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东亚运中国专题 > 2013东亚运中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东亚运非奥项目幕后故事 最穷国家队贵在坚持

来源:大连晚报

  特派记者曹鑫宇

  本报天津电 本届东亚运动会中共设8个非奥项目,占全部大项的三分之一。其实,虽然都是非奥项目,但也有“冷热”之分。武术和棒球是作为中国的全运会项目入选本届东亚运的,关注度自然不低;而空手道和体育舞蹈的参与者遍布全球,早已声名远播。反观壁球、保龄球、软式网球和龙舟这些项目,在综合性体育大赛上的露面机会甚少,一些幕后故事也更容易被我们忽略……

  壁球:“室内运动之王”逐渐惹人爱

  在10日举行的东亚运女子壁球团体赛和男子壁球团体赛上,中国香港壁球队以两个2:0轻取日本男队和韩国女队,将这两枚金牌收入囊中。至此,中国香港代表团继2009年在本土举办东亚运动会之后,第二次实现了对壁球全部4个项目金牌的包揽。

  中国香港在壁球项目上的一枝独秀并不奇怪,起源于欧美的壁球项目在中国香港拥有极高的人气,在职业壁球界,享誉世界的四大公开赛之一就有一站落户中国香港。在半个世纪的发展中,中国香港也培育出了欧咏芝、陈浩铃等精英选手。

  相比之下,虽然最近几年壁球一直在申请入奥,但在中国内地仍然是一项冷门运动。本次东亚运女子壁球的银牌得主是中国选手李东锦,这也是中国壁球队在所参加的各类国际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堪称历史性突破,但却少有媒体关注。中国壁球队教练蒋健对此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没有专业的壁球运动员,连李东锦也只能算是半专业。即使是半专业,在国内也超不过20人,而且全是从羽毛球专业半路出家过来的。”

  好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渐了解并喜欢上了这项有着“室内运动之王”之称的高对抗性运动。在大连,不仅有多家标准壁球场地,有一定的民众基础,甚至连中国壁球巡回赛总决赛也多年落户滨城。而天津为本次比赛新建的6块壁球场地将在赛后向公众开放,助力国内刚刚起步的壁球运动。

  保龄球:“最穷国家队”的最可贵坚持

  保龄球很多人都爱玩,但要玩出专业水平却很难。实际上,亚洲是保龄球的发达地区,但中国的水平只能算中游。在中国保龄球队队员张鹏看来,国内的爱好者对保龄球的理解还很粗浅,而且,“从场馆的温度、湿度控制,到球道的光滑、平整度,国内没有几家像样的场馆。”

  张鹏和队友张玉红是一对夫妻,在哈尔滨经营着一家保龄球馆,由于中国的保龄球运动普及率还远远没有近邻韩国以及欧美国家高,所以球馆在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困难,“有一段时间就是每年赔几十万,连房租都交不起。”

  不仅国家队队员无法像其他项目的选手那样“挣大钱”,就连保龄球队都被戏称“最穷国家队”。几年前,保龄球队队员每个月仅有600元的训练津贴,用球就捡国外选手的淘汰货,出国比赛怕超重交罚款最多只能一人带两个球。如今,情况并没有多少改观,“津贴还是这点,当教练稍高一些,但国内比赛不系统,跟国外球员没法比,要靠打球当职业球员,几乎不可能。”59岁的队员兼教练米忠礼告诉记者。

  相比保龄球亚洲霸主韩国,中国队被远远地甩在后面—韩国保龄球爱好者有1000多万,光是首尔就有400多家保龄球馆,既有国家、地区、职业与残疾人的各级协会,也有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条龙培养架构。

  尽管困难重重,低谷期的中国保龄球还是出现了一些上升迹象。本届东亚运,中国队中有7名90后球手,年纪最小的胥辰刚满19岁,他和3名队友均出自国家体育总局在江苏盐城设立的保龄球训练基地。而对所有保龄球队队员来说,对这项运动的真正热爱成了他们默默坚持下去的最大理由。

  软式网球:“一个人的精彩”难救一项运动

  虽然都带着“网球”两个字,但软式网球跟网球的区别还真不小。软式网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球拍比网球拍要小。双打比赛一盘进行9局,单打比赛一盘进行5局,要求参赛选手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对球手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

  据介绍,明治维新初期,西方的传教士、商人将草地网球带进了日本。但当时日本还不具备制作球和球拍的条件,依靠进口价格又比较昂贵,所以当地人就用作为玩具的橡胶球替代,软式网球由此诞生。目前,世界上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一运动,其中以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水平最高。

  本届东亚运,中国派出了最强的软式网球选手、广州亚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赵蕾参赛。不过,赵蕾这次的运气却并不好,女单决赛中2:4不敌韩国选手金爱敬屈居亚军,混双比赛中,带伤出战的她和队友史博又败在日本选手拍下,无缘决赛。

  从1986年进入中国,软式网球在我国已经历了二十多年,因为是非奥项目,软网在中国发展举步维艰,长期以来主要在高校中开展,历届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也多为在校大学生,赵蕾在参加广州亚运会时就才从大学毕业。

  由于不受重视,中国全年的软网比赛屈指可数,到现在国内也只有200名软式网球运动员。即便赵蕾的地位如同网球中的李娜,但仅靠她一个人,也无法为这项运动注入更多能量。

  龙舟:“中华文化载体”激情划向世界

  龙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自1976年在香港首次举办国际龙舟赛开始,世界各地先后举办国际龙舟赛事。1991年,国际龙联在中国香港成立,迄今该组织的成员已遍及到欧、美、澳、亚、非五大洲近60个国家与地区。随着龙舟运动在世界上的传播,各国人民也被这项融合了团结协作、勇敢拼搏于一身的体育项目所吸引,纷纷喜欢上这项运动。

  上届东亚运动会,龙舟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当时的奖牌几乎被中国队、中国香港队、中国澳门队及中华台北队瓜分。本届东亚运动会原本并未设置龙舟项目,但关岛代表队却强烈建议增设龙舟比赛,这不能不说是文化交流沟通带来的益处。

  昨天开始,本届东亚运的龙舟比赛开始在天津水上公园东湖全面展开。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国内顶级龙舟队伍—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龙舟队。今年7月,乐从龙舟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第11届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取得4金2铜的成绩,并创下该赛事的中国龙舟队史上最佳纪录。

  这次,他们将出战22人标准龙舟200米和500米以及12人小龙舟200米和500米的4个项目。主教练潘广德告诉记者,目标就是“囊括全部项目的冠军!”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3-10/14/content_914330.htm?div=-1 report 3057 特派记者曹鑫宇本报天津电本届东亚运动会中共设8个非奥项目,占全部大项的三分之一。其实,虽然都是非奥项目,但也有“冷热”之分。武术和棒球是作为中国的全运会项目入选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