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全运会丑闻频出 官方沉默未必是金

面对全运会层出不穷的争议和丑闻,“官方”多数时候的沉默,不仅不是金,还会让人心生疑窦——莫非传闻都是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天津选手水中被打
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天津选手水中被打


  卡莱尔说,雄辩是银,沉默是金。但那是在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语境下。面对全运会层出不穷的争议和丑闻,“官方”多数时候的沉默,不仅不是金,还会让人心生疑窦——莫非传闻都是真的?

  开幕式后头一天关于山地车女子冠军得主任成远的参赛资格疑云尚未消散,辽宁队男子链球选手王士筑的兴奋剂问题又被曝光。如果说已经解禁数月的任成远,名字还算落在秩序册上的话,王士筑的“横空出世”则着实令人惊讶——这位3个月前尿检呈阳性的选手,直到本届全运会开幕前两天才出现在中国田协关于认定他为误服的公告中,而秩序册上压根儿就没有“王士筑”的大名。

  先不管王士筑的AB瓶尿样呈阳性,是否为误服中药所致,单就不在花名册之列的选手,却能名正言顺地参加全运会决赛就够离奇的了。

  按说任成远或者王士筑的参赛资格问题,都不算什么无法破解的悬案,只消“官方”将证据一摆,事实陈述清楚,公众自然心中有数。可惜的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及中国田径协会到目前为止,均未对上述选手的资格问题作出解释,要么不接电话,要么三缄其口。如此讳莫如深的态度,只能让公众平添更多的猜测和疑惑。

  全运会并不缺乏振奋人心的时刻,那些属于竞技体育的力与美,依然会令人心动。安徽老将张亮亮与奥运冠军雷声间的剑拔弩张,同为奥运冠军的刘子歌与焦刘洋间激烈异常的水中较量,还有16岁小将樊振东完爆奥运冠军张继科的男乒大战,李晓霞与陈梦间的女乒巅峰对决,无不堪称竞技场上的上乘之作。

  怎奈,瑕不掩瑜是以瑕疵尚不足以掩瑜为前提的,面对如此多的丑闻曝料,公众的注意力难免会转移。更让人遗憾的是,在如此多的是非当中,却很少听到“官方”的声音,而有分量的回应几乎就没有。

  而在全运会乱象乱得让人目不瑕接、镜片跌碎一地的时候,总会有“官方”出来说一两句类似“赛风赛纪总体不错”的套话,这种仿佛“置身事外”一般的表述方式,令人实难接受。

  不过,凡事皆有因果。“官方”的态度,如果不是习惯使然,便只能说被人点中了要害,无法自圆其说,只好“沉默是金”了。

  全运会为何盛产“奇葩”?全运会丑闻为何屡禁不止?“官方”的沉默,或许已经给犯忌者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当权威屡屡被挑战时,只能说明权威的“威”字已形同虚设。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