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开幕式 > 2013全运开幕式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节俭全运简约而不简单 “这才是老百姓的全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声光盛宴;活动少了很多,场馆多在大学;精简邀请嘉宾,自助替代宴请;正在辽宁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节俭之风扑面而来。

  作为中国体育4年一次最重要的顶级盛会,全运会已经走过了54个年头。近些年来,包括全运会在内的中国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越办越多,越办越大,越办越奢华,攀比铺张之风很甚,举办城市负担过重。究其原因,这并非体育本身之错,而是全运会被附加了许多其他的因素。

  十八大后,节俭之风渐吹,党中央带头,上行下效。辽宁全运会在此背景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节俭”无疑成为最突出的特点。节俭办赛会,不仅符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狠刹奢靡之风的执政新风,更是顺应了老百姓对举办大型赛会不搞铺张浪费的期盼。在中国的体育运动历史上,或许会这样记录十二运:这是一次有关运动会的重大转折。

  当然,节俭并不意味着降低水平,也并不是简单的节约金钱。除了删去那些过于追求规模、追求豪华、追求视觉冲击的奢华之物外,节俭的意义更在于反对乱花钱。十二运开幕式在白天举行,取消文艺演出和焰火燃放环节,场馆建设也能修不建,省下的一大笔钱,给14个市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为广大百姓办了实事。筹办一次大型体育赛事,就应该是一次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过程,就应该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发展的成果。

  中国体育在经历了无数的洗礼之后,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衡量一项大型赛事举办得是否成功精彩,不在于华丽包装、声光焰火、规格排场,而在于开闭幕式能否紧扣体育和人文内涵,用创意取胜;在于运动健儿能否坚守体育精神,展示更高更快更强,创造精彩瞬间;在于能否贴近群众,让广大百姓真正认可、接纳和参与其中;在于能否给举办地民众带来更多的实惠,真正促进举办城市经济、体育、文化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如此看来,节俭,同样能把运动会办得成功而又精彩。

  开创新风、共享全运,简约而不简单,辽宁全运会为“节俭办赛”开了好头!

  开闭幕式:预算砍九成 精简也精彩

  如果从十二运组委会当初公布的数字来看,开闭幕式预算高达9000万元,如今这项预算砍掉了90%,这相当于节省了8100万元。要知道,在两年前的深圳大运会上,开、闭幕式花费高达3.37亿元。

  没有灯光,没有烟火,以绿草为底、蓝天为衬。这是自1987年广东六运会后,全运会时隔26年再次在白天举行。这大大减少了灯光等设备的投入,连电费也省了不少。开幕式基本全部使用体育场原有灯具,舞美设计和制作方面,也不用大型机械舞美装饰,还取消了焰火燃放。

  十二运开幕式还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改为队列表演、健身操、太极拳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展示,也没有搭建临时舞台。演出不请大腕儿明星,就连会歌和主题曲都是由志愿者歌手义务演唱。十二运开幕式参演人员为3920人,全部是在校大学生和普通的全民健身人群。他们的演出服装均为演员日常着装,演出时不进行专业化妆,也没有夸张的道具。据悉,开幕式排练大部分在参演队伍本单位展开,从而节省了食宿、交通费用。

  以往的全运会开幕式,一般都会耗时3个小时,仅仅文艺汇演就要长达1个多小时。但此次十二运的开幕式却显得格外简洁。代替大型文艺汇演的24分钟全民健身展示,40分钟的运动员入场仪式,约为40分钟的火炬点燃仪式、主题歌演唱、运动员欢庆活动,整个开幕式只用了104分钟。整齐划一的队列展示,充满活力的健身操组演,王军霞、王楠等明星运动员的火炬传递,12名少年儿童点燃全运圣火……与近几届全运会相比,十二运开幕式耗时较短,但精彩却不打折。

  “据我们所知,十二运开幕式是近几届全运会中最短的一届。”十二运组委会副主任贺旻说,“在压缩仪式时间后,开幕式更紧凑,全民健身、共享全运、力求节俭、回归体育的特点也表现得更加突出。”十二运开幕式总导演杨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用中国最大体育舞台举办群众健身大派对,全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精彩便在于此”。

