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ATP上海大师赛|上海大师赛 > 2013ATP上海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气"成网球赛事最大敌人 大师赛遭遇强大台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网球赛事最大的敌人是谁?僻远的比赛场地?无法预知的退赛潮?但问一问赛事组办者,他们一定会给你一个相同的答案:天气!高温引发的中暑和退赛现象甚至比赛场地软化每年都会令澳网组委会头疼和尴尬,而雨水则已经不止一次让法网和美网的组办者们抓狂。

  有趣的是,今年在中国连续举办的三项国际网球赛事,天气也都以不同的方式去凑了热闹:“高温”是广网永恒的话题,“雾霾”也越来越成为中网的好朋友,而正在上海进行的大师赛,则是第一次被雨水和台风大规模“眷顾”。

  上海旗忠森林网球中心也许从来没有在赛事期间如此冷清:外围球场上没有一名球员在训练,湿漉漉的场地倒映着孤独的栏杆、球网和场边座椅;中心球场外的球员通道两侧空无一人,而以往这里会挤满等待拿球员签名的热情球迷;赞助商展位和球迷活动区域里只有无聊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闲聊着打发时间,而有些没有顶棚的展位,甚至连工作人员都已经撤离……

  这一切当然都拜台风“菲特”和“丹娜丝”所赐。双台风带来的强烈降水和大风让江浙许多地区已成“泽国”,上海大师赛当然也深受影响,最有趣的一幕其实出现在周一费德勒搭档张择的夜场双打比赛中。由于比赛时外面暴雨如注,已经合上顶棚的中心球场,突然出现了漏雨现象!豆大的雨珠不断地从顶上滴下,落在一处底线外约一米处。比赛司线不得不临时承担起擦地板的重任,在每一分结束后,拿着毛巾迅速擦干地面。而组委会也即时行动,让工作人员爬上屋顶后,用一块毛巾暂时盖住漏雨的部分。那块白色毛巾,也成为随后两天中心球场屋顶上的独特风景。

  除了中心球场,组委会还不得不启用室内训练场来完成每天的比赛,但昨天由于全天雨都没有停过,所有的双打比赛还是不得不被迫全部取消。“这应该是上海举办职业网球赛2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恶劣天气。”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杨亦斌无奈地说。

  相比漏雨、延赛这些情况,更让组委会头疼的,应该还是冷清的场面。由于赛场较偏僻,过往上海大师赛在工作日的上座率已经不高,而昨天,更可能是近几年来进场人数最少的一天。中心球场晚间首场锦织圭与迪米特洛夫的比赛,上座率不足两成。即使算上训练场的观赛人数,昨天全天来到旗忠的观众人数,据记者目测应该也不会超过3000人。

  不过大雨和台风对球员的影响倒不太大,4号种子伯蒂奇兴奋地在从酒店到赛场的班车上拍了道路浸水的微博,并调侃:“我可不是在一只船上。”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则表示,他正常进行了训练,并且期待着今天的首轮比赛。

  对策

  做足准备后,只能望天打卦

  台风的来临早有预报,所以组委会已经提前做了许多准备。包括启用室内训练场作为比赛场地,加固许多室外的临时搭建物,赛场外大量用于装饰的鲜花盆景等,也全都蒙上了厚厚的防风防雨布。

  此外,组委会还准备了大量的一次性雨衣,提供给观众以及媒体记者等。“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现场的安全,观众的安全。”赛事总监杨亦斌说,“我们此前做了最坏的打算,做了各种应急的预案。”

  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情况确实不够乐观,外围球场的比赛全部取消。组委会为购票的观众提供了两种选择:退票,或者在现场加付一定的钱,升级为中心球场球票。但据赛场临时票务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前天还有不少观众前来升级球票,可是昨天截至下午5时30分,只有5名观众前来升级了球票。

  对组委会来说,再好的应急预案,也抵不上老天爷的帮忙。根据天气预报,从今天起,上海的雨水应该暂停了,希望好天气可以让观众们重新回到赛场边。

  同类项

  高温雾霾侵袭广网中网

  广网:高温一直都是广网最大的敌人。以色列选手皮尔曾毫不留情称广州是她参加过的“最热”的一站比赛,2005年发生过的最极端的情况是,因为阿扎伦卡和维维斯两人分别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中途退赛,中国球员晏紫顺利夺冠。颁奖礼上晏紫直接感叹这个冠军只是因为“太多人退赛,而我坚持下来了而已”。

  今年的广网比赛期间依旧酷热,但从第四个比赛日起,组委会就将所有比赛安排至下午4点后才开赛,避开了中午的高温,也让今年广网没有出现一例因炎热造成球员身体不适而退赛的现象。

  中网:近几年来,雾霾一直是中网的“好朋友”,今年的情况似乎格外严重,许多观众戴着口罩观看比赛,下午3点的日场比赛,组委会有时也不得不打开灯光。而9月27日德约科维奇与李娜的表演赛中,现场主持人白岩松更直接吐槽:“这两人是冒着生命危险逗我们玩儿啊!”

  西班牙名将费雷尔在发布会上也直言:“这里的空气是不好,不过不是一直都这样吗,有什么办法呢?”而相比雨水或者高温——— 前者可以更改赛程或者移至室内,后者也可以尽量安排晚场避免高温——— 雾霾对组委会来说应该是最难找出对策的难题了。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9/n387806939.shtml report 2089 网球赛事最大的敌人是谁?僻远的比赛场地?无法预知的退赛潮?但问一问赛事组办者,他们一定会给你一个相同的答案:天气!高温引发的中暑和退赛现象甚至比赛场地软化每年都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