点。但当谈到真正支撑青训的根本,傅亚雨却表示,“我们现在讲青少年足球,而且讲校园足球,希望扩大整个中国足球的盘子,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但是我要讲的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联赛,没有一个吸引人的联赛,没有一个能够赚钱的联赛,这些孩子最后都会退出去的。因为踢球没有前途,谁来踢?所以要搞好中国足球,联赛和青少年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联赛回暖青训或有戏 足校失败乃管理之错

  对好联赛吸引青少年投入足球的提法,贺炜也非常认同,“如果中超联赛维持现在的发展态势,我觉得在两三年之后,中国足球的形象会有所回升,那个时候可能家长又会愿意送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即使不踢职业足球,至少他不会排斥足球这项运动。他不会在心中想到足球会把我孩子教坏,足球那个时候表现出来的正能量,会让家长相信足球能让他们的孩子更好、体魄更强健、团队精神更强。那种变化可能到两三个赛季之后才会逐渐地出现,前提是中超联赛必须维持现在的热度。”

  节目最后,傅亚雨将青训不利的矛头直指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为什么说职业联赛开始阶段,当时足校一下子很盛行,全国上千家足校冒出来了,就是因为我们看到踢足球它会是一个好的职业,会有一个好的前景。足校没成功,不是足校本身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管理者没有管理好这一摊。”(谦卑的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489993.shtml report 2666 搜狐体育讯近日,搜狐体育重磅推出特别策划《中国足球十年》。回顾最近十年中国足球的堕落史,后备力量的匮乏几乎是被公认的一大主因。尽管无数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都在不断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