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放军报:铁人是这样炼成的

收藏
来源:楚天都市报

  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成为大赢家,4名队员分别包揽男女优秀组冠亚军,进入男女组前8名的运动员多达10人。

  组队13年来,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异军突起,共在国内外各级赛事中获得金牌166枚,跻身亚洲铁人三项运动劲旅。

  十二运会结束后,本报记者探营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揭开了“铁人”的神秘面纱——

  两座棋盘山,一条冠军路

  9月2日,沈阳棋盘山。

  十二运会铁人三项男子组比赛,“亚洲第一铁人”白发全一路领先,摘取金牌。次日,队友范丹又顺利夺得女子组冠军。

  巧合的是,他们平时训练也在棋盘山,而这座山却在几千公里之外的昆明市郊。

  走出赛场,白发全从容地说:“这次比赛的路况,比昆明棋盘山好多了。昆明棋盘山,海拔2483米,山路坡陡曲折。”

  铁人三项运动员要在最短时间内,游泳1.5公里,骑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对人的意志和体能是个极大的挑战。

  而平时训练的强度,比赛场上要大得多。就拿骑自行车来说,崎岖的棋盘山路上,队员们经常连续骑6个多小时,行程200多公里,就连进食补充能量,也是在骑行状态下完成的。

  队员们说,最考验人的,要数每周一次的联合训练课。游泳4公里,骑自行车100公里,长跑20公里,这三项内容中的任何一项对普通人来说都是不易做到的,队员们却要一次性完成。

  即使铁打的人也会累,何况血肉之躯呢。队员徐正回忆,刚入队时,他也一度受不了这么高强度的训练,但“掉皮掉肉不掉队”,训练时再累他也没有停下。

  “3天不练,1月白练!”教练杨胜说,铁人三项对体能要求极高,如训练稍有松弛就很难恢复,必须持之以恒,天天练。

  从昆明到沈阳,在这条通往冠军领奖台的漫长道路上,他们洒下了几多汗水!副队长朱宇粗略计算,队员们每人每年要游泳1000多公里,再加上越野跑2000多公里,总长度刚好是昆明到沈阳的距离,而每年骑自行车甚至达2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大半圈。

  担架、伤疤和拐杖

  女运动员辛翎溪是沈阳人,在赴沈阳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前,父母问辛翎溪,需要为她准备点什么。

  “你们帮我准备一副担架吧!”辛翎溪半开玩笑的回答,把父母吓了一大跳。

  辛翎溪提到担架并非无意,她做好了竭力一搏的思想准备。在她之前,已退役的我军女子铁人三项名将王虹霓,参加铁人三项亚洲杯比赛冲过终点后,就曾休克了近40分钟。范丹、徐正等多名队员也曾在赛场或训练场晕倒。

  在这项挑战人体极限的运动中,那些常人认为的“意外”早已不是意外。2012年,白发全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两个月辗转于4个国家,连续参加了6场积分赛。从国际赛场回到国内赛场,倒时差、找不同水域的水感、恢复身体各项生理机能等等,都是靠顽强意志力和自觉性去完成的。刚从日本返回福州参赛的白发全,曾独自一人跑到公园去训练,结果累倒在公园的小路上,引来路人围观,这事儿还被当地媒体报道过。

  军人的血性,让白发全赢得了尊重。2010年赴匈牙利参加铁人三项世锦赛系列赛之前,白发全刚在一次训练中受伤,右腿外侧的皮肤呈现一片深紫色,血痂历历在目。忍痛站上赛场的白发全,让对手钦佩有加。

  在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每个队员,尤其是老队员,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疤。但对他们来说,这些伤疤,是可以为之骄傲的“战功”。

  在铁人三项队里,记者还看到了一副拐杖。队长任壮回忆,这副拐杖是2005年他买来送给队员于姝君的。当时她脚趾骨折肿胀,自己却连续几天浑然不觉,术后第二天下午,便拿着这根拐杖,归队投入训练。

  于姝君伤好之后,这根拐杖也就传了下来,至今已有好几个人用过。

  担架、伤疤和拐杖,已成为队员们“挑战极限、超越自我”铁人精神的见证。

  支撑“铁人”的“铁三角”

  一名优秀运动员的背后,必然站着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在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大家喜欢称3名教练为“铁三角”。

