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举重 > 2013全运举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举重决赛名将轻松卫冕 廖辉:赛前我太害怕输了

来源:湖北日报

  本报沈阳9日电(记者杨然)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阔别赛场两年的廖辉终于宣告王者归来。抓举161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48公斤,9日下午,这位湖北仙桃举重名将以总成绩领先第二名8公斤的绝对优势,再度称霸全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赛场。

  “两年了,终于回来了,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可能赛前我太害怕输了,我输不起。”这是廖辉赛后的开场白。事实证明,赛前巨大的心理压力全部被军人廖辉转化成了超人的动力。

  比赛一开始,廖辉就跟浙江老将石智勇拼起了开把重量,霸气十足的他要压轴亮相。当廖辉千呼万唤始出来时,现场响起震耳欲聋的助威声,四年前,廖辉在全运赛场夺冠,这一次,他也为同样的目标而来。下蹲,抓杠,稳稳地将杠铃举起,仅仅第一次试举,廖辉就以156公斤的实力超越所有对手。第二次试举,廖辉又一次展现自己过人的实力,他稳稳地举起161公斤,这一重量领先第二名6公斤,一举锁定了抓举领先优势。

  挺举比赛,廖辉依旧是最后一个出场,他的开把重量是187公斤。由于抓举领先优势较大,廖辉只要举起杠铃,基本就能确保金牌。当廖辉蹲下时,全场观众甚至都屏住呼吸,廖辉将杠铃提过肩膀,全场爆出一阵欢呼,廖辉在欢呼声中将杠铃举起。放下杠铃,他张开双臂,挥了挥拳头,他知道,冠军到手了。

  接下来的比赛成了廖辉与自己的较量,他将试举重量直接上调到198公斤。如能成功,他将打破由福建名将张国政保持的197公斤的全国纪录。遗憾的是,廖辉的两次试举均以失败告终。

  “当我登上这个舞台、摸到杠铃的时候,我的信心、我的气场一下就回来了,我觉得我可以主宰这个舞台,我上去就是老大,这就是属于我的舞台。”廖辉赛后说,“今天我就是在进行表演赛,上台之后的感觉很放松,拿到这块金牌我也很欣慰。”

  全运会练手 瞄准世锦赛

  “失去的,我要自己再拿回来”

  谈及比赛,廖辉赛后坦言,其实这场比赛的挑战并不是很大,主要还是自己挑战自己,“因为今天我的实力还有没表现出来的,还有遗憾。”

  对于经历过辉煌与低谷的廖辉来说,全运会金牌已不足以让他兴奋异常,“全运会不是我最想要的,我也没想到(里约)奥运会那么远,我想的就是下个月的世锦赛。我话不会说太满,但无论有多艰难,我都会去挑战。世锦赛时请大家看我的表现。”廖辉说。

  本场比赛,廖辉挺举198公斤失败,没能打破全国纪录,但廖辉说并不遗憾,“这次只是模拟,我期待的是世锦赛。”

  10月16日,举重世锦赛将在波兰华沙开赛,此前国际举联取消了廖辉创造的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失去的,我要自己再拿回来。”廖辉说。

  五天不吃饭还要蒸桑拿

  金牌背后 廖辉付出谁人知

  平时训练中,廖辉的抓举成绩能达到165公斤,挺举可以举起200公斤。当然,训练期间他的体重也更重,通常是74公斤。要参加69公斤级比赛,廖辉就要减掉5公斤。

  对于一个胖子来说,减掉5公斤并非难事,但廖辉的脂肪含量已经很低,要减重,就只能减肌肉和水分。“廖辉半个月之前就开始减体重,”省重竞技中心主任贾韬告诉记者,“6日晚上抵达沈阳时是70.8公斤。”再往下减,就更难了。

  事实上,从来沈阳的前一天,廖辉就已经戒了米饭,主要是喝水,吃点蔬菜水果。来到沈阳后,廖辉每晚必做的功课是蒸桑拿,几乎不洒水,干蒸。廖辉每次要在桑拿房坚持20分钟,尽可能蒸掉体内的水分。一个晚上,廖辉要蒸四组,加上肚子空空,不得不躺在床上与饥饿作斗争,全凭意志扛着才能入睡。

  终于,在8日晚上,廖辉减到了69.3公斤。这个夜晚,廖辉连水都没敢喝。9日中午1点,廖辉参加赛前称重,68.6公斤,达到参赛标准。

  在赛前的两个小时,廖辉虽然饿,但也不能大吃一顿,肠胃负担太重不利于比赛,他只能适当的补充水分、盐分和一些能量。夺冠后,廖辉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一解连日的饥饿了。

  亲友团偷偷跑来看比赛

  廖辉:他们是我坚持的动力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被记者“围攻”时,廖辉听到最近的看台上有人叫他的名字,一抬头,竟看到父母和家人,廖辉又惊又喜:“你们怎么偷偷摸摸来了啊?”

  赛前廖辉只知道哥哥廖杰会来看他比赛,这是哥俩早就说好的,但没想到的是,这次来了个全家总动员,廖辉的父母、哥哥、姐姐、姐夫都来了,连廖辉的启蒙教练甘永奎也来了。甘永奎冲廖辉喊:“看,我还是穿着这件红T恤。”

  这件红T恤可有故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甘永奎就是穿着它到现场见证廖辉夺冠,自此甘永奎就视这件衣服为幸运衣,只要到现场为廖辉加油,都会穿上它,而廖辉也从不曾让他失望。

  廖辉的父亲廖洪生还是第一次到现场看儿子比赛,“我对他很放心,看他比赛也不会紧张,他大大小小比赛参加过那么多,也不用我们跟他说什么了,他成熟得很。”儿子夺冠也让廖洪生享受了一把明星待遇,好几家电视台的记者跑过来采访他,老廖先是推脱:“我哪会说什么。”实在拗不过了,他也只好对着镜头说起让自己骄傲的儿子。

  摆脱了电视媒体记者,廖洪生这才放松下来,“我们6号就到了,但一直没敢让廖辉知道。”原来,廖辉的家人担心,如果让廖辉知道父母都来了,向来孝顺的他肯定会出来帮忙订酒店,安排食宿,“我们不想让他分心。”廖辉的姐夫说。

  家人的关心始终是廖辉坚持的动力,“这两年我要感谢很多人,家人朋友,是他们一直在陪着我,给我动力,所以今天上台之前我特别担心砸锅,我怕对不起他们。”廖辉说。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杨然发自沈阳)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82745.shtml report 2458 本报沈阳9日电(记者杨然)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阔别赛场两年的廖辉终于宣告王者归来。抓举161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48公斤,9日下午,这位湖北仙桃举重名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