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百米折戟七金梦碎 飞鱼孙杨百米自由泳憾获季军

来源:南方日报

  昨晚,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打响,孙杨在自己最不擅长的项目上,冲击第5枚全运金牌。不过,在中长距离无人能敌的孙杨,因出发较慢以及爆发力不足,仅以48秒94的成绩收获季军。解放军选手宁泽涛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浙江选手吕志武获得银牌。这是开赛以来孙杨首次在决赛中无缘金牌,狂揽7块全运金牌的梦想也随之落空。

  泳坛霸主信心不足

  孙杨是本届全运会最忙碌的选手,他此前勇夺4枚金牌。在100米自由泳决赛的前一天,孙杨接连参加了1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连续出战对孙杨的体能肯定有所影响。

  昨晚,孙杨穿着一身“中国红”的泳衣来到“飞鱼”大战,像往常一样戴着耳机放松。走入通道,他口中念念有词,不时跟着音乐的节奏摇晃脑袋。

  孙杨在全运赛场上不断夺金,在中长距离项目中无人能敌,而到了“飞鱼”大战赛场,泳池霸主也信心不足。他的准备动作比以往简单,脸上也没有了前两天的丰富动作,取而代之的是稍显僵硬的表情。

  孙杨的低调不无道理。他的强劲对手宁泽涛和吕志武都非等闲之辈。宁泽涛在4月的游泳冠军赛上,以48秒60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在本届全运会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虽然浙江队夺冠,但当晚游得最快的是宁泽涛。在展望与孙杨的决斗时,宁泽涛便表示:“最大的对手是我自己。”与此同时,吕志武也在预赛中成绩力压孙杨。

  昨晚的决赛中,孙杨被分在了第三泳道,宁泽涛被分在了第四泳道,吕志武被分在了第五泳道。出发后,吕志武冲在了最前面,宁泽涛紧随其后。在50米转身处,吕志武名列第一位,宁泽涛名列第二位,孙杨名列第三位。孙杨的成绩是23秒51,比吕志武慢了0.66秒。

  最后50米,孙杨尽力追赶,但还是没能追上身前的两人。宁泽涛体现出速度上的优势,逐渐追上了吕志武。在最后15米处,两人几乎并驾齐驱,但在最后15米中,宁泽涛后劲更足,最终以48秒27的成绩率先到达终点。这个成绩也刷新了亚洲纪录。

  离一流成绩还差1秒多

  早在全运会之前,孙杨的恩师朱志根就表示孙杨要想统治世界泳坛,必须先统治全运会赛场。孙杨在全运会上一共报了7个项目,想要夺下7块金牌,不仅是实力的体现,更是体能的考验。

  自由泳从100米到1500米,项目跨度非常大,想象一下让飞人博尔特参加1500米的比拼,他能够获得怎样的成绩?在世界泳坛,这也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至今还没有可以称霸所有项目的选手,即使是菲尔普斯这样的名将。

  孙杨昨晚的成绩是48秒94,这在此前的世锦赛上只能排在第16位。他的出发反应时间为0.68秒,排在8名决赛选手的倒数第三位。如此的反应时间在国际比赛上更是难有竞争力。

  100米自由泳不仅靠天赋和水感,更重要的是爆发力,菲尔普斯职业生涯就从来没拿过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因为竞争太惨烈,太强调速度和力量。此外,中长距离游泳属于有氧运动,而百米决战却更考验无氧运动的能力,孙杨在这方面并不是十分擅长。

  孙杨要想征服100米自由泳,必须在出发反应和爆发力上作出很大改善。他与世界顶级的成绩还有1秒多的差距。

  虽然没能如愿登顶,但首次参加100米自由泳项目的孙杨还是比较满意自己的表现。“我战胜了很多主攻100自的选手,这个成绩无论我自己还是教练都很满意,是对我的一个激励,我现在充满了信心,下一次我还是会继续坚持去突破。”

  孙杨称百米目标仅是进前三百米是为主项练兵

  虽然折戟百米赛场,勇夺7枚金牌的梦也随之破碎,但孙杨赛后并不失落。他表示,自己参加百米的目标仅是进入前三,与金牌相比,练习100米更多是为了提高其他单项的实力。

  孙杨透露,他赛前便认为宁泽涛会夺冠,虽然自己没能拿金牌,但通过比赛收获了信心。“如果今后我还想在这个项目上继续提高,就必须从各个细节方面入手,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希望,我相信以我自身的条件,在这个项目上会有更大的突破。”

  近期孙杨与恩师朱志根的关系重归于好,对于能成为泳坛霸主,孙杨很感谢恩师。他表示,自己当初之所以想要报名参加100米,并非一定为了金牌或者想要证明自己,而是因为练习100米项目,对自己的200米、400米、1500米等主项都有帮助和促进作用,特别是对这几个项目的后程冲刺会有很大提高。之所以自己能够从100自游到1500自,全依靠恩师朱志根当初训练的时候,给自己的有氧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能够让自己在多个项目中都有很好的表现。

  不过,孙杨表示在国际赛场应该不会参加100米的比赛。“如果在国内赛场的话,游100自对自己会是一种锻炼,但是国际赛场如果兼项太多的话,对自己的主项产生影响就有点得不偿失了。在国内练习100自把自己的能力提高,对参加国际大赛更有帮助。”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85240.shtml report 3518 昨晚,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打响,孙杨在自己最不擅长的项目上,冲击第5枚全运金牌。不过,在中长距离无人能敌的孙杨,因出发较慢以及爆发力不足,仅以48秒94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