  孟超一是3名教练中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一位。2000年,身为国家铁人三项协会教练委员会主任的孟超一,毅然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只身来到昆明执教,一待就是近13年。当年一头黑发的他,如今虽已满头花发,依然对铁人三项热情不减。

  “思想境界上去了,训练水平才能上得去。”孟超一对铁人三项运动的投入和牺牲,点燃了队员们的激情。

  训练中,孟超一坚持腿、手、眼和心“四到”,队员们在他眼里就是需要细心呵护的孩子。一次静止启动计时训练,孟教练正要拿着秒表发令,一辆失控的卡车突然朝运动员直冲过来。危急时刻,他飞身将运动员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急驰而过的卡车带出好几米,跌得鼻青脸肿。

  与老孟同场执教的和学恭,曾是马拉松赛全国冠军。因是半路出家,和学恭养成了勤钻好学的习惯,他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了铁人三项训练上,与同事们一起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

  和教练对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了如指掌,他为每名队员量身定做了训练计划。更绝的是,训练中谁有思想包袱和不良情绪,他一眼就能看出来。

  近13年来,铁人三项队南征北战,从国内打到国外,硕果累累,离不开教练们科学抓训练,细心搞保障。

  教练杨胜原是铁人三项队首批运动员,曾在国际性比赛中屡获佳绩。就在他不断冲击新高度时,脚部关节及肌肉多伤并发,并有神经坏死。医生一度建议截肢,杨胜冒着风险进行了数次手术,硬是从轮椅上站起来,用他过硬的游泳技术及创新独到的方式方法,走上了教练岗位。

  “我曾经吃了很多苦,走了很多弯路,这些教训和经验是现在执教的好教材。”杨胜说。

  铁人三项比拼的不仅是队员的体力毅力,还要比团队的力量。老孟告诉记者,“幸好保住了杨胜的腿,要不,我们‘铁三角’就缺了重要的一角。”

  “一万个舍不得”

  练铁人三项,苦不苦,累不累,熬不熬人?

  记者曾多次问铁人三项队的队员们同样一个问题。多哈亚运会冠军王虹霓这样反问:“如果你真爱一项事业,你会怕苦、怕累、怕熬人吗?”

  “一万个舍不得,不能回到从前了;爱你没有后悔过,只是应该结束了。”王虹霓特别喜欢这几句最能反映她退役时心境的歌词。带着一身伤病恋恋不舍地离开赛场,王虹霓主动给队员们当“保姆”,在每次大赛之前甘心当全队的“勤杂工”,很多地方队请她去当教练、领队,她都一一回绝:“这辈子和部队铁人三项事业粘上了,再也难以切断分开!”

  “铁人三项,一项最能锤炼军人意志品质的运动。”这位曾经的“亚洲第一女铁人”不仅是小队友心中的偶像,当应邀去基层部队讲课时,她的话也引起官兵的强烈共鸣。

  但吃过苦、受过累,熬过了无数艰辛的岁月,并不能保证一定会抵达成功的彼岸。

  诚如其名,运动员张一鸣十年磨剑,期待在全运会上“一鸣惊人”。但遗憾的是,虽然他在其他赛事中摘取了不少金牌,却在全运会上一直与最高领奖台无缘,“铁老二”渐渐成了这位老将的外号。

  据说,当年刚入队时,张一鸣个矮体胖,大家都认为他不是块搞运动的料。“让我试试看。”半年间,张一鸣不仅体重减轻10公斤,还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在当年举办的铁人三项亚洲杯赛中就跨进了前8强。

  “不放弃,是因为不甘心吗?”

