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高尔夫 > 2013全运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成高尔夫青训大本营 职业选手不及美国1/20

来源:大连晚报
高尔夫运动优雅而高贵,的确看上去离普通百姓有点远。

  文图特派记者于洋

  本报沈阳电 本届全运会上,有两个项目属首次亮相,一个是橄榄球,另外一个就是高尔夫,由于它们已经入选下一届奥运会,所以从国家体育总局这方面来看,非常重视。

  随着全运会的亮相,更增加了高尔夫项目在全国的关注度,而这个项目在中国究竟发展得如何?在奥运会上前景如何?记者昨天来到 了位于沈阳铁西开发区的世纪高尔夫基地,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四部部长杨杰。

  发展30年只有不到700名职业选手

  最近几年,中国涌现出很多优秀的高尔夫球选手,近有关天朗少年成名,远有梁文冲、张连伟这样的职业好手,但一提到这项运动,在很多人看来总有一种隔行如隔山、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由于这项运动普及率不高,很多人并不了解它。不过在它进入到奥运会后,更多人开始对这项运动进行关注。

  据记者了解,在我国高尔夫球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引进到现在仅有30年的时间,在中国高协注册的职业球手仅有不到700人,这项数据拿去与高尔夫球发达国家相比就能看出尴尬,美国参加职业巡回赛球手达到20000人,韩国也有约4500人,日本至少有3000人。

  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小球中心以来,就开始着手抓高尔夫的青少年培训,随着高尔夫球入选了奥运会,国家更重视了这个项目的培养,从2009年开始,这项运动与国际大企业合作,走进校园,现已经发展了10万所学校进行普及,并且孩子们学球的装备和教练费都是免费的。

  300万爱好者成未来希望

  杨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尔夫球在中国的生存很困难,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断层很厉害,在这届全运会上涌现了很多年轻队员,中生代球员出现断档。

  另外就是缺乏高水平教练,高尔夫球这个项目自来就是像国外学习,请不起高水平教练。另外,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只想经营,没留给更多选手到场上打球训练的时间。最为关键的就是国内赞助很少,这些都是影响国内高尔夫球发展的因素。”

  尽管职业高尔夫发展艰难,但在业余高尔夫这块,目前全国共有300万名业余爱好者在打高尔夫,这项运动暗藏很大的群众基础。很多人认为高尔夫球是“贵族运动”,但杨杰不这么认为,“首先高尔夫是一项体育运动,体育项目比它贵得多的还有赛马和滑雪。通过关天朗、冯珊珊的成名我们能确定的是,这项运动一样可以升五星红旗奏国歌,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性质是一样的。只是30年前引进的时候,引进者使这项运动偏离了本质,表现出一些贵族的、皇家的、私人的特征,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对的。国家希望更多孩子能打球,通过与企业合作,让想练球的孩子通过学校申请后,可以得到免费装备和训练。”杨杰还表示,高尔夫球水平若想达到世界水平还得靠艰苦训练,而经济条件和球员身份并不是决定因素,很多球员都是从球童做起的。

  全运会成青训大本营

  杨杰告诉记者,国内每年进行的122项比赛,都有企业赞助,没花国家一分钱,证明高尔夫的市场化程度很高,而全运会将它引进更大的作用在青少年培养上。

  杨杰承认,高尔夫球这个项目入选奥运会对其发展是一个契机,而全运会的最大作用就是利用举国体制的利好作用来发展青训。高尔夫球项目的预选赛有23支男队和17支女队参加,参赛队伍位居全运会各项之首。

  “全运会的作用就是让各个省市建立起青少年培养体系,通过四年的准备,积累多了,以后设立省市体校,做实青训塔基,以后就形成体系了。”杨杰表示。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在未来几年通过在国内设置更高水平的赛事、选送更多职业选手参加国际比赛来提高运动员的水平和国际排位,进而帮助中国队能在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能有所斩获。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3-09/10/content_900953.htm?div=-1 report 2199 文图特派记者于洋本报沈阳电本届全运会上,有两个项目属首次亮相,一个是橄榄球,另外一个就是高尔夫,由于它们已经入选下一届奥运会,所以从国家体育总局这方面来看,非常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