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马术 > 2013全运马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术冠军为奥运梦放弃美国籍 姥姥曾是女篮国手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的第12届全运会马术障碍个人赛决赛,中文都还说不上太流利的朱美美为北京军团拿下了一枚历史性的金牌:她在附加赛中以零罚分、用时最短的佳绩夺冠,实现了北京团在全运会马术赛场金牌零的突破。这位美国土生土长的小丫头,4年前观看了山东全运会,产生了回国参加全运会的想法。现在,她是北京马术的领骑者。

  出生在美国的北京丫头

  21岁的朱美美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原本是个地地道道的ABC——虽然有副亚洲面孔,却是美国生美国长。一切因为马术而改变。

  2009年山东全运会,妈妈李晶特意带朱美美去济南观看了马术比赛。这是朱美美第一次观看全运会的比赛,当即产生了回国参加全运会的念头。在确认女儿的选择之后,李晶帮朱美美联系上了北京队。

  “其实我从小是在体委大院里长大的,朱美美她也算是北京姑娘。”李晶笑着透露。原来,朱美美的姥姥是中国女篮第一批队员,也是著名的体育电影《女篮5号》的原型,退役后曾长期担任北京女篮主教练。“你们李颖川局长就是练篮球的,他知道我妈妈。所以很快确定下来,让美美来北京队了。”

  第一次的全运会之旅,朱美美非常兴奋。回归北京姑娘身份的她,努力学习北京腔。李晶笑着说,“一些词还没有搞清楚,就瞎用。有一天说我,‘你有病啊’,哪有这么跟妈妈说话的。我赶紧告诉她,这个词可不能瞎用”。

  5岁上马就知挺直身板

  据李晶透露,朱美美从小就喜欢动物,养过各种各样的动物。“后来她看到邻居家有马,也说要养马。结果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骑马。”

  李晶表示,朱美美对马术真的是有天赋,“5岁多的孩子,把她放在马背上,就知道挺直身板,一点不害怕。她有个小1岁的弟弟,上了马就抱着马脖子,‘妈妈,可以下来了吗?’”

  “她钢琴达到青年演奏家水准,全靠的是马术。”李晶介绍,朱美美拥有的第一匹马正是通过钢琴比赛赢来的,“我答应她只要钢琴比赛获得前六,就可以给她买马。结果她一举拿到了第一名,我们就只能给她买了一匹。”

  16岁的时候,朱美美提出要做专业骑手,从此她前往德国师从著名的德国骑手、被称为世界最佳骑手的鲁德格·比尔鲍姆,开启了全身心投入的马术生涯。

  即便有马工,朱美美都要亲自给马刷洗身体、打扫马厩、清洗绑腿等等。拿李晶的话说,“马厩比美美的卧室干净多了。我都说她,对马比对我还好。”李晶半开玩笑抱怨。“你又不能跳1米6。”朱美美笑着回应。

  在朱美美心目中,能跳1米6的马真的相当珍贵。在购置30多万欧元的马匹之后,朱美美还挑中了10多万欧元的小马驹。“那些好马真的太贵了。而且都是中东那些人养的,根本不在乎钱。你有钱,他也不卖你。”朱美美说。现在经过她的培养,手头的马已经有人出价250万欧元购买了。

  梦想举国旗进里约奥运

  让朱美美骄傲的是,6月她代表中国参加了德国亚琛世界马术大会。在这项类似网球界温网的马术赛事中,朱美美手持中国国旗进入赛场,赛场奏响了中国国歌。“我非常激动,这是中国国旗第一次进入亚琛马术大会。”最终第9的排名,也为朱美美赢得了不少积分,“中国马协在国际马联的积分涨了不少。”

  在朱美美心中,更远大的目标,则是能够代表中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总共只有600多个骑手,德国有几万人骑马。我在美国时候,一个教练就问我,为什么不回中国去,那里机会更多。”没有多想,朱美美放弃了美国国籍,回到了中国。至于国人考虑很多的医疗、环境等等问题,朱美美坦言自己从来没有想过。

  “如果能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马术障碍赛的机会,那是多高的荣誉啊。”朱美美曾跟妈妈李晶感慨。

  “我现在在上大四,等毕业后还是继续骑马,至少骑到25岁。”朱美美透露,这是自己和妈妈的约定,希望尝试到25岁,看看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只要能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了。”

  京华时报沈阳专电 记者毛烜磊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06719.shtml report 1899 昨天的第12届全运会马术障碍个人赛决赛,中文都还说不上太流利的朱美美为北京军团拿下了一枚历史性的金牌:她在附加赛中以零罚分、用时最短的佳绩夺冠,实现了北京团在全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