  “不,是因为还爱着这项运动。”10年间,张一鸣逢赛必争,不放弃每一个机会。但年龄增大,新秀迭出,明知道夺冠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他却像拼命三郎一样,逢赛必全力以赴。

  “‘铁人’不能仅靠几枚金牌来证明,‘铁人’是一生的承诺和追求!”对于铁人三项运动,在老将张一鸣心中,也有“一万个舍不得”。

  曾因家庭原因两次申请退役的年轻队员范丹,又两次主动撤回退役申请:“我所在乎的不再是什么名利得失,而是这身军装和这份爱。”

  “土”炉出硬铁

  “一个人滚下山崖,生还的机会肯定很小,但是大家抱团一起滚下山崖,生还的可能就会大得多。”队长任壮经常用这个道理来教育队员,确保形成团结的铁拳,一起迎击困难,打败挑战。

  铁人三项比拼的往往是团队实力,是对运动员比赛策略和战术的综合考验。白发全说,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能够在十二运会上夺冠,离不开队友在自行车比赛阶段的密切配合。

  从沈阳载誉而归,任壮就收到教练和学恭发来的短信:“我想,现在您面对取得突出成绩的这支队伍,评功时一定很难平衡,再难为您就不是我和学恭的人品和境界,我退出,不参加评功……”

  任队长说,不光是和学恭,还有好几名教练和队员都提出不参加评功,他们怕名额有限,平衡不过来,影响团结。“当然,大家相互谦让,这是一种境界,但评功还是要坚持标准和原则的”。

  十二运会上,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摘金夺银,独领风骚。一位地方同行私下问该队助理员熊道良:“你们的条件一定很优越吧?”

  熊道良笑答:“我们的队员都很优秀。”

  这位同行或许并不知道,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队员住的是普通营房,队里没有高档的设施设备,也没有与国际接轨的科研保障,有时甚至连驾驶员、炊事员、医生都是教练兼任。

  “我们这里环境艰苦、条件简陋,但有最先进的‘炼铁术’和最优秀的‘炼铁人’。”队长任壮自豪地告诉记者,近13年来,这个不起眼的“土炉子”里炼出了100多名“铁人”,先后有30多人登上冠军领奖台。

  在有缘来队参观的人们看来,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的“土”,还“土”在近乎苛刻的纪律和制度。比如,早出操、晚点名、查铺查哨、周末队务会,即使队员谈恋爱,队领导也得像父母一样管一管。“地方队早就不时兴这一套了。”参观者说。

  然而,正是这些纪律和制度,培养了队员们令行禁止的过硬作风。这些年轻人到各地参加训练比赛时,人们一眼就能识别出,他们是部队的兵。

  一次,队员们出国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赛前适应训练,其他国家运动员都嫌公开水域水质不好、水温太凉,不愿下水。而我们的参赛队员,一声令下纷纷飞身跃入水中,赢得一片赞叹。

  “我们首先是个兵,之后才是运动员,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张一鸣说,每次听到发令枪响,大家就像硝烟中的士兵一样勇猛地往前冲。

  你也可以是“铁人”

  ■刘化迪

  没错,你也可以是“铁人”!

  是吗?游、骑、跑51.5公里,是平常人可以做到的吗?

  你或许还不太了解,即将迎来40岁生日的铁人三项运动,是当今世界最具魅力的十大体育运动之一。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仅9岁,最大的达91岁。

  那些娃娃和老人都行,作为部队的年轻官兵,你当然也可以。即使没有条件真正从事铁人三项运动,作为军人,也应该有一颗“铁人”的心。

  而这项运动,本就姓军。

  39年前,一群人聚拢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挑战性?有人说是渡海游泳,有人说是长距离自行车骑行,更多人认为是马拉松。最后,来自美国的一位海军准将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游泳3.8公里,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如今,这项名为“超级铁人三项赛”的角逐每年仍在进行,标准赛程为51.5公里的铁人三项赛则进入了奥运会。

  “铁人”本是平常人。看看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的队员们——张一鸣是个小胖子,范丹像个可人的邻家女孩,而“亚洲第一男铁人”白发全入伍前刚跨入大学校门……是海拔2483米的棋盘山锤炼了他们,是波涛汹涌的大海涤荡了他们,是日复一日的奋斗练就了他们的钢筋铁骨。

  “铁人”确非平常人。军人从事的本就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注定应该与众不同。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你或许无需同时在海浪中搏斗、在马路上驰骋、在山地中奔跑,但是未来的战场不仅考验你的体能,更加考验你的精神和斗志。

  学习铁人三项队的“铁人”们,不是和他们比专业竞技水准;如果和他们比比意志品质、比比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有何不可呢?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9/n387426637.shtml report 5600 在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成为大赢家,4名队员分别包揽男女优秀组冠亚军,进入男女组前8名的运动员多达10人。组队13年来,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