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奥神篮球俱乐部 > 奥神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队老板离世核心球员出走 中国篮球恐再无奥神

收藏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栏撰文 本报记者王巍

  球队老板离世,核心球员出走,曾经中国篮球版图的孤岛——— 奥神俱乐部恐怕要面临艰难境地。9月18日,奥神男篮老板李苏因为突发心梗去世;而在昨天,奥神男篮官网发布消息,确定孙悦等 4名球员将离队加盟北京男篮。这一切,似乎又昭示着奥神将换一副面孔,一直走在中国篮球职业化前列的俱乐部,恐怕会变卖“球员”这些最宝贵的资产。

  峥嵘岁月 马健点评“奥神模式”

  北京奥神堪称是国内一支颇具争议的俱乐部。

  球队成立于1997年,1998年便夺得了亚俱杯冠军一鸣惊人。但2005年奥神因为不放孙悦参加国青队比赛,被取消CBA资格,此后只能漂泊在海内外打一些商业比赛。老板李苏与球员签下的几乎都是终身合同,并且条款中有高额违约赔偿金,导致奥神球员无法转会引发诸多争议。可以说,奥神俱乐部从上到下充满了神秘色彩。

  昨天,记者采访了与奥神有着密切联系的我省篮球名宿马健。1997年10月,马健从河北男篮转会北京奥神,帮助奥神在甲B获得冠军升入甲A,随后奥神男篮成为了CBA一支劲旅。回忆往昔,马健感慨道:“1998年,当时我有个机会可以去小牛,但是李总跟我谈了4个小时挽留我,要不我就去小牛队打球了。”

  尽管2000年被李苏炒掉,但马健认为“奥神模式”并不“另类”,“奥神其实也没和篮协对抗,只是利益没有平衡好而已。利益不仅仅是金钱,还有管理、尊严和面子问题。”

  他还认为,现在已经不需要评论李苏和奥神。“首先,老板已经离去了;其次,奥神做过一些令人吃惊的事,但同样做过像职业化这样另一种让人吃惊的事,球员无论愿不愿意,都和球队签了合同,这些都符合契约精神。”

  十字路口 招牌球员出走冲破铁板

  昨天,奥神俱乐部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关于奥神球员新赛季加盟北京男篮的消息已经确定,孙悦、张松涛、李伟、黄海贝四名球员即将离队,与新球队的合同也已经签订完成,目前只欠在篮协注册。一旦注册成功,这四位球员将正式成为北京队球员,站上新赛季的CBA赛场。

  昨天下午,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副总袁超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我们已经披露了这四位球员加盟的消息,现在俱乐部正积极准备新赛季球员注册的事宜。因为今年打了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俱乐部和球队都进入调整时间,所以注册时间非常紧,但我们肯定会在30日前将有关资料提交,注册应该不是问题。”

  根据中国篮协有关CBA球员的注册规定,所有俱乐部都要在9月1日到30日期间提交球员的注册资料,经过篮协审核批准后,该球员就可以代表俱乐部参加CBA。昨天奥神方面回应称,孙悦等球员的离开和李苏的去世没有任何关系,他还强调,孙悦等人加盟北京男篮,并非“转会”而是“租借”。

  送出了多名核心球员后,奥神会不会进一步和篮协合作?记者昨天从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处了解到,奥神在篮协还没有注册,“如果他们想参加NBL联赛,必须要先取得注册才有可能”,而直接打CBA的可能性为零。

  前路迷惘 球队或被甩卖

  谈及奥神,不能不提这支球队的幕后老板李苏,在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进程中,没有哪个人能和自己的球队相连如此紧密。但令人惋惜的是,这位痴爱篮球又饱受争议的人于9月18日因心梗去世,年仅55岁;24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了追悼会。

  尽管俱乐部总经理臧长虹不愿接受采访,但昨天记者还是联系到了奥神俱乐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他告诉记者,李苏的离去对俱乐部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今后俱乐部的收入恐怕会成问题,“我们昨天给老板办了后事,现在大家都是心事重重,每个人都有想法,我也不好给你具体描述。”

  对于老板去世后奥神队会不会解散,他给出了个人看法:“我认为不可能。现在球员都有合同在身,而且高层也没有明确消息,大家可以关注奥神官网,球队会第一时间向外界通知。”

  而马健透露,他得到的消息是奥神正在寻找买家,“恐怕从李苏去世的那天起,管理层就有这样的考虑。毕竟奥神的企业主要做房地产,而不是球队,如果有人出资的话,球队卖掉很合理。奥神队员打全运会就是一个信号,一个球队最重要的资产就是球员,奥神有几十名球员,其中有不少有潜质的青年队员,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经纪人。”

  动态

  孙悦下月举行婚礼

  此前有消息称,征战完全运会后,孙悦将在9月和爱妻陈露举办婚礼,但迟迟没有动静。

  昨天,记者联系了孙悦的启蒙教练张国强,他确认孙悦的婚期定在10月20日,地点是沧州市区惟一的五星级酒店阿尔卡迪亚。

  24日,孙悦和奥神队队友参加了老板李苏的追悼会。2004年孙悦正式出道,代表奥神参加CBA;2007年加入NBA,并跟随湖人队获得过一次总冠军;离开NBA后又回到奥神,率领球队四处巡演。他多次表示,老板对他非常关爱,李苏的去世对他也是一种打击。

  链接

  奥神曾创CBA多个第一

  李苏从事的产业是房地产,而财大气粗的他对于球队的管理也是以强硬著称。他曾经炒掉过前国手马健,也曾突然抛弃名将张琦,而和孙悦的一纸终身合同,更是令业界唏嘘不已。

  奥神曾创下多个CBA“第一”:1998-1999赛季,前女篮名将李昕成为第一个执教CBA的女子主教练,也是迄今为止惟一的一位,但没多久便被炒掉;于是CBA又迎来首位外籍主教练———美国人麦克·麦比;2004年,奥神因拒绝放孙悦到国青报到和篮协闹掰,成为第一支从CBA出走的球队。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6/n387268810.shtml report 2689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王巍球队老板离世,核心球员出走,曾经中国篮球版图的孤岛———奥神俱乐部恐怕要面临艰难境地。9月18日,奥神男篮老板李苏因为突发心梗去世;而在昨天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