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全运会应给职业化项目“松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 专家建言:全运会应给职业化项目“松绑”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李铮 吴书光

  当职业体育遭遇体制内的全运会,必然会产生一些难以协调的矛盾。一方面是各地体育局为政绩想法设法召回优秀运动员;另一方面是运动员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不容轻易抽身。如何让全运会与职业体育接轨,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中国体育的重要赛事排行榜上,奥运会毫无疑问是永远的第一,排在第二位的或许就是全运会了。奥运会、全运会奖牌将直接计入总局和地方体育局的量化考核目标中,和职务升迁、奖金分配以及重点项目调整直接相关。而在世锦赛、世界杯、网球大满贯比赛之类的国际赛事上的成绩,很难被计入各地体育部门的考核之中。

  因此,职业体育为全运会让路已然成为国内体坛的“潜规则”。十二运会首席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认为,对于全运年国际大赛可能出现的“出工不出力”现象,其实也可以效法奥运会,对于在全运年举办的世锦赛、世界杯、亚洲杯等重要赛事采取“金牌积分带入”的方法,这样既能保证各地方以及运动员们自身的利益,也能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中国队应有的风采。

  也有专家称,办全运会,从国家层面来说最终还是为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为了各个项目的发展,那么其实完全可以将职业体育成绩、国际大赛成绩和全运会都纳入一个体系中来,“比如李娜如果在美网夺冠了,那么湖北就可以额外加分,如果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了,输送队员的地方也可以加分,也许未来全运会应该完全成为一个培养和发掘后备人才的运动会,而不是一个各地争金夺银、造政绩工程的名利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如是说。

  全运会本应作为中国竞技体育发现新人、检验训练结果的最高水平赛事,如今却因为参赛队对成绩的一味追求,越发显现出恶性竞争的弊端。郑洁、彭帅亮相全运会,让人们看到了职业与非职业球员对抗的实力悬殊与乏味。

  全运会与其大费周章的“大包大揽”,不如将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放开,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职业化程度没那么高的举重、摔跤、射击等项目中。然而,在举国战略和金牌策略下,项目成绩好,则地方愿意花钱去发展,反之则不然。

  刘清早认为,全运会设项其实不必百分之百“对接”奥运会。他说:“这也要看这个项目是不是符合中国体育的国情,是不是有必要纳入到全运会里来。我觉得全运会既然是为奥运会储备人才,那一方面要在轻(轻量级)、巧(技术性)、水(水中项目)、小(小项目)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注意不太好职业化的项目。接轨也要考虑国情,不考虑成本就发展项目是不合理的。”

  “在现有体系内是否充分发挥各省的独立性,是否有特色竞争,这是全运会最基本的精神。”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说。其实在全运会各个项目的赛制安排上,首先应该考虑的是项目的特点及其利益诉求点,明确不同的运动员群体需要什么样的展示舞台。

  对于已经实行职业化,或者正在按照职业化模式运行的项目,如篮球足球和网球,则应该区分对待,职业运动员最大的舞台是在职业赛场而非全运会赛场,让这些已经成名且赛事繁重的职业运动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属于他们的职业赛场才是正道。同时,也是把全运会的舞台交给了年轻运动员。(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5/n385986809.shtml report 1579 新华社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专家建言:全运会应给职业化项目“松绑”新华社记者卢羡婷李铮吴书光当职业体育遭遇体制内的全运会,必然会产生一些难以协调的矛盾。一方面是各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