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2013中网 > 2013中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中网历史新高 离“第五大满贯”还有多远?

收藏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在过去的国庆假期中,中国体坛热闹非凡,这其中,在北京上演的中网公开赛精彩激烈,来自全国的网球迷们来到这里享受这一盛大嘉年华,沉浸狂欢之中。中网公开赛在这个国庆长假度过了自己十周岁的生日。“十年中网”已经开始见证历史,在这里,有更多的中国选手登场亮相,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小威则拿下平历史纪录的单赛季第10冠,而德约科维奇成就四冠王,继续着“好运中国”之旅。

  “十年中网”,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中网正在拥有属于自己的回忆。从问世之初,中网主办方就曾喊出“向大满贯迈进”的口号。“第五大满贯”,现在还不会有,但并不代表着未来不会出现,如今主办方和球迷一样,依然痴心不改。当有一天我们在谈论中网的时候,是在谈论网球的发展历史,那中网距离“第五大满贯”就真的不再遥远了。到了那个时候,想必来中国参与中网,将成为每一个世界最顶级选手每个赛季的“既定行程”。

  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据中网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晋康介绍,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观众人数、经营收入、电视转播收入等均呈“井喷”态势,观众人数首次突破30万人次,门票收入也将创下2500余万元的新高。这是中网十年的最高纪录。

  中网在国庆长假期间进行,来自全国的网球爱好者纷纷涌向这里。10月1日至5日,中网赛场连续5天单日客流均超过3万,刷新了中网日均观众流量的记录。10月4日,日场现场可售门票开始销售后仅40分钟全部售罄。钻石球场4日日场创下单场观众峰值,当天日场比赛纳达尔、李娜、小威廉姆斯等巨星接连出场,钻石球场几乎座无虚席,票检人数达到1.2万余人,创下中网历史新高。据中网组委会财务部初步概算,票务收入比去年增长40%左右,最终将突破2500万元。

  今年中网的商务开发同样成果丰硕,商业赞助收入较上年预计将增长14%左右。现场餐饮销售商的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官方纪念品销售额近40万元。

  今年中网的电视转播信号覆盖超过157个国家和地区。中网组委会在钻石球场和莲花球场之后,又增设了映月球场为第三转播场地,而且,中网赛事越来越受到众多欧美国家网球迷的关注。

  小德小威与中网“再续前缘”

  今年中网的男单和女单冠军与中网都有着深厚渊源。不得不说,如今男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网。从去年用汉语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到今年几次写下“笑”字,“四冠王”的成就让这个塞尔维亚小伙继续着在中国的好运之旅。

  虽然世界男单“四大天王”中的费德勒和穆雷缺席了今年中网,但本届中网的男单赛场并不缺乏大牌明星和精彩较量。费雷尔和马托塞维奇的三盘苦战、纳达尔对弗格尼尼的强势逆转都为观众奉献了视觉盛筵,而纳达尔最终与小德会师决赛,也是中网举办以来,首次出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员直接对决的胜景。

  小德虽获得了胜利,但纳达尔也不是失败者,毕竟两人都完成了本次前来北京的任务:小德用冠军保住积分,同时捍卫了自己参加中网必夺魁的“传统”;而纳达尔则夺回世界第一宝座。

  再说女单冠军小威。回望2004年,23岁的小威以一袭黑裙登场,获得了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而如今再次与中网一起过生日的她,先后淘汰掉四位前中网女单冠军,夺下了充满含金量的中网“王中王”头衔。经历了从低谷重回巅峰的职业生涯,女单世界第一小威同十年中网一起完成了螺旋式上升的轮回。

  蕴含浓厚网球历史文化

  网球大满贯需要具备的基本元素,包括巨额奖金、巨星阵容、赛事赞助、粉丝忠诚、中央球场、观赛文化、网球文化……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在本次中网期间曾表示,尽管中网迈向大满贯的目标不会动摇,但近期内却无法实现,几十年内看不到,甚至需要一代人或两代人的努力。

  这就正如WTA主席阿拉斯特所说,中网的快速发展“会令许多网球强国心生嫉妒”。2009年赛事升级,2011年钻石球场横空出世,中网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突飞猛进,尤其是硬件方面已经堪比四大满贯。可以说,业内人士对于中网的期待是一致的:用恒定高质量积累品牌美誉度,还要培养世界一流的网球文化。

  “十年中网”已经与世界网球历史息息相关。在男单决赛开打之前,中网一号球场被正式更名为布拉德·德拉维特球场,一尊德拉维特的雕像也于当日揭幕。这是为了纪念已故ATP总裁、执行主席布拉德·德拉维特,后者为ATP赛事的全球化发展以及ATP进入中国做出了诸多贡献。这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到美网的阿瑟·阿什球场,或是矗立在罗兰加洛斯的“四个火枪手”青铜雕像,布拉德·德拉维特球场与它们一样蕴含浓厚网球历史文化。

  中网十年,“十年中网”,已然实现了超新星式的发展,正向着确定目标前行。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8/n387710565.shtml report 2124 在过去的国庆假期中,中国体坛热闹非凡,这其中,在北京上演的中网公开赛精彩激烈,来自全国的网球迷们来到这里享受这一盛大嘉年华,沉浸狂欢之中。中网公开赛在这个国庆长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