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赛艇 > 2013全运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曾做过心脏手术张秀云宣告:这是我最后2000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张秀云和女儿

  □特派记者 任磊 王玮皓 文

  平伟 摄影

  本报沈阳专电 站在岸边等候张秀云走下赛艇的,是她8岁的女儿,没有北京奥运会后的泪水,没有伦敦奥运会后的沮丧,此时的张秀云,脸上写满了甜甜的笑意。

  昨日,作为谱写中国赛艇不老神话的传奇人物,张秀云在全运会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决赛中完成了赛艇生涯的谢幕演出,虽然收获的是一枚铜牌,但对于一个37岁的母亲、一个屡屡退役再复出的老将、一个因心脏病多次倒在赛场上的斗士来说,她的拼搏和付出,已经远远超出了这枚奖牌的价值。

  【收获】

  张秀云获得铜牌,生病影响了状态

  昨日,在女子2000米单人双桨决赛的赛场上,37岁的老将张秀云不仅肩负夺取河南代表团首金的重任,还要向自己的全运会 “五冠王”目标发起冲击。赛前,张秀云晋级决赛的成绩比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冠军成员唐宾的成绩慢了10秒多,这也让她的夺冠之路充满挑战。

  比赛开始后,辽宁队唐宾在500米处领跑群芳,福建的段静莉异军突起,紧随其后,张秀云处于第三。在1000米处,段静莉奋起赶超,追至第一,但在1500米处,唐宾实现反超,此时的张秀云与第一名相差4秒多,已争冠无望。最终,从比赛伊始就稳居第三位的张秀云摘得铜牌,成绩是7分35秒82。

  “7分25秒才是我的水平,今天不是我最好的状态,发挥得不好。”对于这个成绩,张秀云觉得不理想,在她看来,赛艇这个项目取决于选手的状态。为了此次全运会,河南为张秀云组建了保障团队,这一年多全是在德国训练。“我8月22日才从德国回到国内,之后就开始生病,整整10天都没有好好训练,就划了30多公里。所以说这个第三名还算可以”。其实,张秀云对于金牌也并没有太多的强求,反而更看重参赛的过程,“这次全运会对我来讲,就是挑战,没有拿到金牌,但我并不遗憾。20多年的赛艇生涯,今天看到她们能够发挥这么出色,我为她们感到高兴,因为赛艇需要这样的人才。”

  【宣布】

  完成最后的2000米,这次真的要挂桨了

  “这是我最后的2000米。”在张秀云的职业生涯中,她不止一次说到过这句话。2003年雅典奥运会前,张秀云就曾因心脏病一度退役。但为了奥运梦想,她在北京奥运会时第二度踏上赛场,而与奖牌擦肩而过的她在赛后宣布退役。但轻易放弃不是张秀云的性格,在伦敦奥运会前,经不住赛艇的诱惑,张秀云再次顽强复出。

  不断的伤病、挫折、退役再复出,张秀云再度站上了全运会的领奖台,在她看来,全运会之后,真的要结束了。“以前很多次说了挂桨,但还会继续回来练,这次真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了,所以今天真的是我最后的2000米。”而在赛后,张秀云还对外发了这样一条微信:“运动生涯结束了,赛艇,我爱你。”

  对于今后,张秀云已经规划好,今年的9月底10月初,她就要出国留学,选择的专业还是与体育相关。“我想让自己更加充实,干了20年的赛艇工作,想要发展得更好,还需要去学习,去留学一年。等回来之后再来看是什么情况吧。”

  【感悟】

  支撑运动生涯延续的,是科学的训练方法

  对运动员来说,流汗、流泪、受伤不算什么,但像张秀云那样每隔几年就被医生下一次病危通知书,时常面对死亡威胁的恐怕不多——张秀云是在用生命去比赛。2001年九运会前,张秀云投入大运动量训练。赛前一周,她在训练中突然倒在了码头上。“那是最严重的一次,当时教练员把我抱上车去抢救,已无法测到心率,如果在水上,恐怕就晚了。”但是,凭着“哪怕是倒在水里也不应该放弃”的劲头,张秀云还是拿了冠军。

  “从那以后我做了心脏手术,然后再回到训练中,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像我们这种有伤病的运动员,能坚持这么时间很不容易。”回顾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接触过不少世界顶尖教练的张秀云对于赛艇的训练理念有着自己更深的感悟。

  “这跟我在训练理念上的改变是有很大关系的,在训练的时候,教练员应该明白运动员缺什么,该针对运动员个人怎么练,怎么制定运动计划,按照固有的模式是不行的,我们应该向前看。”张秀云说,中国赛艇一直都非常棒,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在体能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在技术上比较欠缺。“如果没有技术你体能再好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需要把技术放在第一位,把体能放在第二位。”张秀云说,如果能在训练理念上改变的话,中国在赛艇界的成绩将不止于此。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3/n385747299.shtml report 2294 张秀云和女儿□特派记者任磊王玮皓文平伟摄影本报沈阳专电站在岸边等候张秀云走下赛艇的,是她8岁的女儿,没有北京奥运会后的泪水,没有伦敦奥运会后的沮丧,此时的张秀云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