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2013女排亚锦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泰囧"如何不再重演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亦业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亚洲锦标赛上连输泰国和韩国,仅获得第四名,创38年来最差纪录。女排是中国三大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因此无论从官方或球迷角度来讲,这个成绩都万万无法接受,但我们又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郎平没有传说的那么神,泰国并不比我们差……

  平心而论,中国队败给韩国队,仅仅是一次意外,主要是中国队前一天2比3败给泰国队后,队员心理非常沮丧,造成竞技状态甚差。即便如此还是连赢2局,后来思想有所放松,在被对手连扳2局后,又产生怕输的想法,心理不够稳定,导致最后败北。这只能说明中国队还不够强大,但是水平和实力还是在韩国之上。

  但对阵泰国队就不一样了。由于该队不是亚洲传统意义上的强队,更谈不上世界劲旅,主教练还是由中国人培养出来的,所以无论从女排队员角度还是中国球迷来看,从未把泰国女排放在眼里。中国女排第一次输给泰国,球迷最多认为只是个意外,第二、三次再败,大多数球迷仍然认为我们的实力超过泰国——只是教练员指挥失误所致。加上今年中国女排战绩斐然,而且多次轻取泰国队,所以这次郎平率队再败于泰国队,球迷自然完全无法接受!

  球迷的这种心理,正暴露了我们对泰国女排一直以来认识的严重不足。泰国女排近5年来进步神速,很多队员在世界各俱乐部打球,个人技术提高很快,全队吸取了亚洲排球快速多变的传统精髓,加上主力队员在一起配合多年,默契程度非常高,5年内4次在重大比赛中战胜中国女排就是最好的明证。这个事实说明,中国女排对泰国队不仅毫无优势,整体实力甚至略差于对手,尤其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如对手。

  实力上不占优势,心理上又不承认技不如人,国内球迷更容忍不了再输泰国,这必将导致中国女排背上沉重的包袱。重压之下,我们真的很担心中国女排无法走出心理压力和错位,产生“恐泰症”。

  必须承认的是,中国排球的最大问题不是国家队的队员和教练,而是塔基出了问题,这么多年来排球的青少年培养工作做得如何?又涌现过几个世界公认的一流高手?在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上,出台了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规定:三大球的一项冠军算三块金牌,亚军2金,季军1金;就连青少年组的三大球也照此办理……其效果到底如何?

  南京理工大学的体育部主任王宗平教授表示,振兴三大球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方式方法都有问题,说到底就是用增加金牌来刺激各地体育局来增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还是试图用金牌作为指挥棒来推动改革。但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省市而言,青少年队伍并没有增加,塔基还就是那些人,只不过是固定的人群获得了更多的利益,三大球“一球值三金”的政策并没有刺激更多的人来参与,“体教结合”也还是一句空话。如果还是要以金牌为指挥棒来振兴三大球,是一种缺乏远见卓识的举动,只能是距离世界体育的主流价值观越来越远。或许,体育主管部门从该退的地方退出来,不要总想着用金牌来调动积极性,这样的话,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各单项协会的主动性创造性才会被彻底激发。那时候,或许我们才不必为了能否战胜泰国队而担心。 亦 业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4/n387124626.shtml report 1401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亚洲锦标赛上连输泰国和韩国,仅获得第四名,创38年来最差纪录。女排是中国三大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因此无论从官方或球迷角度来讲,这个成绩都万万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