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箭 > 2013全运射箭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给你爱上射箭的五个理由 金庸笔下哲别精于射术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王昊飞

  爱上一项运动需要理由吗?射箭项目告诉你,如果一个理由不够,给你五个。纵览古今中外,这项相对“小众”的运动曾经的普及程度其实远胜现在。

  理由一:古时“君子六艺”

  礼、乐、射、御、书、数。没错,这就是古时的“君子六艺”。作为六艺之一,射箭在中国古代不仅是攻城拔寨的重要手段之一,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式;而且,古时射箭还具有严格而复杂的仪式流程,被称为“射礼”。春秋时,孔孟更是将“射礼”传统提升到哲学的高度,融合进儒家的礼乐教化体系。孟子对射箭“发而不中,反求诸己”的说法,已经不仅在谈练箭,更是在谈练心。

  理由二:草原“男儿三艺”

  赛马、射箭和摔跤是备受蒙古族推崇的“男儿三艺”。在那达慕上获得这些项目冠军的人,名字会传遍草原,格外受人尊敬,被视为真正的英雄。与现代射箭运动不同的是,蒙古族射箭使用民族弓箭,还分为骑射和静射。在骑射项目中,射手策马跑来,在疾驰的马背上抽弓搭箭,身姿何其潇洒。

  理由三:《射雕英雄传》

  弓步迈开,弯弓射雕,身后是一片大漠孤烟,背景是一曲沧桑古乐……金庸大侠笔下的射雕英雄郭靖也无数次点燃了人们对射箭运动的热情。郭靖早年在蒙古部落成长,拜哲别(蒙古语为“箭”的意思)为师,习得射箭的技能,可百步穿扬,曾一箭双雕,技惊四座。

  金庸笔下的哲别骁勇善战,精于射术,能百发百中射击飞动中的碗。而据史书记载,哲别“猿臂善射,挽弓二百强”。

  理由四:美剧《绿灯侠》

  在全运会射箭比赛现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他喜欢上射箭这项运动是出于对美剧《绿箭侠》的热爱,这也可见一部好的影视剧对年轻人的影响有多深。

  片中的主人公奥利弗·奎恩原本是一位放荡的富二代,漂流到一座叫“炼狱”的荒岛上,糟糕的野外生存环境让他学会了无与伦比的箭术。获救之后,他用箭术、武术和高科技装备与邪恶势力战斗,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理由五:军器之首、武艺第一

  “军器三十有六,而弓为称首;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在中国古代,射艺作为一门地位崇高的武艺,和剑术、拳法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华武技的精华。一个个神射手的名字令人过目不忘,充满英雄般的传奇色彩:在未冠时就能“挽弓三百斤”的岳飞、一箭射入石丛的汉代飞将军李广、春秋时“百步穿杨”的楚人养由基……(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47414.shtml report 1193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王昊飞爱上一项运动需要理由吗?射箭项目告诉你,如果一个理由不够,给你五个。纵览古今中外,这项相对“小众”的运动曾经的普及程度其实远胜现在。理由一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