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2013中网 > 2013中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港媒:李娜敢于反抗举国体制 最大精神特性抗上

收藏
来源:搜狐体育

  新闻背景:9月26日下午,李娜来到北京盲人学校与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李娜说自己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因为这样会单纯一些。没有勾心斗角,更没有尔虞我诈,状态会更好一些,而不是把自己关在里面。

  1936年10月20日的《大公报》刊载了鲁迅先生的遗嘱,其中最醒目的一条是“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就是说装模作样,明明讨厌而故作不计较的人,是最阴险的,一定要小心。但是,在这个言不由衷、口蜜腹剑的时代,需要小心的人占了绝大多数,能像李娜如此敢爱敢恨的毕竟罕见,真实反而让她沦为另类;率性反而让她显得叛逆。

  李娜在媒体、在领导面前总是那么的“不配合”,她就像带刺的玫瑰,你不知道哪句话就会惹恼娜姐。李娜拒绝为国家打球,更不屑替官员领导卖力,甚至没有亲近讨好球迷的姿态,比如“shut up门”、比如“三叩九拜论”。李娜能跳出体制牢笼大器晚成,与她的愤世嫉俗、蔑视权贵息息相关,休谟说得好:“骄傲和仇恨会使精神强健,忍受和谦卑会使精神衰弱。

  从本质上来说,李娜最大精神特性就是“抗上”,就如同《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管你玉皇大帝王母娘娘,抡起金箍棒就把天宫砸得稀巴烂。李娜是今年唯一非伤病原因,而不参加全运会的当红运动员,她用不着买谁的账,因为她不欠谁的。由于体制内训练长久的禁锢压抑,李娜本能的反感高高在上的东西,她鄙夷各种冠冕堂皇,而更贴近底层和大地。

  与“抗上”相对应的是李娜的“益下”,李娜中网与小德的性别大战,实际上就是一场慈善赛,收入全部捐赠给宋庆龄基金会。和那些以慈善的名义作秀的娱乐明星不同,单飞后的李娜尽管每年至少要掏500万养活自己的团队,经济压力沉重,还是捐赠数百万到地震灾区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李娜最灿烂的笑容都留给了弱势群体,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中网之前,李娜专程去北京一家盲人学校,与孩子们欢快的上体育课,她对此解释说:“跟孩子在一起,会单纯一些,没有勾心斗角,也不存在尔虞我诈,状态会更好一些。”帕斯卡尔说:“和人接触越多,我越喜欢狗”,而李娜更愿意到纯真的儿童世界得到片刻的安宁,一扫世事的纷扰和不堪

  李娜父亲的羽毛球梦想在体制内被戕害,李娜因为手腕硬无法打羽毛球,转而开始改练网球,从小都在经历严酷近乎折磨的训练。14岁,父亲去世,但教练几天后才告诉了她,因为小李娜正在打一项少年比赛。李娜16岁就大胆追求姜山,并在隐秘部位纹上一朵玫瑰代表着对男友的爱。20岁,李娜疲劳过度月经严重失调,被迫吃激素调节,不得不选择了退役……10多年训练生活,她没听到过上头一句鼓励的话。

  可以说李娜的童年和青少年是极其不幸的,以至于教练卡洛斯,要用弗洛伊德精神分析那套心理学理论,去帮助李娜化解童年时期的心理阴影,因为卡洛斯觉得这些黑暗的经历,阻碍到了她境界的提升。弗洛伊德说,一个人的童年将决定这个人的一生。李娜不希望孩子们重复自己的不幸,同时只有在孩子那里才能去伪存真,她享受与孩子打交道的过程,就像恶心与上级领导共事的遭遇。

  朱自清写道:“世界上只有能憎的人才能爱。”在中国拥有爱心的运动员并不算少,但敢于公然抗上的,李娜是第一个。诸如乒乓球小山智利之辈,受不了队内的让球潜规则,负气远走东瀛,这种叛逃说到底是为一己私利,是逃避而不是抵抗。只有李娜是在坚守,是在抵抗。托马斯-曼在接受诺奖时反复强调:“没有比大规模撤退中,进行小股抵抗,更为光荣的了!”

  翻开《中国体育年鉴》所能查阅到的都是所谓的“赛事成绩”和“领导精神”,既没有人性的历史,也没有历史的人性。像李娜这个具有颠覆意义的文化符号,早已超出了纯粹体育竞技的范畴,比那座法网奖杯更具开创意义,更有价值的是,李娜的人格魅力和反抗精神——她爱底层、爱孩子,爱真实的表达;她恨体制、恨官员,恨舆论的势力和虚假。《周易》云:“损上益下,民悦无疆。”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大公网)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9/n387464279.shtml report 2244 新闻背景:9月26日下午,李娜来到北京盲人学校与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李娜说自己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因为这样会单纯一些。没有勾心斗角,更没有尔虞我诈,状态会更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