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孙杨李娜无法标签化 榜样力量同在

去标签化的偶像时代,其实是在赋予个体最大的空间,更意味着一个社会的宽容和开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一个喜欢贴标签的年代里,人是很容易被归类的。而一旦被归类后,人又会很容易被“物以类聚”。

  譬如31岁的李娜。按年龄划分的话,李娜早该急流勇退,和那些网坛前辈一样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去了。但她偏偏在女子网球选手早该走下坡路的年龄,一次次刷新着自己的职业纪录。依性格而论的话,动不动就对记者反唇相讥的李娜,总会因此被“炮轰”,看上去好象很难被美化成一个“网坛天使”。

  但这些并不影响李娜成为中国体坛标志性的人物,不影响她以榜样的力量,吸引着无数青少年拿起球拍,渴望着成为下一个李娜。

  特立独行的李娜,似乎很难被归类,她脾气火爆,不是乖乖女,赢了球也不会说“感谢国家”,但她在网球场上的坚韧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在为中国体育赢得世界瞩目的同时,足以传递关于力与美的正能量。

  同样无法标签化的还有孙杨。这个几乎从成名之初就与绯闻、风波相生相伴的泳坛新新人类,在传统价值观体系内,实在算不得优质青年。尤其与师傅朱志根间的分分合合、恩恩怨怨,简直快成了一部生动的肥皂剧。但上述这些,同样无法阻止这个大个子90后在泳池中劈波斩浪,他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迅速成长为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的世界霸主。

  而他的努力,他的成就,与李娜一样影响着无数孩子跃入泳池,就此开始属于自己的体育人生。

  不管是与“励志型”的前辈邓亚萍相比,还是相较“德艺双馨”的姚明、刘翔,李娜和孙杨或许都难称完美,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为他们贴上标签,但倘若把他们置于运动天才的层面,而非楷模来苛求,他们其实已经带给中国体育乃至中国人太多的欣喜和精彩。

  对事实最大的误解有时可能就是根本未曾了解,而不了解却急于贴标签的行为和言论,有时又会反过来成为自己的困扰。

  再各色的运动员如果只是被当作个体来看,哪怕他们如麦肯罗、坎通纳一般的暴躁无常,也总是会有人选择去欣赏他们的运动天赋。而再彬彬有礼的选手,一旦没有了运动场上的舍我其谁,估计被人遗忘的速度一定超乎想象。譬如上届全运会上还被“围追堵截”的奥运会亚军张琳,如今早已“门前冷落车马稀”。

  在这个处处崇尚个性化元素的时代,实在没必要把运动员放进统一的模具里衡量,那只会伤了自己,苦了别人。就像本届全运会确实不乏“打酱油”的“回锅肉”,但绝对不是每个老将都会成为晚辈的绊脚石。人家高娥虽为“八朝元老”,却依然拥有百步穿杨之绝技,51岁高龄仍能射落金牌,又何尝不是竞技体育最本真的追求呢?

  一人有一人的梦想,每个个体皆有自己独立的人生,既然“更高、更快、更强”与“重在参与”可以在奥林匹克的竞技场上和谐共存,优缺点同样突出的李娜和孙杨,当然可以和邓亚萍、姚明一样,成为中国体育的代表作。

  去标签化的偶像时代,其实是在赋予个体最大的空间,更意味着一个社会的宽容和开明。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