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大奖赛看亚锦赛:刘聪聪渺茫 接应或存在变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1日,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战至总决赛最后一天,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15-25、14-25、20-25)被伦敦奥运会巴西队零封而屈居亚军。从大奖赛的整体表现和实战机会来看,副攻新秀刘聪聪入围亚锦赛12人名单的机会比较渺茫,而接应曾春蕾与张磊、自由人张娴与陈展或许需要面临着内部的良性竞争。

  按照2013年的赛历安排,中国女排在9月1日结束大奖赛总决赛的任务之后,调整不到两周即需要出征于9月13日-21日在泰国举行的亚锦赛,而世锦赛的亚洲区资格赛则是被安排于9月27日-10月1日在湖南郴州上演。由于前期的备战时间非常紧迫,中国女排调整总决赛14人名单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亚锦赛正式12人名单将从这14名国手中做出取舍。

  基本入围:二传副攻稳定 主攻有望组团

  二传沈静思和米杨在总决赛的登场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前者受限于自身传球技术不够细腻,加上作为首发仅是与各位攻手磨合不到四个月,传球精准性对于中国女排的快变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既有全面盘活多位攻手得分破十的“惊艳”,也有追着朱婷死传的“短路”;此外,后者替补登场同样没有表现出经验方面的优势,而主教练郎平期待其回勇的时间也并不会无限期地等下去,只是由于赛程紧迫而对于这一位置的调整可能性不大。

  现阶段,徐云丽和杨珺菁基本上坐稳首发副攻的位置,前者在教练组的调教下伤病得以控制并且攻防俱佳,多番扮演“关键小姐”帮助中国女排转危为安;后者在二、三号位的跑动战术球,相对而言与二传沈静思的配合更为流畅,只是在前排有效拦网撑起环节还有待提升。二期集训名单空降的马蕴雯,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占据替补席位不会有太大争议,而这三位高妹也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靠前的副攻选手。

  主攻轮换搭配一直是主教练郎平在大奖赛考察的重点,队长惠若琪作为攻守相对均衡的选手入围毫无悬念,殷娜也凭借出众的小球技术、多变的进攻手段应该占据一席;超新星朱婷对弈日本即使是体能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仍旧打满五局,可以看出主教练郎平下血本培养的决心;重炮手王一梅无论是大赛经验,还是突破能力,对于亚洲球队均保持较高的下球率,由此四位主攻应该会组团出战亚锦赛。

  待定取舍:接应存在变数 刘聪聪很渺茫

  原本接应选手只有曾春蕾和张磊两位入围悬念不大,但是总决赛一路走来在右翼端突破能力着实有限,前者作为没有一传兼顾任务的左手接应,竟然在个别场次打出扣球得分和失误丢分相抵的0%效率;后者作为保障型接应也偶有多次一传失误的情况,其灵活的跑动战术能否突破亚洲球队的拦防还有待检验。倘若需要接应位置二选一的话,这就需要从高大主攻方面临时安排一位过来兼职接应。

  自由人陈展在中国女排对弈日本和巴西两场比赛,均是被主教练郎平委以重任登场,由于高妹朱婷或者王一梅的一传经常出现波动,因此会不时地扩大接发球保护面积而压力陡增,同时在防守取位方面也受此影响多次出现漏洞。考虑到殷娜本身就具备第二自由人的能力,因此陈展和张娴以“双自由人”身份携手出征亚锦赛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二选一的话更倾向于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后者。

  谈及新秀刘聪聪的进攻和拦网能力,能够被俞觉敏和郎平两任主帅相继招募进国家队,本身就是一种肯定。不过,刘聪聪虽然能够力压乔婷入围总决赛的14人名单,但是只有末轮PK巴西由于徐云丽被雪藏而得以跻身12人正式比赛名单,并且是在第三局大势已去的形势下才赢得登场机会,这也就预示着落选亚锦赛阵容的可能性很大了。不过,一旦中国女排以亚锦赛冠军身份晋级大冠军杯,届时与马蕴雯征战新赛季阿塞拜疆联赛的档期冲突,刘聪聪还是有机会再度入围为己正名的。

  当然,对于亚锦赛12人正式名单的预测是基于大奖赛的总体表现、以及亚锦赛的对手情况,倘若有不可预见、不可控的情况发生,主教练郎平估计会在个别位置进行微调,不出意外将补充经验丰富的老将,而不会利用亚锦赛来锻炼新人。(任煜寅)

1.评价中国女排大奖赛的表现?





2.你觉得中国队哪个位置最需要提高?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590943.shtml report 4726 组图:中国女排0-3巴西北京时间9月1日,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札幌战至总决赛最后一天,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15-25、14-25、20-25)被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