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拳击 > 2013全运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后邹市明时代拳击如何自处? 金牌繁荣空中楼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北京时间9月10日,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拳击比赛一天之内决出了本届比赛男女全部13块金牌。众多名将纷纷夺冠,一切显得“歌舞升平”。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今年年初起就在执行更贴近职业化的新规则,但本次全运会我们还是沿用原来的老规则在比赛。邹市明前两届奥运会给中国拳击打下的江山如何延续?是继续按照奥运体制的老套路走,还是大胆向职业化进行尝试,这是中国拳击目前面临的严峻课题。

  繁荣?有些空中楼阁

  所有拳击比赛中,男子49公斤以下级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因为这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传奇人物邹市明所在的级别。本次全运会该级别的冠军是解放军小将吕斌。吕斌曾经在世界青年拳击锦标赛中夺得亚军,去年才打成年组比赛,他就一鸣惊人摘得全国冠军赛冠军,他已经被国内一些媒体赞誉为邹市明的接班人。

  男子60公斤级决赛,前卫体协的名将刘强战胜江苏的杨君夺冠。男子69公斤级决赛,新疆著名选手麦麦提图尔战胜湖北的刘伟夺冠。在男子81公斤、91公斤、91公斤+三个大级别的决赛中,夺冠的分别是孟繁龙、王玄玄、张志磊等名将,三人都参加了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三个级别的决赛中,伦敦奥运会亚军任灿灿也顺利地在女子51公斤以下级中夺冠。东道主选手刘畅在57-60公斤级决赛中,遗憾不敌河北的尹军花,另一名辽宁选手吴海鸥在69-75公斤级决赛中,则战胜了内蒙古的李倩夺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全运会我们采用的还是旧规则。而在今年6月底的亚锦赛上,首次参加新规则下的国际比赛的中国队,只有49公斤级拳手吕斌获得了一枚铜牌,这是近十年中国队在亚锦赛取得的最差战绩。在奥运战略的思路下,本届全运会更多地体现在“承上”,但“启下”怎么启,则是中国拳击急需面对的严峻课题。

  邹市明,奥运拳击王者

  邹市明目前正在转职业的道路上默默前行,不论他在职业的道路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至少从之前的10年左右的时间看,他是中国奥运拳击最成功最辉煌的运动员,同时也可以理解为中国拳击在奥运战略体制下的最后一根“擎天柱”。

  1986年中国恢复中断28年之久的拳击运动,1988年汉城奥运会,刘栋进入了前8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江涛获91公斤级第5名。在邹市明涌现出来之前,中国拳击的日子很艰难。奥运战略体制下,没有好成绩自然是少人关注的冷门项目。2003年世锦赛,邹市明获48公斤级亚军,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他又获得这个级别的铜牌。在邹市明的带动下,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取得两金一银的历史最好成绩。

  奥运会拳击比赛,是在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体系下的业余性质的拳击比赛。与市场火爆、媒体关注度高的职业拳击比,在规则和影响力方面有很大的差别。邹市明在北京奥运会后就特别渴望转职业,但被有关领导留下来,又征战了一次奥运会,其中的曲折和隐情颇值得玩味。当然邹市明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夺冠,成就了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新的辉煌。

  向职业靠拢,大势所趋

  2011年下半年,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就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使用新的规则,取消头盔等护具,采用减点制,规则全面向职业拳击靠拢。但是本次全运会拳击却依旧使用了戴护具和加分制的旧规则。白白浪费了一年的备战时间和一次大型运动会让国内拳击转型的机会。

  从两个月前的亚锦赛可以看出,中国拳手显得技术单一,体能较差,对抗能力不足。旧奥运拳击计分规则的打法,以单拳击打有效点为主。但是新规则下裁判员基本对一般性犯规不予暂停,比赛连续性和比赛强度进一步增强,对拳手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选手在亚锦赛上成绩不够好,不少人是在二、三回合被对手连续高节奏地进攻,造成自己无法控制节奏无法组织进攻所致。

  邹市明当年开创了“海盗式”打法,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就在邹市明迈上职业赛场,进行向职业化转型的同时,国内许多选手还是在学习并奉行邹市明原来那种靠灵活躲闪靠步伐的偷袭式战术。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为了让奥运拳击比赛更有吸引力,朝着职业拳击的方向进行大胆改革是大势所趋。

  中国拳击也不可能再在旧有的奥运战略体系下继续存活,连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以及未来的奥运会也改了赛制,我们也不得不迎头跟上。2013年全运会的拳击金牌,大多被成名老将夺走。随后中国拳击就当好好思考如何尽快进行向新规则过度的方案,挖掘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搜狐体育 仁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311167.shtml report 2031 北京时间9月10日,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拳击比赛一天之内决出了本届比赛男女全部13块金牌。众多名将纷纷夺冠,一切显得“歌舞升平”。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今年年初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