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负巴西获总决赛亚军 郎平排兵布阵不服不行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札幌落下帷幕,中国队以5战4胜1负,时隔六年再获亚军。在昨天的最后一轮比赛中,面对同样不败的巴西,中国女排在阵容有所保留的情况下无力与对手抗衡,连丢三局以15:25、14:25和20:25完败。这也是郎平带队20场比赛以来的第一场失利,不过尽管如此,郎平还是以19连胜创中国队主教练执教历史最佳开局,破了袁伟民36年前18连胜的纪录。

  锻炼 雪藏主力,新人全登场

  自从郎平上任之后,中国队一直坚持轮换制,这不但让更多人得到实战磨砺,还有了B计划、C计划,自己战术选择更多,对手更琢磨不透郎家军。昨天的中巴之战,郎平的排兵布阵又一次让人看不懂,她没有派出上一场轰下33分的世青赛MVP朱婷,也没有让队长惠若琪首发(只在第一局短暂登场),同时竟然没把拦网机器徐云丽放到12人名单。郎平很显然首先想锻炼队伍,胜负看得并不重,特别是一传不好的大梅,本场沦为对手发球攻击的靶子,王一梅得到了足够的实战严酷锻炼。而随着刘聪聪的披挂上阵,报名参加本次总决赛的所有14名队员全部登场亮相,得到了锻炼的机会。

  不是说,朱婷、惠若琪、徐云丽上场中国队就一定能赢巴西,但朱婷四号位强攻的威力,惠若琪平衡攻防的作用,徐云丽高点快球和拦网的能力绝对不容忽视,郎平着眼的不是一时的胜负,中国队输球却没输掉希望。

  “朱婷的身体没有伤病,但我需要其他队员上场比赛。第三局大梅刚活动开,就要给机会让她打一打。不能不给队员机会,更不能累得累死、闲得闲死,分工要平均一些。”郎平的话听了让人感觉很踏实。

  总结 郎平:技术只能打50分

  “尽管比赛中有很多起伏,但能在总决赛中站上领奖台,都是队员努力的结果。”郎导总结道,“总的来说不错,所有球员有机会上场参加比赛,教练组观察球员的潜力,包括老球员参加过世界比赛,她们也有很多不足,比赛中看到我们今后怎么去做、怎么去练、怎么去成长。”

  郎平对亚军的结果表示满意,她说:“非常不错,没有想到,前几个分站打得不错,虽然有很多起伏,最终还是取得了很多胜利,没想到总决赛能够站上领奖台,都是球员努力的结果。”

  中国女排的进步有目共睹,郎导也肯定了队员的精神面貌。“球队整个比较团结积极向上,目标非常明确,每一场球下来准备会上都很快小结前一天比赛,怎么吸取经验和不足,非常动脑筋,非常想进步,弱项很想尽快进步,还是系统训练和时间的问题,有一些技术不是几天就能练成。”

  “排阵和临场指挥有我自己的经验,对对手也比较了解,关键还是球员的努力,球员要理解并能这么去做,大家配合比较好,我们的目标一致。”纵观大奖赛,郎导为自己的队员打分,“精神面貌不错,能打80分,遇到困难有起伏可以理解;技术只能打50分,提高的空间非常多,我希望她们每天都有提高。”

  难题 基本功差,速度慢将成致命伤

  放眼2016年里约奥运,郎平似乎并不能盲目乐观。女排追求高大化,首发阵容除了自由人,平均身高都在1米90以上,是总决赛参赛球队里最高的,网口高度不逊于任何球队,但下三路的弱点却暴露了出来。

  首先,女排一传到位率、防守起球率偏低,很容易在对手拼发球压力下乱了阵脚,而多回合相持中,女排防守很难起球,这也就少了很多防反机会。面对巴西这种全面型球队,以及日本这种后排顽强型球队,中国姑娘往往一下扣不死对手,又缺乏连续进攻的能力。

  其次,女排攻传配合仍不娴熟。魏秋月离开国家队之后,郎平一直用沈静思担纲二传,沈静思虽然拦网、发球都较突出,但在本职工作传球上,隐蔽性和节奏感不足,中国攻手很难打出行云流水的进攻。

  再次,女排强攻点仍显单一。随着世青赛MVP朱婷横空出世,女排也能打出漂亮的超手攻和后攻了,但朱婷毕竟年轻,大赛底蕴欠缺,并且体能储备有限,中日之战决胜局她就扣不动了。中国队还需要超强的火力点。

  最后,女排基本功不扎实,速度慢将成致命伤。中国队基本功不过关,灵活性较差,进攻速度慢半拍。比如,中国队双人拦网还来不及并在一起,对手就已经出手扣球得分了。而在对手打空当时,中国队无法及时飞身赶到救险,日本、泰国这些亚洲球队就比我们做的好得多。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2/n385642305.shtml report 1851 北京时间昨天,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札幌落下帷幕,中国队以5战4胜1负,时隔六年再获亚军。在昨天的最后一轮比赛中,面对同样不败的巴西,中国女排在阵容有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