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的变招你别猜 一场换一个首发玩转排列组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选材,练兵,是本赛季郎平对队伍的要求,对于成绩她并不苛求,包括瑞士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等历年来主帅十分看重的比赛,她都选择了放弃,给青年队机会参赛。集训队方面,她也采用大集训的方式,两期20多名队员也是近年来少有的。

  多变

  “世界大赛中,中国女排不能以一套阵容来打,要根据不同对手、不同特点,我希望有两个阵容最好是三个阵容能打比赛,这需要我一步步来实行,因为我们前排比较有实力的选手后排有漏洞。我们希望能与时俱进,在今后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选手,根据不同对手让教练作出不同方案”接手女排十天后,郎平带队出征北仑和深圳两站邀请赛,赛后,她便对记者谈到了自己的想法,毫无疑问“多变”除了体现在场上的技战术中,也体现在郎平的战略层面。

  期间经过全运会,大奖赛超过四周的比赛里,郎平采用了“欧美球队常用的大轮换制”,这是上个周期从来没有的。

  薛明吃着止痛片打球,惠若琪累到掐自己大腿,张磊抽筋了依然坚持……这样的情况在伦敦周期中时常见到,无论是蔡斌、王宝泉,还是俞觉敏,他们习惯用一个主力阵容打一个赛季,“累的累死,闲的闲死”是其真实写照,但即便这样,也没人敢换换队员,调整一下,我们那时候时常听到主帅抱怨“无人可换”“后继乏人”。

  但在本赛季,这样尴尬的局面突然得到解决,到郎平执教之时,大家看到的只有人才济济,各个位置上都竞争激烈。

  大奖赛前两站,澳门站和香港站,中国队几乎换上了两支球队,除了二传沈静思相对稳定,其他各个位置都做出变动,但队员还是全胜夺冠。日本总决赛的争夺,郎平继续变化阵容,四场比赛用了四套首发,殷娜、惠若琪为王一梅、朱婷保驾护航,曾春蕾和张磊不断交替,传统优势的副攻线更是轮换频繁,这让对手时常摸不着头脑。

  “如果老是用同样的6个人打,一两局人家就知道你的套路了。”郎平说,也正是如此,不仅首发有所变化,在比赛中她还不断进行调整,据了解,这样的状态会持续今年整个赛季,没有相对固定的阵容,一方面能让年轻人得到锻炼,老将有所休整外,也能让队内竞争更加激烈,每个人都尽全力做到最好。

  应变

  不打无准备之战,是郎平一贯的作风,接受女排后,她对国际上主要对手进行了大量研究,到比赛前,这种研究尤为细致。她会针对对手一轮轮地去研究,对方主要攻手的特点,包括习惯,甚至心理状态她都会加以揣摩。

  从郎导带队以来的比赛不难看出,中国队在开局上一改过去的颓势,拦防上也非常到位,总决赛面对拦网出色的塞尔维亚队,开局连拦四个,总共拿到15分,而对手只有9分入账。

  这在上个周期是很少见的,尤其是俞觉敏任主帅时,中国队拦防尤其薄弱,大部分首局都以失利告终。“自己的东西没发挥出来”“准备和想象的不一样。”从前常常听到队员的抱怨如今也随风飘散。

  由于对对手做了彻底的准备,郎平在场上的应变通常都能奏效。同样是总决赛首场和塞尔维亚的争夺,在第二局被对手逆转后,郎平连续换人,新换上的阵容结果不负众望,最终帮助队伍3-1获胜。而这样的局面时有发生,并不是孤例。

  根据记者的观察,郎平的暂停都非常有效,每每在暂停后,都会连续涨分。 “在关键时刻,郎导在战术布置上会非常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我们非常信赖她。她还会针对每个对手的特点换不同的人,比较有逻辑性和明确的应对方法。”沈静思更是对郎平崇拜不已,“她让我们往哪里拦,对方二传就经常会传这个位置。”

  如此明确的指挥和有些教练虚头吧脑的叫喊完全不同,“没关系,接好一传,打好一攻”这样没有营养的指点在关键时刻只能让对于队员心里更乱。和日本女排的较量,中国和对手苦战5局,最终3-2获胜,许多行家真心佩服郎平,“如果不是最后一局调换轮次,这比赛恐怕就输了。”

1.评价中国女排大奖赛的表现?





2.你觉得中国队哪个位置最需要提高?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657124.shtml report 6231 [相关]中国女排3-2险胜日本..|大奖赛中国女排横扫美国..-->组图:中国女排获亚军选材,练兵,是本赛季郎平对队伍的要求,对于成绩她并不苛求,包括瑞士精英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