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百米飞人大战张培萌险胜 我才是中国跑得最快的

来源:南方日报

  一切好像还没开始,就已经立刻结束。所有的过程都在10秒左右的时间之内全部完成,然后剩下更多的是回味。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是昨晚沈阳奥体中心的压轴大戏,北京队张培萌与广东名将苏炳添之间的这场战争也一直延续到冲线之前,悬念持续到最后30米。最后胜出的是张培萌,这似乎符合所有人的期待。

  夺冠的成绩10秒08,虽然没有想象中冲击10秒亚洲纪录的结果,但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亚洲选手跑出的第5快的成绩,也是张培萌个人的第3好成绩,更是全运男子百米决赛首次冲进10秒20大关。一切都表明着,一位田径新偶像、中国体育的新领军人物正在呼之欲出,而张培萌正是被期待的那一个。

  四年来背包袱得金牌才释放

  最晚进行的“百米飞人大战”聚集了赛场最多的人气,靠近跑道一侧下层的看台几乎挤满观众,而记者席上也是人满为患。空气之中一霎那之间充满沉寂的气氛。

  发令枪响,起跑,比赛从一开始就是张培萌和苏炳添两个人的比拼,但张培萌仍然赢得足够霸气。他率先冲过终点,然后一把扯掉号布,使劲将上衣撕裂,露出腰腹的肌肉,然后大声怒吼。苏炳添给他施加了足够的压力,但仍然在后程被超越,虽然10秒12的最终成绩和张培萌相差并不大,但看得出两者之间能力的差距。

  张培萌看起来真的很兴奋。他在跑道上的每一个动作都吸引了摄影记者的追逐,他和底线附近看台上的观众示意,双手合十向他们表示感谢。然后套上赞助商早已准备好的红色T恤,又踏着略带些调皮的步子回到起跑那一边。这一天,所有的比赛都已经结束。百米飞人冠军拥有很多的特权。这一切,都让人想起那个张弓搭箭的牙买加人博尔特,又或者是巅峰时期的刘翔。

  世锦赛上已经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全运夺金难道不是手到擒来?张培萌还有什么可那么激动?他说:“世锦赛之后,有些把全运看淡了,直到来到全运赛场之后,才再次感受到这块金牌对我的重要性。我要证明我是中国跑得最快的人。4年前我与金牌失之交臂。为了这块金牌,我这4年来过得小心翼翼、背着包袱。我一直过得非常纠结,这种状态直到今天得到金牌才得以释放。”

  为什么在夺冠后做出撕衣庆祝的动作?“我真的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过线的那一刻真的太爽了。”张培萌说。

  赢在后程能力预知难破10秒

  昨晚百米比赛时,奥体中心的气温并不算低,场地里的仪器显示无风。这种情景当然不能算是最好,但也足够创造出不错的成绩。

  当运动员往终点跑过来的时候,看台上的观众和记者都一样站了起来,然后就望向计时器。那里显示的成绩是10秒08,这可能会让期待张培萌打开10秒大关的观众有些失望。毕竟,这是比赛之前最大的噱头之一,莫斯科世锦赛的表现把大家的胃口都吊了起来。

  “世锦赛之后,我的状态在走下坡,而且也生了一场病。虽然在那之后训练还算系统,但强度始终上不去。这个成绩是我之前就预想到的,我当然想破10秒,但知道破不了。”张培萌说。

  “突破10秒对我来说是一个现实问题,是暂时的目标,打开10秒后,我会有一个新的目标。”他把突破10秒大关的这个年限放在了2015年,“今年可能会休息休息,然后明后年去冲击吧。”

  说回这场比赛,张培萌对于对手苏炳添拥有绝对的尊重。“苏炳添也有很多次战胜了我,虽然我的个人最佳成绩占优,但比赛没有优势。苏炳添的起跑比我快。我这次在起跑前,把所有的场景都做了一个假设。我希望能够屏蔽掉我两边的对手,眼中只有前面的赛道。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非常难。很高兴我今天做到了。”

  幻想大赛夺冠和孙杨无法比

  作中国体育的代言人,或者成为像刘翔一样的符号性人物,张培萌还在适应这个角色。“世锦赛赛后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要说成名也只是圈内,我的正常生活还是没有问题,不是说走在街上谁都能认出来。当然,关注度升高之后,我个人在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更加谨慎。和普通人的生活,当然还是有差距。”张培萌说,希望自己能够给关注者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他说自己并不太善于言辞,但看起来他的内心很汹涌。坐上发布会的椅子,他一开口就说了特别多。那些内容看起来都是经过很多次的思考。不过,在说出“从心态上来说,世锦赛拼别人,这次是防着别人把我拼掉”、“中国男子短跑在我和苏炳添之外有一点断代”这样略显霸气的话语时,他的口气似乎还有一些迟疑和不好意思。

