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强在哪:输球也能获赞美 有一点优于陈忠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文/洪钢,央视排球解说员。

  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在札幌表示,现在的中国队比奥运会的那支队伍实力强一点,这应该也是大多数人的认识。实际上这也在情理之中,郎平和陈忠和这样的教练,不会使一个队伍实力发生质的飞跃,但加强一些量的积累还是没问题。球队的实力是由队员决定的,但是好教练可以激发出队伍更多能量,把三甲变成冠军,把第八变成第六,但是让一个教练把第九变成冠军,他是很难做到的。

  中国女排由于人员变化不大,殷娜和朱婷入队,相比于奥运会补强了部分实力,但并没有把中国队一夜之间变成冠军级别,所以整个打法、实力和奥运相比并不明显。但是,球队的精神面貌是有一定变化的,变化的原因我认为主要还是来自主教练。

  郎平这样级别的教练和普通教练相比,有不少别人不具备的素质。首先,脑子绝对聪明,综合素质很高。当教练比当队员费脑子的就是,队员只要考虑自己的训练比赛,教练要抓每一个队员的训练比赛,脑力投入之大难以想象。其实这只是国家队主教练用脑的一部分,其他可能下文还会提到,这一部分从赛场上郎平每球必出声的指导就可以听出,是多么消耗精力了。高水平的主教练没有足够的智慧,是干不来的,所以,必须承认人和人的差别,郎平这样级别的教练,脑子是比你我一般人强得多。

  郎导每球必出声,这也是其他教练所没有做到的,这无形中也把她自己的大脑“移植”给场上每个球员,让每位上场队员都多少“装备”了郎导那样清醒的头脑。这也是一般教练,包括陈忠和都做不到的。因为郎导自己是一个顶尖运动员出身,她的思维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是一般人不具备的,通过这种非常规的指挥,郎导能把自己阅读比赛的经验传授给现在的球员,善莫大焉。当然,这样做的副产品是郎导会跟赖亚文“诉苦”:这帮孩子真不省心,说过的还得一个个提醒。让我们不得不想,少了郎导这根“拐棍”,队员们还能走好路吗?希望以后郎导出声越来越少,那就是场上问题越来越少了。

  新一届女排的另一大变化是,打球的人多了。在郎平手上,似乎怎样排兵布阵都有道理,高有高的打法,矮有矮的套路。这是郎平在半年时间里充分展现了她对排球运动的理解力,有没有米,都照样做出一桌好饭。到了极端之处,说得刻薄一点,最后一场大奖赛,惨败巴西,都能让郎导导演成“雪藏朱婷是妙招”的好戏,0:3的输球都能让媒体、专家吹出花儿来,真是让人无语。但这就是郎平的实力,所谓不服不行。

  阵容变化多,不争一两场比赛的胜负,这也是郎导在下一盘大棋,也只有她下得起这盘大棋。大幅度轮换阵容,其实是很科学的,因为全运会年,各省队力拼的全运刚结束,大奖赛、亚锦赛、世锦赛资格赛接踵而来,主教练必须能够控制伤病。为什么别的主教练做不到?因为别的主教练输不起,一旦输球压力会比郎导大很多。陈导的办法是拉这一帮年轻队员打,年轻队员不敢不咬牙,04周期打了冠军,08周期伤病问题就严重了。郎导除了一个朱婷,没有什么年轻队员可用,所以采取车轮战法,正好以游击战还能迷惑世界列强。

  这里涉及到郎导的判断力,她要准确地判断自己的队员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对手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虽然女排还不需要多少大捷,但一定的胜率必须保证,打着锻炼队伍的旗号输球,是谁也输不起的。郎导必须在各种变化中,准确抓住每场比赛的关键点。具体做法就是关注过程和细节,比赛中可以看到郎导带领队员,目的是打好每一个球,而不是赢得某一场比赛。事实上,如果每一个球都打好了,输赢是顺理成章的结果,郎导就是能够做到带领队员把注意力尽量集中在每一分球上,而不受比赛结果的影响,就像她自己说的,“我们不担心比赛的结果”。

  郎导的另一大优势,在我看来是她的沟通能力。作为一位偶像级球员,队员对她有崇拜式的信任;作为一个北京人,郎平有出色的表达能力和幽默感;作为一个走南闯北的教练,Jenny拥有极广的社会关系和人际交流。这都保证了球员对她的信任和爱戴。同时,郎导赶上了一个新的排协管理班子,这个班子是新的,管理集体和主教练之间形成了一种平衡,让大家都能愉快地合作。如果没有这么一个排协新的领导集体,不要说默契合作,就是郎导出任主教练,恐怕都难以实现。

  最后,郎导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她能承受比一般教练更多的压力。上文也提到,普通的教练就是赢球都堵不住批评的嘴,而郎导能做到就是输球也收获一大把赞美。其实和巴西的比赛结束后,我觉得郎导最大的收获就是甩掉了什么多少连胜的包袱,连胜的积累是一种压力,是现在的女排无法承受的,扔了挺好。这种承受压力的能力和本钱,是郎导能做到以上所有一切的基础。(>>查看洪钢搜狐博客

1.评价中国女排大奖赛的表现?





2.你觉得中国队哪个位置最需要提高?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651214.shtml report 6875 [相关]中国女排3-2险胜日本..|大奖赛中国女排横扫美国..-->组图:中国女排获亚军文/洪钢,央视排球解说员。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在札幌表示,现在的中国队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