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柔道 > 2013全运柔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佟文首夺全运金牌完成大满贯 称是最好新婚礼物

来源:新京报

  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都曾夺冠,中国女子柔道名将佟文独缺一枚全运会金牌。昨日,四战全运的佟文终于征服了这片战场,在十二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以一个“一本”速胜解放军选手李扬,实现了个人柔道生涯的大满贯。10月5日即将结婚的佟文直言这是最好的新婚礼物。

  【圆梦】 决赛前减压 全运终夺冠

  佟文的职业生涯有太多故事。北京奥运会夺冠前,她有着因伤梦碎雅典的记忆;伦敦奥运摘铜的周期内,她经历了从禁赛到重回清白再上赛场的坚持;此番全运夺冠前,她曾三届全运会无缘金牌。

  来到沈阳,实力出众的天津女子柔道队肩负着为天津团夺金的重任,佟文直言作为队中的“老大姐”和队长,她有责任去拿这块金牌(女子78公斤以上级项目)。

  柔道开赛以来,天津队在小级别的比赛中并无金牌进账。昨日,柔道项目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参加无差别级较量的秦茜没能杀入决赛,这让佟文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我们天津柔道队在前面一直没有取得金牌,对我来说决赛就是背水一战。”

  但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却并不愿意让佟文背着这样的“包袱”上场,决赛开始前,她叮嘱佟文:“柔道是一个非常纯净的运动,你脑子里不能有任何的杂念,想得太多反而就会束缚自己的手脚。”

  生死一战,佟文抛下了“包袱”。决赛中,她一开局就发起主动进攻,在2分39秒内就以一个“一本”解决战斗,“决赛我没有想太多,就是去想对手,想怎么样去战胜她”。

  在裁判宣告佟文获胜后,她激动地冲向场边的吴卫凤教练,与其紧紧拥抱在一起,吴卫凤见到弟子的第一句话便是“太棒了,咱顶住了!”

  【争议】 新规则“相助” 半决赛险胜

  佟文的这枚全运会金牌的确来之不易。她在半决赛便经历苦战,耗时5分钟才凭借裁判给马思思处罚的一个“消极”惊险过关。当时对当值主裁的判定极为不满的马思思,甚至在比赛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场。

  相较于马思思,佟文的体重并不占优势。半决赛开战后,佟文几番试图想要运用转身背投的方式将马思思摔倒,均未能成功。

  比赛进行到3分钟时,主裁给两人“消极比赛”的处罚,示意场上两人应更加主动地展开进攻。但随后记分牌上给佟文的“消极”却“消失”了。接下来的比赛双方都未做出有效得分手段,佟文最终能够取胜正是因为马思思得到的那次“消极”警告。

  赛后,辽宁队教练丁明镜气愤不已,指着场地对面的仲裁席不停地叫嚷,马思思则在佟文离场后蹲在场地上,不愿接受这样的结果。原来,辽宁队教练并没有看到录像回看裁判对佟文的那次“消极”处罚做出更改的裁定,也没有立即提出疑问或者申诉,导致最后时刻才发现自己的弟子因一次“消极”警告而输掉了整场比赛。

  这也是国际柔道联合会颁布的新规。伦敦奥运会后,国际柔道联合会对规则做出修改,取消了举旗判定的3名裁判,增加了两名录像回看裁判。当场上主裁做出判罚时,场下的两名录像回看裁判有权在看完回放后改变判罚,通过无线电耳麦告诉场上裁判。

  【场外】 十月将结婚 金牌算献礼

  随着竞技能力的下滑,佟文已不像过去那样在比赛中赢得干净利落,正如她自己所言:“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感觉恢复起来特别慢,参加比赛要克服很多困难。毕竟我30岁,跟13岁的时候不一样。”

  夺冠后,最兴奋的人莫过于她的教练吴卫凤,她清楚佟文这个冠军背后所付出的一切,“体育是真实的东西,一分付出,一分收获。谁也没有捷径可走。”她还表示:“佟文已经成为全国各队的重点研究对象。柔道有个规律,国际赛场的优秀运动员往往在全运会很难有好成绩,主要就是因为对手的研究很有针对性。”

  在这一点上,佟文也认为:“国内打比赛都比较熟悉,针对性又强,感觉国内的竞争要比国际比赛还要强。”

  如今,在收获全运会首金完成大满贯后,佟文也终于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做打算,“10月5号我会在我的家乡天津举行婚礼,也希望朋友们都过去参加。”

  距离婚礼仅剩短短一个月时间,佟文坦言:“其实婚礼所有的东西都还没有准备,包括婚纱照也都还没有照,这段时间就想着一心一意地备战全运会,拿到金牌后再准备。”谈到这些,佟文认为这也是为全运会的一种付出,不过她并无怨言,“我觉得有这枚全运会金牌作为自己最好的礼物,也就足够了。”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胡莹 沈阳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06403.shtml report 1911 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都曾夺冠,中国女子柔道名将佟文独缺一枚全运会金牌。昨日,四战全运的佟文终于征服了这片战场,在十二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