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鹏留下全运泳池传奇 同一项目四届全运会夺冠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楼栋 发自沈阳 本报记者 潘良干 摄

  “(20)01年广州,05年南京,09年济南,13年沈阳!数字和地点纪录了我的4届全运会。虽然经历困难、曲折、起伏,但从未停止过内心的脚步。12年过去了,很多人称我老将。此刻,我想说:我为我的12年,为26岁的自己感到骄傲! 接下来还有两场比赛,I'll do my best。谢谢妈妈、教练、领导、朋友和一直支持我的每一位。”

  昨天夺冠的这条微博,除了吴鹏自己,别人很难体会他心中的波澜。在全运会该项目上实现前所未有的四连冠之后,击水狂吼、忘情抛掉泳帽泳镜的那一幕,必定为人铭记。用一枚金牌完美收尾,吴鹏留下的是一段传奇。

  接力的发布会

  变成他个人总结会

  很多人认为吴鹏的成名之战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那次他独得三枚金牌,其实在一年前的广东九运会,他就已经宣告自己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时隔12年,第四次回到起点,这四块金牌宣告他始终在巅峰;然而12年的故事不可能只用四块金牌概括,吴鹏自己要讲述的故事,应该是关于坚持。

  200米蝶泳夺冠后还得准备接力,所以直到代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众多记者才采访到他,而现场也变成了他个人生涯总结会——即使后面他还有100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项比赛,在自己的主项实现全运四连冠之夜说出那些心里话,对吴鹏来说没有更好的机会了。

  “从全运开始,到全运结束。九运会时是初出茅庐,自己对很多前辈是抱着去拼的姿态。我的游泳生涯的前五六年都比较顺利,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有些挫折和失败。可能我的生涯还差一块奥运会金牌,但我自己还是觉得挺成功的,我为我自己骄傲。”

  逆境中坚守

  才有今天的四连冠

  说到昨晚比赛的老对手陈寅,吴鹏颇为感慨:“陈寅连续三届全运会都是我的对手,这也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他也很渴望金牌,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冠军只有一个。”这一次,吴鹏是以胜利者的姿态表达英雄相惜的情感,在他的游泳生涯中,何尝不是饱尝了昨晚陈寅的苦涩。

  菲尔普斯曾是他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始终无法超越的对手。即使如此,他还是独自赴美留学苦练,在2011年连续两次在美国大奖赛击败菲尔普斯,那不是等来的胜利,是近五六年的逆水奋进的收获。

  “200蝶这种体能型项目,据我所知还没有(全运会)四连冠的。我希望能创造历史,赛前给了自己一些压力。”吴鹏解释自己在夺冠后的兴奋劲儿时说,“浙江队表现出色,在我看来小将都开张了,作为老队员对这块金牌很渴望,等得到这块金牌后感觉是种释放。”

  他一直说感谢

  最感谢的人是妈妈

  孙杨说,无论吴鹏将来做什么,自己都会支持他,吴鹏给新一代队友带来的是一种精神,不仅是四届全运会金牌。给师弟师妹们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谢幕战前,吴鹏自然也被问到更多关于未来的问题,他并没有太多忌讳。

  “不管能不能在美国读研究生,还是想把语言能力再提高一下,对我未来很有帮助,应该不会离开体育这个圈子。”吴鹏说。

  他更想说的还是感谢:“确实从九运会到现在12年,一路走过来有成功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自己经历了很多,很感谢我母亲这么多年来一直默默支持我,这么多年来她一个人很不容易。其实很简单,感谢我伟大的母亲。”

  吴鹏的妈妈这次在全运赛场的看台上又一次见证儿子摘金,母子俩这样的默契已经有了十几年,现在母亲更关注的,也许也该转移了。说起吴鹏有女朋友的传闻,吴鹏妈妈说,自己也听说了,但是并不着急,就等着儿子自己愿意把准媳妇带回家的那一天。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8/n386133633.shtml report 1888 本报特派记者楼栋发自沈阳本报记者潘良干摄“(20)01年广州,05年南京,09年济南,13年沈阳!数字和地点纪录了我的4届全运会。虽然经历困难、曲折、起伏,但从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