  怎样拿自己和孙杨去对比?这是一个不错的问题。张培萌的回答也非常得体:“我和孙杨没有可比性。中国游泳的水平比田径要领先一大块。他已经是奥运冠军、世界大赛冠军,我想在我的项目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几乎不太现实。我想现在我在我的领域做到极致,这就足够了。”

  也正是因为这样,全运夺冠才让他足够开心。“总是在幻想大赛夺冠的样子,但真正能够做到的时刻不多。我现在的短跑技术、心理状态都处在一个比较好的阶段,但仍然还可以完善。”

  张培萌要想成为真正的中国体育新偶像,必须要有更加出色的成绩来支撑。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并且立下了一个誓言。“现在的亚洲纪录是卡塔尔引进选手弗朗西斯保持的9秒99,真正应该是伊东浩司的(10秒整)。但是没有关系,就算是他(弗朗西斯)的,我觉得黄种人能够做到。”

  新华观察

  连短跑都爆发了 国足还有何借口

  中国田径一直落后,男子百米不但落后,而且是落后中的“极品”,一度曾跑不过世界“女飞人”。但是,人们欣喜地看到,张培萌迅猛崛起,大幅度刷新全国男子百米纪录,在跑道上飙出令人振奋的“中国速度”。

  虽然张培萌昨日没有突破10秒大关,但他在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造的10秒整的出色成绩,已经追平了黄种人最快的百米速度,仅差千分之九秒就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大赛百米决赛赛场上的黄皮肤的亚洲人。

  男子短跑一直是中国田径的短板,短得令人感到耻辱和绝望。从上个世纪到北京奥运会,中国男人从来就没捞到“听”世界大赛百米第二枪的机会。“一枪毙命”,成为中国男子短跑人的必然归宿,没有机会,只有羞辱。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美国的乔伊娜创造了10秒49的女子世界纪录时,中国男选手的成绩超过10秒50,男人跑不过女人,讽刺莫大于此。

  从1978年采用电子计时以来,经过袁国强、郑晨、李涛、陈文忠到周伟的努力,全国纪录从10秒61演进到1998年的10秒17。但是,从此之后,全国百米纪录如同被钉住了一样,无人能撼动,直到2011年,苏炳添跑出10秒16,尘封了13年的纪录才被更新。13亿人,13年,中国百米速度终于向前蠕动了百分之一秒!

  美国黑人选手海因斯1968年在墨西哥奥运会上首次突破百米10秒大关,至今,已经过去45年,博尔特已经将世界纪录提升到9秒58。

  但对于亚洲的黄种人来说,10秒始终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天堑,可望而不可及。日本选手伊东浩司1998年在曼谷亚运会上跑出过10秒整;但是,看似近在咫尺,却就是突破不了。

  在张培萌之前,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人敢想自己同胞今年能跑到10秒。张培萌去年最好成绩是10秒21,今年4月,他惊人地跑出10秒04;8月,又在世界锦标赛上跑到10秒,破全国纪录如秋风扫落叶,幅度之大,1年超过30年。

  有人认为,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已经把世界百米纪录提高到9秒58,目前,跑进10秒的黑人选手一大片,张培萌的10秒在今年世界年度排名仅列第16位,拿不到奥运金牌和世界冠军,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国际上的科学研究早就表明,黑人的奔跑速度明显优于白人和黄种人,这是由于肌肉和生理构成不同造成的。这也是为什么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男子百米决赛中均是清一色的黑人选手。

  张培萌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连难度最大、最难进步、最没希望的中国男子短跑都爆发出新的能量,中国男足、男篮等项目,还有什么借口和理由躺在泥里打滚不出来!

  突破10秒大关,不但是张培萌的梦想,也是中国人的梦想,期待着中国速度加速向前,中国人跑进10秒大关的梦想早日实现!

  新华社发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90300.shtml report 3943 一切好像还没开始,就已经立刻结束。所有的过程都在10秒左右的时间之内全部完成,然后剩下更多的是回味。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是昨晚沈阳奥体中心的压轴大戏,北京队张培萌与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