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赛艇 > 2013全运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港媒:马娇救人却救不了全运 唯金牌伟大光荣?

来源:搜狐体育

  12运会之前体育总局下达了两条命令,第一条是“不出丑闻,少出丑闻”,第二条是“媒体要多报道正面的内容”。然而全运会已烂到无法控制的地步,黑幕、恶搞和闹剧比比皆是,直到帆板女英雄马娇弃赛救人。

  游泳马拉松选手水中互殴,马术马蹄遭十寸铁钉扎伤,花样游泳蒋家姐妹被公然压分,赛艇双人双桨决赛桨盘诡异断裂,再加上女子橄榄球罢赛0-71的耻辱性比分,全运会俨然是一个暗黑舞台,专门展示人性最丑恶、最肮脏、最龌龊的一面。女子帆板四川姑娘马娇放弃比赛,义救落水生命垂危的辽宁选手郝秀梅,为全运会带来久违的正能量,尽管在全运会的大气候下,马娇只是孤例,“邪不压正”沦为了“正不压邪”。

  中国体育包括帆板在内的众多冷门项目,运动员整个职业生涯就靠四年一届的全运会获取大额奖金和好的归宿(领导高兴了,会有住房分配、安排工作),帆船和帆板全国注册选手仅1000左右,平时的工资收入不到2000元,与付出的艰险和汗水不成比例。马娇在人生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在不少运动员的心灵都被物质扭曲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勇敢而善良的决定。

  马娇赛后向领队、教练道歉:“对不起,我犯错误了。”这本身就是锦标主义对人性之善的摧残,救人一命还要承认错误,在全运会里,只有金牌是“伟大光荣正确”的。赛后组委会回馈马娇当轮14分的补偿,不知道会不会有陈光标之类的慈善家给予马娇重奖,就目前来看14分不足以让她进入奖牌轮,要想取得佳绩证明自己实力,估计还要再等四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全运会的假恶丑都是那么顺理成章,真善美都是那么匪夷所思,以至于不少人质疑“马娇事件”的真实性。辽宁方面大张旗鼓贴出表扬信,说了一堆官话套话,更是让人读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不少网友甚至言之凿凿的认定,这是“组织提前安排好的。”诚然,这种凭空怀疑是对马娇本人的最大侮辱,但全运会阴谋太多,难免受到阴谋论视角的审视。

  扬善是媒体的责任,但有一点需要澄清,就是“马娇因救人错过冲奖牌”的报道,据我所知,马娇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具备为四川拿积分的实力,但前几轮没有一次进入前10名,还不是第一梯队的选手,夸大渲染只会远离真实。危险的激流下舍己救人还不够吗?为什么总不忘提及奖牌,这不又是唯成绩论的思想作怪吗?

  马娇救了人,但不见得能救自己。帆板运动在我国少有人关注,囿于体制难与世界接轨,如果无法在世界大赛和全运会取得佳绩,注定属于被忽视被遗忘的弱势群体,等到退役之后,因为文化课教育的缺失,二次创业障碍重重,弄不好生活保障都成问题,君不见邹春兰、张尚武、才力、艾冬梅、赵永华的前车之鉴?

  马娇救了人,却救不了全运会。全运会不会因为马娇的感人事迹就成为弘扬正气的盛事,相反,马娇的罕见义举,恰恰是对全运会的绝妙讽刺。举国之力办全运,帆船比赛最基本的巡逻快艇都无法到位,让运动员上演“野外生存大挑战”,这样的做法不但不专业、不严谨,而且缺乏最起码的人性关怀。假如人和金牌同时陷入激流,会不会有运动员先想到的是抢捞金牌?

  这不是助人为乐的时代,而是寻欢作乐的时代;这不是正气凛然的时代,而是群魔乱舞的时代;这不是童叟无欺的时代,而是尔虞我诈的时代。就连扶倒地老人起来都会被讹,人们有更多的理由袖手旁观,马娇应该感谢落水选手没把她一起拉下水——全运赛场什么事儿不会发生?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大公体育独家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6/n386039692.shtml report 1645 12运会之前体育总局下达了两条命令,第一条是“不出丑闻,少出丑闻”,第二条是“媒体要多报道正面的内容”。然而全运会已烂到无法控制的地步,黑幕、恶搞和闹剧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