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邹志华韩乔生把脉中国女排 建议跟着郎平节奏走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郎平昨日率队返回北京,她的表情看上去还算轻松。
郎平昨日率队返回北京,她的表情看上去还算轻松。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亚锦赛已经落幕,中国女排以第四名的历史最差战绩收官。两天后,女排将赶赴湖南开始世锦赛预选赛。

  全运会后组成的疲惫之师这一回栽了大跟头,失利的代价是创造38年最差成绩,而且输给的都是曾经看不上眼的对手。金陵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排坛名宿邹志华、央视著名解说员韩乔生等,这些业内人士对于女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时间因素

  整块集训只有一次

  虽然中国女排相当长的时间内被封世界二流,但在部分人看来,女排在亚洲的地位应该是“唯我独尊”的,当年,蔡斌亚锦赛失利就直接导致了后来的“下课风波”。这一回,郎平率领的新女排则在泰国队和韩国队面前折戟,舆论普遍关注实属正常,不过,排管中心表明立场:队伍组建时日尚浅,支持郎平到底。

  郎平对于亚锦赛的失利总结时提到了关键的一点:队员们没有时间训练。

  名宿邹志华说,中国女排组队以来,整块的集训时间只有一次,其余时段基本上以赛代练。“一支队伍要想打出出神入化的配合,没有一年的训练磨合时间是不可能的。”邹志华说,女排组队至今还不满半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参加各种各样的赛事。“所以,通过比赛我们会发现,中国队在队员的基本功、球队攻防转换节奏、进攻的流畅性以及二传组织的速度等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而这些,必须要花时间。”

  建议:跟着郎平节奏走

  女排今年最重要的赛事就是亚锦赛,目前这个赛事已经结束,在年底联赛开始之前,中国女排还有部分集训时间,队员们切不可因为没有大的比赛任务就松懈,相反,对于成块的集训时间一定要珍惜。郎平指导的水平毋庸置疑,大家一定要跟着她的节奏来。

  —韩乔生

  技术因素

  立足根本渐渐丢失

  面对平均身高足足矮了20厘米的泰国队,“高大强”被“小快灵”制服。近些年,国际女排男子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中国女排在选材时也偏向个高体壮型队员,以期在和欧美猛女们的对抗中不吃身材的亏。

  然而,高大不等于粗糙,在和泰国队的对抗中,中国女排一传不到位,二传无灵气,让一众高大攻手们难为无米之炊。“比赛到后程,队员们的体能也跟不上,朱婷打得脸色发青就是一个例证。但最关键的不是体能,比赛中队员们的种种表现让人觉得,中国女排丢掉了‘下三路’这个立足根本。”邹志华说。

  韩乔生则表示,“和泰国的对弈,是一场以快制高的经典战役。对于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来说,这份经历非常难得,相信她们不会白交学费,希望她们认真总结,以利再战。”

  建议:练好“下三路”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女排越来越高,但脚下越来越慢,必须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现在欧洲球员的下三路都比我们好了,这是很可怕的现象。接下来,中国女排必须在小球串联、防守、一传上面下狠劲。急功近利要不得,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邹志华

  心理因素

  “冠军的心”仍需磨砺

  女排接连失利,有球迷夸张笑言看出了男足的感觉,“心一直揪着”,领先韩国2局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这样的情况对于讲究“女排精神”的队伍来说,着实难以接受。

  “不管什么运动,队员强大与否,有时候看的不是绝对实力,而是心理状态。”邹志华说,“我们知道这支女排队伍有不少新人,在比分落后,尤其像泰国这样的魔鬼主场时,内心很容易因急躁而产生负面影响。”韩乔生也认为,“两场失利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队员的心理波动。”

  电视镜头记录了一个细节:输球后的中国女排沮丧地走向更衣室,可是发现大门已锁,眼圈泛红的队长惠若琪在外等待,远远瞥见对准自己的摄像机和照相机,一向活泼的惠若琪选择了回避,背对着镜头,留给大家一个落寞的背影。“胜败乃兵家常事,队员切不可因此背上情绪包袱。所有的冠军都经历了无数的失利,谁的心理更强大,谁才能走到最后。”韩乔生说。

  建议:有机会“走出去”

  泰国女排这些年进步明显,队员们的抗压能力也越来越强,这和她们的培养模式很有关系,她们优秀的队员基本都在国外打球。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国家队队员主要在国内打联赛,但如果有机会,出国“留留洋”或许可以令她们的视野更加开阔。

  —邹志华

sports.sohu.com fals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jlwb.njnews.cn/html/2013-09/23/content_1514476.htm report 3750 郎平昨日率队返回北京,她的表情看上去还算轻松。金陵晚报记者丁媛媛亚锦赛已经落幕,中国女排以第四名的历史最差战绩收官。两天后,女排将赶赴湖南开始世锦赛预选赛。全运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