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海平:退休后要找下一个刘翔 受伤是把双刃剑

来源:沈阳晚报
全运会开赛以来,刘翔教练孙海平备受瞩目。

  因为受伤,曾经拿过全运会三连冠的刘翔无法出战这届全运会,全运会开幕前,他低调从美国返回上海,在美国康复教练的帮助下恢复训练。与此同时,孙海平带着弟子谢文骏来到沈阳。

  关于刘翔,孙海平,这个“中国速度”的教父,经历过太多起起落落。刘翔会重新强大起来吗?中国下一个刘翔是谁?这么多年,这个上海男人幸福了吗?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全运村独家专访孙海平,展开了一番长谈。

  采访孙海平,并不容易。8月末,刘翔结束康复,从美国低调返回上海,孙海平亲自去机场迎接,弟子离开上海11个月,师徒再次相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9月4日,孙海平带着弟子谢文骏入住全运村,立即开展训练。从七运会开始,孙海平的弟子陈雁浩、刘翔已经连续五届拿下全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上海队能否在这次全运会中保住这枚金牌,重任落在了23岁的谢文骏身上,这位被外界称作“刘翔接班人”的小伙子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发挥欠佳,仅在预赛跑出13秒59的成绩,这也给他在全运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昨天,整整一天,孙海平都没有带队员进行正式训练,而是利用这段时间帮谢文骏减压,调节心理,至于用什么方式,孙海平笑着表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特别的方式”。

  孙海平来过沈阳很多次,“我第一次来沈阳是在1979年,当时我还是上海体育学院田径专业的学生,代表上海来沈阳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当时比赛场地还在五里河,这么多年,再来到沈阳,沈阳变化太大了。”

  弟子谢文骏这次重担在身,孙海平觉得,谢文骏在世锦赛上没有发挥好,但他还是有跑进13秒30以内的实力,目前来看,谢文骏的状态还不错,按照他的预测,这次冠军的成绩应该会在13秒30到13秒35之间,如果谁能跑到这个成绩了,估计很有希望摘金牌。谢文骏还很年轻,未来仍有潜力可挖,“他能不能跑进13秒,这个现在还不好说,正常进行系统练习,未来在国际大赛上摘一块牌应该还是有希望的。”

  “刘翔受伤是把双刃剑

  话题仍然绕不开刘翔,他现在的伤情怎么样,未来会怎样?之前,曾有媒体在全运会期间问到这些,孙海平转身离开。但昨日,他并没有回避刘翔的问题,“刘翔未来能恢复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好说,他毕竟连续做过两次大手术,对跟腱部位还是有一定影响。”

  刘翔受伤之初,孙海平曾非常绝望,但现在,他已经学会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这个项目受伤概率比较大,其它的田径项目双脚都是对称运动,但跨栏是非对称运动,两只脚的运动方式是不一样的。而且运动幅度比较大,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其实,不只是刘翔,几乎所有的高水平跨栏选手都出过伤病问题,比如说阿里斯·梅里特,他是世界纪录创造者,也是伦敦奥运会冠军,但最近也受伤了,状态也不行了。艾伦·约翰逊虽然能跑到39岁,但是他也有很多伤,一直很痛苦。”

  在孙海平看来,刘翔的受伤是把双刃剑,它一方面让中国损失一位世界级选手,但另一方面也为与之相关的运动康复学敲响了警钟。“现在我们已经把预防伤病放在训练的首要位置,队员练再好,一受伤也全完。伤病是困扰全世界运动员的问题,虽然今天的科技发达,但竞技体育仍然缺少检测运动员肌肉水平的仪器,因为人体结构非常复杂,不可能像机器一样时时检测,也就无法做到受伤之前的预警,中国做不到,欧美也做不到,而且越是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危险性就越大,一个教练如何控制训练强度,其实很难把握。”

  有鉴于此,孙海平在训练中特别强调训练运动员的肌肉力量和弹性,慢慢让运动员适应大强度的肌肉拉伸,防止出现严重的伤病。

  “退休后还要选苗子”

  大赛之前的日子其实很无聊,孙海平透露,比赛前,很多队员都想看《中国好声音》,但被教练严厉阻止。“赛前,运动员不能过度兴奋,他这个时候的应激性已经很高了,任何小刺激都可能让他高度兴奋,你压不住他,状态就出早了,一到比赛就完了。”因此,这几天,谢文骏没有训练的话就呆在屋子里看电视剧,还不能是《亮剑》一类刺激性太强的电视剧,最好是一些“家庭剧”。到了傍晚,孙海平会陪着谢文骏出来在楼下散散步。

  刘翔之后,谁来接班?谈到这个问题,孙海平情绪复杂,事实上,这几年,他一直在各地寻找新苗子,但现在还没能找到天赋能达到刘翔的运动员。这次全运会,除了帮上海拿金牌,孙海平最大的任务就是观察各省的新苗子,但他也承认,想利用全运会观察小队员并不容易,由于有夺金任务,各省很少派出名不见经传的小队员。“全运会之后,再观察两年,应该会有一批好苗子出来。”

  但孙海平相信,出现下一个刘翔并非没有可能,这几年,中国短跑项目进步飞速。“现在也有人能在百米项目上跑到10秒,张培萌、苏炳添这些运动员都能在国际大赛上和欧美选手竞争,这一方面说明苗子好,另一方面说明我们教练的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而且还有一个好现象,优秀运动员不再局限在一个地区,过去都说四川是中国短跑之乡,但现在,南方和北方都有优秀选手出来,整体的水平都在提高,很多教练都有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如果继续在科学的训练下,进步一定非常快。”

  这么多年,孙海平陪着刘翔经历了起起落落,作为“中国速度”的教父,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很艰难,确实很艰难,作为一个教练,责任心放在前面,既然搞这个行当,就必须全身心投入,你不努力肯定不会收获,但努力了也不一定收获,这是最矛盾的,失望和希望永远并存。”

  今年,孙海平已经58岁,按照规定,教练员到了60岁就要退休,岁月不饶人,曾经意气风发的冠军教练,转眼已经到了即将告别的年纪。谈到这个问题,孙海平有些激动。“我快60了,确实有些累了,但不管怎样,即使退休,我可能也不会马上离开,至少在选材这方面,我还要继续找好苗子,还要找到下一个刘翔。”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文并摄 实习生 李施霆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7/n386103686.shtml report 2730 全运会开赛以来,刘翔教练孙海平备受瞩目。因为受伤,曾经拿过全运会三连冠的刘翔无法出战这届全运会,全运会开幕前,他低调从美国返回上海,在美国康复教练的帮助下恢复训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