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信息时报:老去的容颜,无碍生命的怒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随着纳达尔面带笑容地上演了标志性的“咬奖杯”,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也就此告一段落。

  今年的法拉盛公园留下了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回忆:胜利者的记忆固然甜蜜,不管是战胜伤病捧得个人第十三座大满贯的纳达尔,还是统治力横跨十四年的球后小威,他们捧起冠军奖杯的一刻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但失利者也并非失败者,因为金花一姐李娜的超越自我,还有瑞士天王费德勒的坚持,同样令人为之感动。今年的美网是一个老将绽放的舞台,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能笑到最后,但他们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纳达尔

  战胜伤病王者归来

  与年过三十的费德勒、小威等相比,才刚满27岁的纳达尔从年龄上来说似乎不应该被划到“老将”的范围。然而考虑到他在19岁那年就已经夺得了个人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24岁就已经完成了“金满贯”,少年成名的他被称为“老将”绝不为过。

  此外,纳达尔的伤病情况也比很多年龄比他大得多的老将都要严重,这跟他消耗性较大的打法有关,也是他成名伊始就被质疑“无法长久”的重要原因。去年温网第二轮,刚刚在法网夺得第七冠的纳达尔就爆冷输给排名100位开外的捷克选手罗索尔,此后更因左膝伤病远离网坛大半年之久,直到今年年初才复出。

  回顾纳达尔成名以来的职业生涯,几乎每一年他都会因为伤病错过一些大赛,去年温网后的那次伤停更是让他缺席了伦敦奥运会、美网和澳网三大重要赛事。当时不少专家都认为,纳达尔将不可能重返巅峰,哪怕他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第八次夺得火枪手杯后,这样的声音也没有中断过。

  纳达尔向来被称为“红土之王”,在本届美网之前,他的12座大满贯有8座来自法网,而其他三项大满贯中仅有温网两次夺冠,美网和澳网都只问鼎过一次。

  然而,纳达尔用实际成绩回击了这些质疑:进入北美硬地赛季后,他“背靠背”地拿下了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大师赛两项冠军,加上年初夺得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冠军,他已经获得了赛季15连胜的不败战绩。在美网决赛中3∶1击败小德、第二次捧得美网冠军奖杯后,纳达尔不仅获得了260万的冠军奖金,还得到了美网系列赛冠军的100万美元额外奖金,冠军积分上领先优势又进一步扩大,极有希望重登年终世界第一,可以说是名利双收。

  夺得美网冠军后,纳达尔本赛季冠军头衔已经达到10个,距离他职业生涯最高的2005年已经只差1个冠军;与此同时,他也距离桑普拉斯14座大满贯的纪录又近了一步,更重要的是他是在硬地上取得了突破。能否继续超越纪录?这一刻纳达尔不想想太多,他只想好好享受胜利:“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我曾经设立的目标,现在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我会继续努力训练,未来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去冲击大满贯冠军,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但是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一切什么时候会结束。”

  小威

  统治力横跨十四年

  无独有偶,本届美网女单冠军得主小威同样是一名年少成名的老将,而且同样曾因伤病的困扰而远离赛场。

  2011年,黑珍珠曾因肺部栓塞紧急住院,一度被认为重返网坛遥遥无期。然而小威不仅战胜了伤病,还重新在女子网坛建立起了自己的统治力:在经历了复出后短暂的低迷后,小威很快在2011年美网重新杀入了决赛,并且在2012年接连拿下了温网、伦敦奥运会和美网三大重要赛事的冠军,网坛再次迎来“塞蕾娜时代”。

  法拉盛公园是小威梦开始的地方:1999年,当时年仅17岁的她正是在这里夺得了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而2011年,病愈复出的她也是在这里杀入决赛宣告归来。在这次击败阿扎成功卫冕后,小威将自己的美网冠军总数改写到5个,尽管数字上只与她在温网和澳网的战绩持平,但她在这里夺得冠军的时间跨度却是最大的,先后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前两个十年之期,统治力跨越14年。回顾这一路的征程,连小威都颇为感慨:“天呐,17岁那年的胜利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感觉太棒了。”

