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成功的标准不止金牌

收藏

  凉风起天末。十二运会沈阳奥体中心的田径场上,万众瞩目男子110米栏的场景已经不再。

  坐在看台上的史冬鹏,此刻的心境想必五味杂陈。在中国110米栏的历史中,他是个无法被忽略但从未成为聚光灯主角的人物。十二运会前,当刘翔回国引来媒体的又一轮追逐时,史冬鹏默默来到沈阳,原本希望再一次向金牌发起冲击,最终却因伤退赛。他的遗憾和不甘,令人唏嘘。

  和刘翔这样的公众人物相比,史冬鹏承受的是另一种压力。2005年十运会,刘翔正如日中天,有同行在南京地铁中偶遇前往赛场的史冬鹏,没有人认出他来,他拿到一枚银牌。有人戏称他是“最佳男配角”,在一个以奖牌成色决定输赢的赛场上,这样的说法更像是一种折磨。

  但史冬鹏的身上还有另一种光彩。他的存在,不但整体推高了中国110米栏的国际竞争力,更诠释了一名运动员面对困难的坚韧态度,对人生目标的执着定力。虽然他的运动生涯中缺少金牌的映衬,但体育精神并没有因此而折损成色。如果只以金牌来定义成功,无疑会漠视体育中最具价值的那份光彩。“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这是为了造就更加健壮的人类——从而使人类更加严谨审慎而又勇敢高贵。”

  很多时候,金牌可以激起人们的热情和追捧,但体育更是对价值观的一种塑造和鼓舞。赛场犹如浓缩的人生,没有永远的胜利者,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起伏转折、失利伤痛,正是体育可以传递给每个人的精神财富。

  马术赛场,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66岁的北京队老骑手王越陇排在盛装舞步个人赛最后一名,“我没太在意自己的岁数,我觉得体育运动的内涵主要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射击老将张山无缘决赛,她微笑着说:“我现在的状态是在享受射击。”奥运冠军滕海滨以双杠第五名的成绩告别了赛场,留下的是一串感谢,“体操让我经历了人生起伏,尝遍酸甜苦辣。”

  这些并非对失败的托词,更是历经风雨和彩虹后的一种感悟。

  在赛场上,胜利与失败是留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却不是评判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珍惜这些运动员用拼搏写下的人生故事,就会发现金牌之外更多的动人风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71165.shtml report 1087 凉风起天末。十二运会沈阳奥体中心的田径场上,万众瞩目男子110米栏的场景已经不再。坐在看台上的史冬鹏,此刻的心境想必五味杂陈。在中国110米栏的历史中,他是个无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