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总结:救人选手感人 飞人双雄扛田径大旗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16点,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沈阳落下帷幕。回顾这13天的体育盛宴,我们温暖过,澎湃过,也遗憾过,叹息过。比赛必须分出输赢,但又远远超过输赢。忘不了放弃比赛下海救人的马娇,也忘不了流泪维权的文婷姐妹;忘不了背着受伤对手离场的王晓理,也忘不了U20默契球事件四川球员的哭诉。

  最爆冷

  【辽宁代表团】

  东道主倒退全运会进步

  经过13天349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第12届全运会昨天下午在沈阳落幕。最终,山东队以65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一,东道主辽宁队以56金排名第二,广东队以50.5金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16年来全运会东道主首次无缘奖牌榜的霸主地位。

  自1997年八运会以来,全运会的金牌老大一直被东道主占据,九运会的广东、十运会的江苏、十一运会的山东,无一例外。尤其在2005年,此前从未进入前三的江苏代表团居然囊括金牌、奖牌、总分三项第一,令人跌破眼镜。十二运会,实力雄厚的东道主辽宁队原本希望延续强势,无奈却遭到山东队的强力阻击,延续16年的“东道主第一定律”在本届全运会上失效。

  点评:以辽宁强大的整体实力和人才储备,如果动一点脑筋,想要占据榜首轻而易举。金牌榜位置的“倒退”,可以说是一种“进步”。在全运会影响力和魅力都在削弱的情况下,唯有公平竞赛,才是赛事延续下去的根本。

  最感人

  【马娇】

  重新选一次还是要救人

  9月3日,女子帆板RS:X级第3轮比赛在瓦房店举行,现场风浪很大,辽宁选手郝秀梅由于腿部抽筋没能控制住帆板,不慎摔入水中。离她不远的马娇听到郝秀梅的尖叫声,意识到对手出现状况,赶紧拉着帆板到郝秀梅落水的地方,将她拖上了自己的帆板。事后,辽宁省帆船帆板队向马娇发去感谢信,十二运帆船帆板竞赛委员会授予马娇“最美运动员”称号,国家队的大门也破例向她打开。

  面对各方赞美,马娇的表态很实在:“听到郝秀梅大喊‘救命’,我当时只想把她拉上来。救了她之后,我确实还想继续比赛。要说我一点遗憾没有,那肯定是假的,但如果还让我选择一次,我肯定还是会放弃比赛,选择救人。”

  马娇没有领取组委会给予她的5000元奖励,她希望生活重回平静:“其实我真的没有报纸上说的那么伟大,我就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大家还是尽快忘了这件事吧。”

  点评:同样是放弃比赛,意义却截然不同。北京橄榄球女队因不满判罚放弃比赛,让人心生无奈;而马娇面临个人生命危险弃赛救人,却带给人们无限的正能量。“最美运动员”,你当之无愧。

  最沸腾

  【张培萌&苏炳添】

  飞人双雄会扛田径大旗

  在没有刘翔的全运田径赛场,张培萌与苏炳添9月8日的百米飞人双雄会同样让万人沸腾。

  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起跑著称的苏炳添出发速度一如往常,不过这次张培萌更加出色,他将半个身位的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最后冲刺,最终第一个成功撞线。夺冠后的张培萌开始疯狂庆祝,他扯开衣服,仰天长吼,用激情点燃全场的气氛。

  张培萌尽管没能如大家期望的那样跑进10秒,但10秒08的夺冠成绩也打破了全运会纪录;苏炳添则以10秒12获得亚军。张培萌认为,自己早晚能进10秒,“体育本来就是一种艺术,100米是一项力量的艺术,所以我不光要跑得快,还要跑得美”。

  点评:习惯了在国际田径赛场观看百米飞人大战的中国观众,终于也在国内赛场看到了一场经典的飞人双雄会。虽然成绩难以与世界顶级水平相媲美,但至少让人看到了中国男人正在提速的劲头,也让中国百米飞人大战的激烈程度直追世界百米飞人大战。

  最温暖

  【王晓理】

  背对手离场情谊超比赛

  9月12日,全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一边是湖北队的王晓理/赵芸蕾,另一边是江苏队的成淑/汤金华,四人是国家队队友。比赛中,老将成淑在回球时突然尖叫一声摔倒在地,痛苦地捂着左膝。

