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篮球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济成:金牌计划砍伐三大球 全运会为啥要开?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济成

  新华社沈阳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济成)今天从本溪回到沈阳做一期全运会篮球比赛的专题节目,回到媒体村吃晚饭,遇到行色匆匆众同行,都问大徐你这几天哪去了?答曰看篮球去了。篮球开始了吗?在哪儿啊?一个人问觉得他不是跑篮球的,一顿饭不下十个人问,始觉问题严重!在全运会上,似乎唯金牌和与金牌有关的“事故”才是大家关心重点!

  就在我晚上四处询问本溪、丹东和阜新的篮球复赛以及四分之一淘汰赛成绩的时候,骤然又看到事故发生:四川的蒋婷婷和蒋文文,巴塞罗纳世锦赛双人套路银牌上的水渍未干,但在全运只能得第三!这说明全运会竞技水平远远超过了世锦赛啊?啊!那以后都别去世锦赛了,关起门来办好全运还省了无数的交通费。

  四川当然不认为全运水平高过世锦赛了,所以上诉!全运会开幕四天,出金牌的赛场都快改旧时的衙门口了,击鼓喊冤拦街告状绝不少见!相比之下篮球赛场真是清净,在我去过的丹东、阜新和本溪赛区,每场比赛文字摄影记者加起来不会超过6、7个人,想看电视录像也得等到凌晨3点以后。

  始于1988年的“奥运争光计划”直接把中国体育的宗旨和使命定位为金牌计划。我第一次采访奥运会是1988年,中国代表团只有5块金牌,回来好一顿开会,当时我记得还去采访了几个。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训练局领导很快把洋洋万言的计划总结为五个字:“小、巧、难、女、少”。这“五字箴言”即成就了中国北京奥运会51块金牌的辉煌,也造成了三大球和集体项目25年的持续滑坡和奄奄一息。

  刚入行的小伙伴们经常问啥叫“五字箴言”?就是“小球、技巧、难度、女子和少众”项目的简称。北京奥运会上的51块金牌,依我看,有50块是个人或者双人项目,只有女子四人赛艇是超过两个人同时上场获得的金牌。但是铁姑娘们在宣传片的口号是:“我们四个人,要像一个人一样去战斗!”四个人必须同时做同样的动作,否则会翻船的。

  有人问体操有团体金牌啊!但严格说那叫“团体积分项目”不叫“团体比赛项目”。五个人或以上的队员同时上场担任不同角色和任务的才算团体比赛项目。从1988年后,各体育局就大力投资一个人可以拿多枚金牌的个人项目而大力砍杀多个人可能拿不到一枚金牌的集体项目,特别是球类项目。“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第一,是用牺牲三大球和基础项目的资金和编制换来的。”这是我看到的2008年奥运会总结中总局领导少有的无奈但是清醒的反省。

  即使有这样清醒和无奈的反思,但现实却像脱缰的野马。于是“一冠三金”的刺激政策在全运会出台。砍伐三大球用了25年,真正恢复可至少也需要这些年。但愿到了篮球四个项目决赛的日子,篮球馆的记者人数会稍微多一点。毕竟一个项目要发出6块金牌。这全运到底是为啥要开呢?(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41792.shtml report 1304 新华社沈阳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徐济成)今天从本溪回到沈阳做一期全运会篮球比赛的专题节目,回到媒体村吃晚饭,遇到行色匆匆众同行,都问大徐你这几天哪去了?答曰看篮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