  场馆建设:能修绝不建 实现可持续

  每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投入最大的当属场馆建设。本届全运会,本着能修不建的原则,在场馆建设上节俭了大批资金。十二运场馆由山东全运会的129个减为117个,其中53个训练馆不需要新建或改造。64个比赛馆中修建的只有25个,这其中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其余15个场馆,9个建在大学,赛后利用不是问题。6个建在盘锦市和葫芦岛市,两市此前没有体育场馆。

  据全运会官网数据,新建的25个场馆总投资32.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2.1亿元。除大学9个场馆投资的4亿元和盘锦、葫芦岛两市6个场馆投资的24.1亿元外,其余10个新建场馆投资为4.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3.6亿元,企业自筹1亿元。

  作为主赛场的沈阳共有25个比赛场馆,其中22个分设在高校、专业体育训练基地和有大型赛事、演出承办经验的场馆,便于各场馆在赛后开展教学、体育训练等,实现场馆的可持续利用。开幕式前,全国高校场馆协会第一次会议也在沈阳召开,探讨了高校场馆的利用问题。

  此外,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均由开发商投建,赛后则成为住宅区。与往届相比,全运村房间内设施更为简单,每套房间设有一桌四椅,每个房间均为标间配置,配有简单的洗漱用具。

  组织运行:控制在八亿 压缩近八成

  自提出“节俭办会”后,十二运组委会在组织运行经费上也进行了大大压缩。辽宁省副省长、组委会副主任贺旻介绍说,十二运运行经费将控制在8亿元之内,与前期预算相比压缩了78%。

  贺旻介绍说,“提倡俭朴、厉行节约”将贯穿全运会始终,具体表现为压缩比赛项目、缩减参赛规模、简化颁奖礼仪。比赛大项由上届的33个减至31个,参赛队伍由46个减至38个,运动员则减少了1500人,颁奖仪式上的鲜花将由赛会吉祥物代替。

  “取消全运会欢迎宴会、答谢宴会、体育科学宴会、体育摄影、邮品展览、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仪式,体育总局赠送主办单位纪念品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地表示,体育总局和全运会组委会将节俭落到了实处。

  与此同时,境外观摩团的人数大减。以往,大型运动会邀请外国嘉宾、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国家地区领导人观摩比赛,几乎是固定环节,而今年,嘉宾人数得到了控制,进而节省了一大笔经费花销。

  在肖天公布的另一组数据中,来自国内的与会人数也大幅度减少。批准列入国家评比表彰的全国体育先进个人、集体会议合并进行,由原来的7天压缩为3天,由820人压缩为600多人,体育总局参与组委会人数压缩了52%,同时还压缩了记者规模,媒体由往届的4000多人,压缩了1000多人。此外,不再邀请承办过全运会的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人员观摩,还取消了欢迎、答谢宴会,一律安排自助餐并注意节俭,不安排超规格套房。

  细节方面,组委会尽量安排橄榄球、足球在白天进行,减轻电力供应的压力;无论是开、闭幕式还是比赛场馆,组织者尽量简化场内布置,对颁奖团队的组建、礼仪服装都进行了精简。

  社会舆论:赞节俭之风 促全民健身

  对“节俭办赛”的改革,舆论传来普遍赞誉之声。

  应邀观摩开幕式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评价说,开幕式很精彩,很有活力。节俭这个想法很好,不但可以用在全运会上,奥运会也可以学习。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曾以运动员和官员身份参加过多届全运会。她表示:这届全运会形式纠正了近年来我们一些大型运动会奢华之风,回归到体育本身。其实发展体育的本质,就是要提高人民身体素质。

  观看了开幕式的沈阳市民潘桦说:“这才体现出是老百姓的全运会。”

  美国雅虎体育网站指出,此举和中国新政府厉行节俭的大要求一致。“中国并不需要通过奢华的方式炫耀财富”,让赛事回归简朴、回归竞技本身是必然方向。

  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霍尔特曼表示说,中国节俭办全运,让大家看到这项传统赛事的希望。节俭不仅为政府省下大笔资金,也是全运会改变方向的转折点。全运会节省下的经费可以用到全民健身,未来也势必更注重老百姓的参与。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4/n385859496.shtml report 3823 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声光盛宴;活动少了很多,场馆多在大学;精简邀请嘉宾,自助替代宴请;正在辽宁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节俭之风扑面而来。作为中国体育4年一次最重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