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拳击 > 2013全运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兴奋剂事件两个月前已知晓 为减肥而走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9月12日,第12届全运会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大结局阶段某些代表团庆贺丰收的同时也有代表团因为丑闻而有些丢面子。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取消北京、海南、云南等 3个代表团参加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其中 ,云南代表团失去评选资格的原因是有一名队员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这是本届全运会发现的首例兴奋剂事件。记者从云南代表团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位拳击手是在两个月前的预赛阶段被查出兴奋剂阳性的,而他对于兴奋剂一事的“轻率”程度令人惊讶——竟然是从路边药店买的廉价药。

  延迟发布两个月前就已查出阳性

  据了解,按照本届全运会出台的新的反兴奋剂规程,各项目所有获得决赛资格的运动员都要接受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兴奋剂检测,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的云南拳手叫杨杰楠,他是在参加今年5月的全运会男子49公斤级预赛并获得决赛阶段资格后接受的兴奋剂检测。据云南代表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测的阳性结果其实不到一个月之后就有了,当时反兴奋剂中心通过中国拳击协会发文通知了云南省拳协。按规定,杨杰楠已被取消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

  令人纳闷的是 ,两个多月前的结果直到现在才公布。原来,国家体育总局从保障全运会顺利进行的全局出发,同时考虑到云南作为西部省份竞技体育的艰难和不易,保护和稳定整个团队的士气凝聚,因此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结果。据了解,云南省体育局在接到通知后,成立了调查组,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当事人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杨杰楠服用违禁药物没有个人或单位唆使教导,也不存在对上级主管部门知情不报或者谎报的情况,纯属其个人行为。随后云南省体育局对当事者给予停训处罚,对其教练给予停教处罚,并对云南拳击队的主管单位负责人给予相应处罚。

  服药内情为降体重路边买廉价药

  据云南代表团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9岁的杨杰楠是云南拳击队的试训队员,是一名业余队员,在队内训练不到两年。杨杰楠成长经历坎坷,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不仅和很多同样经历的孩子一样饱尝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辛酸,还经历了父母离异这样沉重的打击。投身到竞技体育中打拼一片天地,似乎是杨杰楠走出人生困境的最好出路,遗憾的是,这条出路却葬送在他自己手里。

  据了解,杨杰楠在今年5月份全运第一次预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要想打进决赛阶段只能寄望于在5月22日的第二次预赛中过关。当时他的体重超标,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把体重降下来,成了他最关心的事。根据云南省体育局调查组调查到的情况,杨杰楠当时从一些老师兄们那儿打听到,有种寻常药店里就可以买到的“利尿剂”有奇效。这种药学名“呋塞米”,又称“速尿”,有强烈的利尿作用,不少人拿它当减肥药。该药副作用较大,属于我国《反兴奋剂条例》中的严打药类之一。由于这是种比较低端的药剂,业内人都知道,谁用了它一查一个准。杨杰楠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厉害,但抱着一种侥幸心理,他擅自在路边药店中买了一小瓶。没想到,第二次预赛过关后就被查出阳性。

  中国拳击协会透露,将取消杨杰楠的比赛资格,给予杨杰楠及其教练员两年禁赛资格。

  总结经验不能光盯“重点防范对象”

  其实,当天发布会上还通报了一例海南男排运动员“改年龄”的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犯事儿”的选手并不是队里的主力,碰巧的是 ,想借助兴奋剂打进决赛的杨杰楠显然也不是队里的主力。非主力服用兴奋剂事件,在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说明在反兴奋剂方面平时存在误区。他表示,从这件事的经过看,责任人杨杰楠不属于优秀运动员这一“重点盯防”对象 ,其自身对后果的严重性缺乏足够认识,抱有侥幸心理,而相关管理人员、训练单位、主管部门在工作中出现疏漏——只注意了盯防重点,却忽视了盲点死角,结果正是这些盲点死角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

  事实上,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也了解到,优秀运动员确实是各级兴奋剂检测机构的重点盯防对象 。就在本届全运会正式开始前,关于有8例兴奋剂阳性被查出的情况就引发广泛关注,对此一名国内田径界知名教练透露,反兴奋剂检查之频繁对于他手下的名将们来说几乎成了一种负担,“我手头有几名要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基本上都要面临这种检测。有一次尿检,周六查过之后周日又查,一年下来检查个二十几次都是正常的。”

  ■相关新闻

  海南男排改年龄被查

  肖天当天在发布会上透露,除云南代表团外,还有北京、海南两个代表团分别被取消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其中北京代表团无缘评选资格原因就在于北京女子橄榄球队的消极比赛事件。比赛过程中对裁判不满的北京队不仅罢赛,比赛重新开始后还手挽手站成一圈,静观比分变成0:71。

  海南无缘道德风尚奖的原因在于,在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16~19岁组)比赛中,海南代表团的个别运动员弄虚作假,更改年龄,以大打小,参加比赛。据知情人士透露,海南队中更改年龄的队员并非主力选手。

  ■相关链接全运会争议事件回放

  ■2日的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决赛中,天津选手庞玟贤与江苏选手王思卜发生剧烈肢体冲撞,两人一度在泳池中“厮打”。

  ■4日的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四川名将蒋文文/蒋婷婷,以1.6分之差不敌辽宁组合黄雪辰/吴怡文,仅获铜牌。赛后,“文婷组合”认为打分存在“暗箱操作”,拒绝领奖。但组委会调查后认为,裁判打分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无法更改。

  ■9月5日U20男足小组赛末轮比赛,同积4分的辽宁和上海在只要打成2:2就可以携手出线的情况下,50分钟内就各入2球 ,随后下半场零射门,最终2:2战平,将四川队挤掉,赛后这场比赛被公认为“默契球”。

  ■9日的羽毛球男双比赛,卫冕冠军江苏组合蔡赟/徐晨以1:2负于福建组合止步八强。比赛中,国手蔡赟怒摔球拍,甚至突然离开,他认为教练给搭档徐晨报了太多项目,导致无法每项都尽全力。记者 马贤贤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20657.shtml report 2888 9月12日,第12届全运会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大结局阶段某些代表团庆贺丰收的同时也有代表团因为丑闻而有些丢面子。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取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