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橄榄球 > 2013全运橄榄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橄榄球决赛北京女队不满判罚 消极比赛央视直播

来源:南方日报

  原来少人问津的橄榄球赛场昨日却因为荒诞的一场闹剧震惊全运赛场。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十二运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北京队因为不服裁判判罚,在下半场0比15落后山东队时,开始停止跑动。几乎没有遭到任何抵抗的山东队此后不断上演“达阵”,最终以71比0的惊天比分大胜赢得金牌。

  央视一套负责本场比赛的现场直播,他们没有切走信号,全程直播了消极比赛全过程,让全国观众看到了这出全运会闹剧。

  据了解,小球中心赛后第一时间便将本场比赛定义为消极比赛而不是罢赛,“因为队员还在场上”。虽然获得亚军的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参加了赛后的颁奖仪式,但她们提前退场,不与山东队合影。目前等待着北京队的肯定还有严厉的处罚。

  昨晚,北京市体育代表团和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就此行为发表了致歉信。

  场景回放▶▷认为裁判偏心北京放弃比赛

  北京队的不满情绪源自于当值裁判的两次判罚。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北京队易珍珠领到一张黄牌被罚出场外(七人橄榄球规则中,犯规队员将被处以临时出场禁赛2分钟的处罚)。占据人数优势的山东队此后由于晓明在左路完成第二次“达阵”,将比分扩大到10比0。

  之后有一次山东队进攻时,北京队又被罚下了两名队员,北京队对这个判罚不太认可。山东队的第三次“达阵”在北京队看来应为无效,但裁判判罚山东队“达阵”成功,从而以15比0扩大领先优势。

  这个判罚也彻底点燃了北京队的怒火,北京队队员认为裁判员的判罚存在问题,开始出现消极比赛情绪。据了解,当时北京队主教练姜旭明气愤地表示:“这样的判罚也太偏心了吧!我们要求换裁判,才能继续比赛。”他随即示意场上的北京队员停止比赛。

  此时距离全场比赛还有5分钟,场上出现了惊人的一幕:北京队的队员们抱在一起,站在场地中线附近围成一圈一动不动,以示抗议。

  随后山东队在几乎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继续不断地“达阵”得分完成了比赛,最终的比分定格在71比0。

  离场时,在场边观战的两名江苏队外教亚当因为对北京队的此种表现的不满,双方教练员还引发了对骂和肢体上的冲突,所幸事态并未进一步扩大。

  官方声音▶▷令人非常不解判罚公正准确

  一位裁委会内部人员事发时就在现场。他告诉记者,北京队的这个举动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他告诉记者说:“橄榄球和足球一样,都是有一些身体接触的比赛项目。北京队认为不公的这两次判罚,都是一半对一半的判罚,裁判判罚完全合乎情理。北京队是非常有实力的一支队伍,当时她们落后也就是两个“达阵”的样子,完全有可能凭实力追回来。令人非常不解的是,她们为什么偏偏选择了这么极端的方式。”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外籍裁判并不多,但为了尽可能地公平公正,橄榄球项目的重要场次邀请了3位外籍裁判执法,其中包括这场比赛,不过最后还是出现了让人遗憾的事情。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的一名官员表示:“这名外籍裁判是国际橄榄球协会给我们派的最好的裁判之一,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

  昨日稍晚,全运会橄榄球项目竞赛委员会就此事正式对外界作出回应,认为当值西班牙籍主裁的判罚公正和准确。回应称,“关于本场决赛中出现的问题,经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反复观看录像,由西班牙主裁执裁本场比赛的判罚是公正和准确的。北京队在比赛落后的情况下,球员在场上消极比赛,主裁根据比赛规则维持比赛继续进行,直至本场比赛结束。”

  委员会也迅速表态,将取消北京队十二运橄榄球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或许更严厉的处罚还在后头。

  声音

  北京领队:求裁判要公正

  山东主帅:找借口挺丢人

  公说公理,婆说婆理。赛后,北京队老领队、国家队主帅郑红军对于裁判的判罚仍然感到不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不管是‘支援’还是‘连接’,必须膝盖站在地上。你看山东队,膝盖都跪在地上了,这是违反规则的,裁判也不吹。另外判给我们任意球,对方应该退后十米,也不退,另外还动我们的球,裁判也没什么表示。”

  “我们要求裁判做到公平,但你看……”郑红军欲言又止,在转身走出场外的同时还在念叨,“别再说了,别再说了…”有记者追问北京队是否会选择上诉,他无奈地回应说:“申诉也是没有用的。”

  据现场记者介绍,其实当北京队教练作出罢赛决定时,很多北京队的队员其实还想打比赛,不少队员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在参加赛后的颁奖仪式时,北京队每个队员脸上都是泪水。颁奖结束后,北京队全体队员一度准备集体离场、拒绝合影,但在工作人员劝说后,还是回来完成了合影。

  山东队主教练卢晓辉表示:“我认为所有的判罚都没有问题,北京队只能怪我们的队员表现得太好了。今天的裁判判罚没有问题。橄榄球肯定有身体接触,这是正常的。过去和北京队交手,我们赢少输多,今天我的队员发挥得非常出色,打了半场她们就有点怵了。以所谓裁判不公作为借口,我觉得这样挺丢人的。”

  新华短评

  做法荒唐无一利 莫让判罚成借口

  昨日在全运会女子橄榄球赛场上,上演了一幕让人痛心的闹剧。北京队因为对判罚不满,干脆全体队员抱在一起,静止着“打完”了比赛。比分是令人咂舌的71比0。

  不管比赛中裁判的判罚是否存在问题,北京队消极比赛的做法都是十分不可取的。这是对比赛、对对手、对现场观众的极度不尊重,更是对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严重损毁。在这种看似“冤屈难平”的无声抗争的背后,其实是无视规则、绑架比赛的野蛮和无礼。

  所有体育比赛都有自身的规则,全运会这样大型的赛事更是如此。遵守规则是体育运动的最高原则,也是所有参与者都应认可和遵循的共识。遗憾的是,北京队在感到自己遭遇裁判不公对待之后,毅然决然地将这些规则都抛诸脑后。

  其实,她们本有机会在落后15分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上演一出逆境中不言放弃力挽狂澜的好戏。即使不能反败为胜,她们也本可以选择在比赛结束后通过正常的途径进行申诉,表达自己的委屈和不满。但是北京队最终选择的却是一种“孩子气”式的自暴自弃,用消极的态度主动放弃了比赛。

  一通看似“酣畅淋漓”的宣泄之后,北京队得到的又是什么呢?比赛的结果已无法改变,运动员四年的辛勤汗水付之东流,在国内受关注程度本就不高的橄榄球项目在全运会上完成了尴尬的首秀,留下糟糕的“第一印象”。如此荒唐的做法,于人于己一无利处。

  体育比赛中,裁判判罚失准的情况在所难免。“判罚不公”,甚至是想当然认为的“判罚不公”不应成为绑架比赛、践踏体育精神的借口。

  现实生活中,体育比赛应该向社会传递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正能量。而如此意气用事的闹剧传递的只能是在逆境面前自暴自弃、无视规则、恣意妄为的消极负能量。 新华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37365.shtml report 4462 原来少人问津的橄榄球赛场昨日却因为荒诞的一场闹剧震惊全运赛场。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十二运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北京队因为不服裁判判罚,在下半场0比15落后山东队时
(责任编辑:李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