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六年阴霾常静一枪扫去 河南收获首金局长作诗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沈阳专电 十六年的卧薪尝胆,终于收获了喜悦。昨天,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河南射击队员,焦作女孩常静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稳定发挥,从第二个动作开始保持领先,最终以总成绩462.3环夺得金牌,稳稳地为河南体育代表团“射落”全运首金。

  昨天,河南赛艇收获两枚铜牌,分别是女子单人双桨的老将张秀云以及由李杰、刘航、李亚许、郑兵组成的男子四人单桨。

  “大牌”均无缘决赛

  谈到最终取胜的关键,常静说:“关键是在决赛中能把自己沉下来吧,自己要先能静下来,才能说有平稳的发挥。”奥运名将易思玲在资格赛中仅排第37位、武柳希和喻丹分别排21和23位,均无缘决赛。

  常静这一枪,一扫压在河南射击人身上十六年、连续三届全运没有金牌入账的阴霾。“对我们射击人是一种鼓舞,是大家十六年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河南射击中心主任马宇峰喜悦中还保持着平静,“射击还有四天的比赛,我们还要保持着平静的心情”。

  收获全运首金,河南省体育局长彭德胜即席赋诗一首:“常家有女已长成,取名文雅谓常静。巾帼今日喜夺冠,把酒临风谢父兄!”

  常静夺冠不算很意外

  常静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实赛前我的压力也挺大的,立射预赛的时候,发挥得最不好”,常静说。资格赛之后,她的排名只是第三。

  决赛中的第一个动作,常静打得也不理想,排名第四,“我跪射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但接下来,常静沉下心来,卧射之后排名就已升至第一。在最后的立射中,她越打越好,最后十发的前九发,均在十环之上。“最后一枪之前,已经领先第二名高子涵6.1环,比赛已无悬念。”马宇峰说。

  常静,之前并不为外人所熟悉,网上能查到的大赛成绩,也只是今年5月份射击世界杯10米气步枪的亚军。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她,并没有被外界视为夺金热门。

  马宇峰透露,女子步枪三姿是射击中心的重点,常静是重点运动员,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也在国家队训练,教练王利伟也是国家队教练,“她具备了夺金的实力,拿冠军不算很意外,只是我们没说出来而已。”

  常静透露,她排解压力的方法很简单,“没事就在全运村多走走、多转转,先不考虑比赛,把自己置身比赛之外。”为什么会在决赛中越打越好?常静说:“没有刻意去看小数点后的成绩,也没有刻意去听现场播音员的报靶,就是集中精力打自己的,以大环数为主,一枪一枪地来。”

  射击队心里早有“算盘”

  全运会首日,射击是重头戏,国内大部分媒体,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射击赛场,以至于媒体村发往射击场的班车,一度爆满。

  这一天,河南队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但均遗憾出局。老将贾占波率领的男子步枪50米卧射、武翠翠参加的女子飞碟,都没能进入决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邻山西,夺得了男子射击团体的冠军,在时隔20年后,他们再度获得一枚射击金牌。但令人意外的是,河南射击队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射击讲究心静如水,心中稍有波动,就可能出现意外,这也是不少奥运冠军折戟全运会的原因之一。我们之前有计划,心里有算盘,哪个能赢,哪个希望不大,都有数。所以,第一天之后,我们还是保持着平静”,马宇峰说。

  憋着劲要打翻身仗

  河南射击曾是河南体育的重点,为河南体育争得荣誉众多——手枪慢射运动员苏之渤蝉联第七、第八届亚运会冠军,拉开了我国射击运动“冲出亚洲”的序幕;1981年飞碟射击运动员巫兰英,在第42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一举夺得冠军,从此叩开了我国射击运动“走向世界”的大门;一批优秀的河南射击健儿:冯梅梅、邵伟萍、李莉、李金豹、张冰、贾占波、王楠等又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为我国和我省争得了荣誉。但令人遗憾的是,追溯河南射击队在全运会上的成绩,拿金牌的时间却是十六年前的八运会。九、十、十一,三届全运会,河南射击总是与冠军擦肩而过。

  本届全运会,射击中心低调出征。“所有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想拿冠军”,河南射击中心主任马宇峰说,“但是,不是说咱想拿就能拿的,我们得有这个实力才行。我们所有人都憋着一股劲,要为河南射击打个翻身仗。”

  家乡连线

  姐妹花曾联袂逞英豪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我今天中午无意间看电视,才看到闺女夺冠了。”昨日,常世富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作为河南代表团首金冠军常静的父亲,他对于赛场上的女儿只有一个最质朴的要求——顺其自然,开心就好。

  父亲紧张不敢睁眼

  在焦作河南理工大学工作的常世富昨日迎来了最忙的一天,正是大学开学第一天,新生报到杂事繁多,他一直忙到中午12点才回到家,打开最喜爱的CCTV-5。就是这么顺手打开了电视,才一眼瞥见竟然在直播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50米步枪3种姿势的决赛!老常说,头几枪他都不敢睁眼,心跳得厉害,直到后来和第二名拉开了距离,他才慢慢缓过神。

  “隔离”双胞胎的心灵感应

  今年26岁的双胞胎姐妹常欢和常静,是常世富和妻子胡玉霞的掌上明珠。最值得他们骄傲的是,姐妹俩此前曾经常联袂在射击场上逞英豪,有着“射击姊妹花”的美誉。如今的姐姐常欢已在焦作市体育局任射击教练,妹妹常静则继续在赛场争金夺银。据常世富回忆,姐妹俩从小就不似一般女孩一样,喜欢钢琴和下棋这类文气的活动,而是酷爱舞刀弄枪,“只要看到塑料枪、塑料刀这样的玩具,那就走不动!”2003年,焦作市业余体校射击队挑选运动员,姐妹俩哭着闹着都要去,爸妈只好把她们送去试试,结果一试不要紧,被教练李贵琴一眼相中,从此开启了苦并快乐着的射击生涯。

  昨日,姐姐常欢控制再控制,终于忍住没去现场看比赛。“其实我就在大连,单位放假了,我们都在这边。我非常想去沈阳,但后来再三考虑,还是没去。”常世富开玩笑说,“我们都说她,你可千万别去现场,万一你和你妹妹有心灵感应,你一紧张,干扰了你妹妹咋办?”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45552.shtml report 2587 本报沈阳专电十六年的卧薪尝胆,终于收获了喜悦。昨天,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河南射击队员,焦作女孩常静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稳定发挥,从第二个动作开始保持领先,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