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网球 > 2013全运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港媒披露李娜拒参加全运 给你30万别缠我了行吗

来源:搜狐体育
大公报截屏
大公报截屏


  黄健翔在一档谈话节目提到一个段子,湖北体育局许诺30万元的奖金,强令李娜参加12运会;李娜的回复是:“我给你30万,别缠着我了行吗?”于是乎,全运会出现了这样的荒唐事——明知道李娜不会参赛,湖北队还是要给娜姐报名,只为钻规则的空子,利用李娜的WTA排名,使湖北女队成为种子。

  考虑到与WTA赛事撞车的因素,全运会网球做了赛程优化,但李娜依旧不屑一顾,仿佛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就是不自由、不职业、不注重名节的表现。李娜单飞之前,一直在体制内被压抑被禁锢,对于全运会对人性善的扭曲看得很清楚,从而本能的抵触。其实全运会奖金虽比不上大满贯,但票子、房子、车子都有上级派发,物质回馈优渥,李娜那时节又没有非要参加的职业赛,完全可以玩票捞一笔,顺便以赛代练,但李娜不稀罕这样。

  李娜跳出牢笼的第一年,就赶上了2009年11运会,当时李娜扛了50万现金到省体育局,算是对湖北队栽培的报答,直言全运会是断然不会打的,颇有些“赎身”的意味。官员是讲面子工程的,李娜就是最大的面子,所以没有在50万人民币前迷失了党性,李娜被迫参加全运会,但首轮首盘输了个0-6,之后宣布因伤退赛,领导拿李娜的刚烈一点儿办法没有,只能认栽服软。

  全运会和高度发展的职业体育是完全相悖的,全运讲厚黑、讲官僚、讲地方利益;职业体育讲敬业、讲自主,讲个人回报。李娜这种真正职业化的巨星与全运会格格不入,而全运会以及它所代表的体制条条框框又限制了职业化巨星的诞生。比如,孙杨若不是老黄牛般的角逐7个全运项目,封杀长期海外拉练的可能性,或许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澳大利亚名教丹尼斯就曾纳闷,除了奥运会、世锦赛,为什么孙杨错过大多数国际赛事锻炼?

  每个全运年,中国选手在国际赛事都鲜有亮点,甚至牺牲单项世锦赛,力保全运会成为了普遍现象,游泳天才少女叶诗文巴塞罗那世锦赛创两项职业生涯最差,仅仅过了一个月又满血复活,全运会200混、400混轻松摘金。以至于以《游泳世界》为代表的“西方敌对媒体”,再次开始怀疑叶诗文是否服药,为什么短时间内可以判若两人?——其实是洋人不了解全运会。

  与李娜对全运会避之唯恐不及相反,绝大多数运动员就指望这项赛事实现职业生涯的价值,抛开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金牌项目不谈,大多数弱势项目、冷门项目无商业赞助,运动员的工资相当微薄,甚至不如普通的上班族,他们就靠全运会拼得佳绩,帮助领导“出政绩”,从而得到大额奖金、房子钥匙和退役后的工作安排保障。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全运弃赛救人的“最美运动员”马娇,她所从事的帆板项目月收入不到2000元,国内帆板竞技又与世界脱轨,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入驻,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全运会。如果取消全运会,诸多弱势、冷门项目势必面临地方队解散,运动员教练员失业,甚至一些项目在国内灭亡。例如随着奥运、全运会取消射击移动靶,国内已经无人再练这一项目。

  为什么全运会丑闻多出现在弱势和冷门项目?因为运动员除了全运会没有别的奔头儿,所以会无所不用其极,顾不得礼义廉耻了。女子橄榄球0-71闹剧、马术马蹄被扎10寸钢钉、摔跤咬人惊现中国版泰森、山地车冠军禁赛仍参赛疑云,莫不如此。女子橄榄球选手平时囊中羞涩,但一旦全运会拿金牌,就有50万钞票入账,这样的巨大利益诱使下,遭遇有争议判罚,能不气急败坏罢赛大闹吗?

  越是高度发达的体育项目越不会理会奥运会,国际足联甚至恳请足球退出奥运,理由是会耽误职业球员的赛季前备战,其实是皇帝女儿不愁嫁,更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越是世界级的体育巨星越对奥运会不感冒,拳王梅威瑟一场比赛出场费就3200万美元,有水平的拳手谁会参加奥运会,所以奥运陷入业余拳击水平低下的尴尬。同样的道理,全运会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不产生经典比赛,也不产生英雄史诗。

  李娜可以不鸟全运会,但在你成为李娜这个级别的大腕之前,还是要把全运会当天大的事儿,这就是中国体育最大的悲哀。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87002.shtml report 2754 大公报截屏黄健翔在一档谈话节目提到一个段子,湖北体育局许诺30万元的奖金,强令李娜参加12运会;李娜的回复是:“我给你30万,别缠着我了行吗?”于是乎,全运会出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