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高尔夫 > 2013全运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辽宁与广东分别获得全运会高尔夫男女团体金牌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薛剑 钱晞

  9月9日,全运会高尔夫球赛在沈阳落幕,辽宁、广东分获男女团体金牌。该比赛因首次亮相全运会成了焦点,而关于它该不该加盟全运大家庭的争议不绝于耳,事实上,高度职业化的高尔夫球“唐突”走进全运会也的确显现出各种不匹配不协调。

  大交流 重金引援

  高尔夫球运动在我国起步就遵循职业化模式,各地发展水平十分不均衡,球手也都不是计划体制内队员,可不少代表团为了积分的需要,纷纷组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球市定位的模糊和球手的“不适”。

  由于本届全运会高尔夫球只设团体赛,并规定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只能分别派男女各4名选手,组成男女队参赛。而高尔夫球毕竟属“贵族运动”,发展很不平衡,国内不到700名的注册球手多在发达地区,所以,发达地区组队不难,可欠发达地区要凑齐4人很不容易。本届全运会之前,为揽得高手,各团均使出引援狠招,于是球市的“临时转会”和“人才交流”大增。以东道主辽宁男队为例,总共10名球员,“外籍”就占了不少,曾晋级欧巡赛的韩仞是上海人,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窦泽成是北京人,胡牧则出生于浙江……各团重金引援成了“必杀技”,所以,坊间上百万元签字费、转会费的传闻也就弥漫开来。

  高消费曲高和寡

  高尔夫球首次亮相全运会,颇受媒体的热捧,可现场却很难见到观众的身影,因为最低400元的票价,令不少人望而却步。这也让高尔夫球“曲高和寡”的身份被进一步加强。

  的确,玩高尔夫球太需要资金实力,以至普通人最多也就是看看。高尔夫“烧钱”是事实,如这次的比赛场地——沈阳世纪高尔夫球场,其硬件设施造价不菲,占地面积近70万平方米,种有3万余株名贵树种。为承办全运会,球场专门聘请了前高尔夫球名将、西班牙中央国家高尔夫球场设计师阿方索·维多尔对球场进行改造升级,费时2年多,花费超亿元。建球场及维护球场需要大资金,而运动员的个人装备,球杆、球包、球鞋等,动辄上万元。此外,职业选手想不断晋级,就必须满世界打比赛,并请高水平的教练。一位高尔夫球资深人士说:“中国的高尔夫球水平不高,去国外打球请外练的费用根本没有标准,多贵的都有。而在国内,请最普通的教练,200块钱一小时。好一点,一个小时要一千多。如果想打职业,必须每天练球,光教练费这一块,你算算就知道得花多少钱了。”

  入全运 只为普及

  其实,对高尔夫球是不是高高在上的“贵族运动”也有不同声音。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杨杰就认为,“首先高尔夫是一项体育运动,比它贵得多的有赛马和滑雪。通过关天朗、冯珊珊的成名,我们能确认的是,这项运动一样可以升国旗奏国歌,为国家争光的性质是一样的。”

  杨杰介绍说,目前全国有300万名业余爱好者在打高尔夫,有很大的群众基础。国内每年进行的122项比赛,都有企业赞助,没花国家一分钱,这证明了高尔夫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将高尔夫引入全运会,更大的作用是吸引青少年,促进有关方面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来发展青训工作,让各个省市建立起青少年培养体系,毕竟高尔夫球也入选了奥运会,今天的一切都是希望中国选手能在2016年巴西里约热奥运会上能有所斩获。

  (本报沈阳9月9日电)

  沃3G现场快报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84644.shtml report 1572 □本报特派记者薛剑钱晞9月9日,全运会高尔夫球赛在沈阳落幕,辽宁、广东分获男女团体金牌。该比赛因首次亮相全运会成了焦点,而关于它该不该加盟全运大家庭的争议不绝于
(责任编辑:黄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