  眼看成淑受伤不轻,场上其他三人早把比赛抛在脑后。王晓理先取来毛巾垫在成淑头下,又从包里掏出绷带,细心地包扎了成淑的左膝。虽然志愿者将担架抬到场上,但要强的成淑不愿被抬出赛场。这时汤金华要将队友背回休息室,但身高相差太多,未能如愿。看到此景,王晓理跑过来换下汤金华,背起痛哭的成淑向更衣室走去。

  由于成淑因伤退赛,王晓理和赵芸蕾获得了金牌。在随后的颁奖礼上,成淑拖着伤腿现身。登台那一刻,成淑哭成了泪人,一旁的王晓理和赵芸蕾赶忙为好姐妹送上安慰,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点评:一次意外受伤,让一场关乎金牌的比赛上演了姐妹情深的情节。王晓理背着成淑走出球场的背影,是全运会最温暖的场景。王晓理身上的人性美,也让人们对竞技体育的感动多了一些温暖,少一些沉重。

  最无语

  【U20辽沪男足】

  默契球污点怒吼中沉默

  六运会上2比2平携手出线的场景,在本届全运会死灰复燃。9月5日,U20男足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只要同积4分的辽宁、上海打成2比2或以上比分的平局,积2分的四川在另一场比赛中无论赢多少球都将被淘汰。

  辽沪两队在50分钟内就各入两球,但此后两队默契地在后场倒脚,伴随着全场球迷的“假球”怒吼,双方自顾自地以2比2完赛。对于遭到全社会质疑的默契球,官方至今未能给出说法。最终辽沪会师决赛,上海夺金。

  上海男足主教练成耀东对于默契球的话题轻描淡写:“那场比赛非常精彩,虽然后来双方队员在场上有些保守,但我们教练也认同。我希望媒体能理解球员的心情,毕竟这个比分最起码能让我们出线。”

  点评:如何定性默契球、如何对默契球进行处罚,已是足协急需解决的工作。自从北大法律系高材生张剑成为足协掌门人后,在他眼皮底下已经出现了三场疑似默契球的比赛,所有调查,全部杳无音讯。

  最无奈

  【蒋文文&蒋婷婷】

  季军拒领奖落泪讨说法

  在9月4日的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名将蒋文文/蒋婷婷以1.6分之差不敌辽宁组合黄雪辰/吴怡文,仅获铜牌。赛后,文婷组合认为这是暗箱操作结果,并拒绝领奖。5日,文婷姐妹召开发布会。面对众多记者,姐妹俩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她们说:“我们不能接受这样莫名其妙的失败,只求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

  花游竞委会6日回应称,经过调查核实,决赛裁判打分过程符合规则,成绩有效,不能更改。对于本届比赛赛风赛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认为:“总体上是好的,大型赛事比赛众多,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国际上也是如此。”

  点评:对于文婷姐妹质疑暗箱操作并想要请第三方或国际裁判介入裁定的要求,官方并未给出合理解释。竞技体育最后总要分出胜负,但须保证赢者光明磊落,输者心服口服,否则自然难以服众。

  最汗颜

  【北京橄榄球女队】

  赛场内静站打了谁的脸

  七人制橄榄球项目首进全运会就遭遇尴尬。在9月3日的女子组决赛中,北京队因不满判罚,集体围成一圈在场内静站,最终以令人瞠目的0比71负于山东队。当晚,北京队被竞委会定性为消极比赛。北京代表团总部当天深夜紧急作出回应,严厉批评橄榄球队的表现,并向社会各界表示深深的歉意,北京橄榄球女队也发表致歉信。

  4天后,北京队又收到相关主管单位的重磅罚单,球队被罚款,队员被停赛,领队郑红军和教练姜旭明也被北京代表团免职。

  点评:裁判判罚尺度的松与紧是技术问题,但以裁判不公为由消极比赛,是对观众的漠视,对项目的亵渎,对自己的不尊重。这样的态度,对赛事和球员而言没有赢家。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特派沈阳记者孙永军

  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新华社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496251.shtml report 3810 昨天16点,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沈阳落下帷幕。回顾这13天的体育盛宴,我们温暖过,澎湃过,也遗憾过,叹息过。比赛必须分出输赢,但又远远超过输赢。忘不了放弃比赛下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