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上海代表团 > 2013全运上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复旦研究生夺两金受瞩目 学习成绩好运动水平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 沈阳报道

  全运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活跃在各大赛场。看起来,他们和普通的运动员没有什么两样,然而,他们的身份却和专业运动员有所区别,因为他们来自大学校园,有的甚至是在读研究生。有了这样的背景,站在领奖台上的他们,显得与众不同。

  赵婧两金,学历最高

  本届全运会,若说学历最高的冠军,非上海代表团的赵婧莫属。 1988年出生的复旦研究生赵婧,昨晚在全运会田径女子800米决赛中,以2分02秒36力压安徽18岁小将王春雨,夺得金牌。

  这已经是赵婧在本届全运会的第二枚全运金牌。此前一天,赵婧在1500米决赛中封后,让她所属的复旦长跑队名声大震。然而,与冠军身份相比,赵婧的复旦研究生身份更受瞩目。

  2007年,赵婧凭借高分进入复旦大学学习,目前是新闻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对于如何将繁重的学业与辛苦的训练结合起来,赵婧的教练杨峻深有体会。 “赵婧一边要在学校读书,一边要跑到莘庄集训,她非常忙碌。”身为复旦大学体育老师,在杨峻的眼里,赵婧和专业运动员有所不同。从高考490分考入复旦新闻学院,到直升复旦研究生,赵婧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常人的冠军道路。

  按照复旦大学的规定,直升研究生的最低要求必须达到学习基点2.8,英语四级。在这一点上,赵婧完全没有问题。 “学业忙不开时,她不得不使用学校的远程教育系统,边看教学视频,边学习课程。”杨峻说。 “她的学习一直在2.8以上,英语也很好。”据悉,复旦大学对学分的严格要求,赵婧每天只能利用课外时间保证两到三个小时的训练,而同学们放寒暑假时,赵婧并不能休息,她必须回到体工队,参加系统训练。 “赵婧非常聪明。”杨峻称赞着说, “她是个天才,学业完全没问题。”

  复旦长跑,名声大震

  边学边练,赵婧仅用了四年时间便实现了国内赛事的大满贯。 “2012年,赵婧为我校获得了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800米金牌,全国田径冠军赛1500米金牌,在本届全运会上,她又一举囊括了8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在复旦大学的校报上,赵婧已经成为复旦大学的骄傲。而作为复旦大学自主培养出的学生运动员,赵婧所属的复旦大学中长跑队近年来也在国际赛场闯出了名堂。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复旦学子金源在女子3000米障碍决赛中,以极其微弱的劣势,惜败给印度选手,获得一枚银牌。与全运会冠军赵婧一样,金源也是杨峻老师的徒弟。“我们已经培养出了全运会冠军、亚运会亚军,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奥运会。”

  据了解,复旦中长跑队成立于2002年,从2005年开始,这支田径队开始在国内外大赛崭露头角。 “目前,我们已培养出多名冠军。”杨峻说,除了赵婧和金源,于兴波、赵欣还获得了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1500米, 5000米的金牌。 “迄今为止,复旦中长跑队取得了我国高校在国际赛场上为数不多的好成绩。”

  体教结合,闯出新路

  赵婧为上海代表团连夺两金,使复旦中长跑队一跃成为国内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教练杨峻看来, “复旦长跑队在各项国内外赛事中屡创佳绩,与新型管理模式的有效运作密不可分。”换句话说,这支长跑队通过体教结合,闯出了一条新路。

  以往,在各大专院校攻读学位的运动员,学习成绩普遍不理想,有的甚至因为达不到成绩要求,被迫休学,更不用说达到直升研究生的资格。而在复旦中长跑队,赵婧却成为一个特例。 “2005年实施新型管理后,教练员将运动员学习管理列为新型管理模式的重点内容,让运动员肩负不同管理职务,自己管自己的学习管理制度将自主性、参与性、能动性、激烈性等特点很好地发挥出来。”杨峻说。

  除了改变学习模式,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复旦长跑队在招生、训练、竞赛等各方面也有了诸多的创新实践,成为上海体育体教结合的典范。 “以往,高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比赛次数很少,一年的比赛次数仅有2到3次左右。”杨峻说,为了让运动员更多地积累比赛经验,复旦中长跑队费了不少心思。 “2005年,复旦大学田径队与上海田径队达成正式合作协议后,运动员在参加全国高水平田径比赛机会上有了一定的保障,教练员开始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运动员制定参赛制度。”以赵婧为例,在莘庄训练基地,她不仅得到了悉心的指导,而且参与国际大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参赛制度的形成使得运动员由过去的 ‘能不能来练’,变为 ‘不但我要练,还要主动加练’。实践证明,复旦中长跑队这套带有刺激性的竞赛管理模式,促进了运动员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这对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无疑是很好的经验启示。”杨峻说。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94303.shtml report 2088 晚报特派记者徐明沈阳报道全运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活跃在各大赛场。看起来,他们和普通的运动员没有什么两样,然而,他们的身份却和专业运动员有所区别,因为他们来自大学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