  如今的小威已经再次成了女子网坛一座难以跨越的大山,即将迎来32岁生日的她也用成绩有力地回击了那些对她年龄和状态的质疑。她的大满贯冠军总数已经追平了男子球王费德勒,距离女子名宿埃弗特和纳芙拉蒂诺娃的18个大满贯仅有一步之遥。以小威如今的状态,超越这个纪录只是时间的问题,因为她的特点就是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一直在努力,不断尝试,去拼。

  李娜

  老而弥坚状态“逆生长”

  尽管输给小威无缘职业生涯首个美网决赛,但李娜在赛末阶段一度挽救六个赛点的表现还是令人为之赞叹,而四强也已经让她创造了自己在法拉盛公园的最佳战绩。

  对于此前连续三年在美网战绩不佳的李娜来说,今年的表现已经是很大的突破。算上此前的美网热身赛,李娜在北美连续三站赛事中都打进了四强,表现出了超强的稳定性。作为一个已经31岁的女选手,不管是在职业网坛、还是中国体坛的传统观念中,李娜都绝对已经算是一位老将了,身体条件肯定不可避免要出现下降,但李娜却依靠一股韧劲顶住了这股“倒退”的压力,反而上演了状态的“逆生长”。

  在一般人看来,李娜夺得法网冠军后就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了。但李娜不仅战胜了此后长时间的低潮,而且没有停下追求更强的脚步。今年的美网,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具攻击性的李娜,不仅发球环节有了明显的提升,适时的上网也让她变得更为全面。作为一个功成名就的老将,李娜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折磨”自己,但她在这个年龄仍然有一颗渴望胜利的心,并且为了求胜而主动求变,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

  美网的出色表现让李娜重返世界前五,几乎提前锁定了年终总决赛的资格,距离她闯入前三的梦想也更近了一步。虽然前面困难不少,但李娜不会因为畏惧困难而停下:“不管是处在什么样的状况,自己都会想再不断提高。”

  费德勒

  他的坚持值得尊重

  与前几位老将比起来,费德勒似乎是今年法拉盛公园的失意者。曾经在美网实现五连冠的瑞士天王,今年却在第四轮就以0∶3脆败给西班牙老将罗布雷多,无缘八强。这也是费德勒自2003年首夺大满贯冠军以来第一次在全年四大满贯中都未能杀入决赛,天王的老去让人不胜唏嘘。

  年龄的增长让费德勒的体能不可避免地下滑,他的步伐不再那么灵活,他的反应不再那么敏锐,他的落点不再能控制得那么精准……四巨头中与他年龄差距最小的纳达尔,也比费德勒小了5岁之多,年龄确实成了费德勒继续前进最大的障碍。

  英雄迟暮红颜老,自古以来最令人悲哀的莫过于此。老球王桑普拉斯也经历过老去的痛苦,新生代的成长,必然是伴随着老将们的不断老去。费德勒今年不仅在大满贯表现不尽如人意,巡回赛上也仅在哈雷拿下一个冠军,世界排名更是不断下滑。

  如果不能在赛季剩余时间触底反弹,费德勒甚至连能否入围年终总决赛都成疑。但在这么多的唏嘘和质疑声中,费德勒却还在坚持着自己的网球之路,而在自己第十四次美网之旅中还能杀入第四轮,这对于很多选手来说都已经是望尘莫及的成就,费德勒的时代或许已经远去,但他的坚持值得我们尊重。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1/n386368398.shtml report 3131 随着纳达尔面带笑容地上演了标志性的“咬奖杯”,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也就此告一段落。今年的法拉盛公园留下了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回忆:胜利者的记忆固然甜蜜,不管是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