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WTA年终总决赛 > 2013WTA总决赛金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悲情亚军”到“世界第三” 李娜依旧在成长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琳

  尽管没能用一个冠军为自己的2013赛季划上完美句号,但年终世界排名第三的结局也足以证明,李娜的这一年过得相当精彩。更可贵的是,李娜的精彩不仅限于球场之上,在球场外,她也让人看到了成长。

  结束中网比赛后,李娜回顾了自己即将过去的2013年,她自评这是个人职业生涯最成功的一个赛季。

  赛季伊始,李娜曾透露2013年的目标是再夺大满贯以及闯入TOP3,这对上赛季表现起起伏伏且已年过三十的李娜来说,似乎有些困难。然而,李娜的新赛季开局非常完美,一出手就拿到了深圳赛的冠军,接下来她又杀入澳网决赛。这一次,李娜的对手是卫冕冠军阿扎伦卡,在过山车般的决赛中,李娜意外受伤,最终遗憾地遭逆转。虽然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那场堪称“悲壮”的比赛已成为永远的经典。“我知道我不再年轻,但我还是期待来年再来!”在颁奖仪式上,李娜的这句话让无数人动容。

  休战一个月后,重返赛场的李娜在迈阿密闯进八强,随后又在斯图加特挺进决赛,可惜不敌莎拉波娃。随后的红土赛季李娜表现欠佳,马德里、罗马和法网她都是早早出局。过去几个赛季李娜在草地赛季略显挣扎,不过这一次李娜在全英俱乐部找回了状态,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金花重返温网八强,再遇宿敌拉德万斯卡,尽管李娜一度化解了7个赛点,但最终她还是苦战三盘遗憾告负。

  接下来的夏季北美硬地赛季,李娜再次打出亮眼的表现,她在多伦多、辛辛那提和美网全部闯进四强,而且后两站比赛她都是输给了状态神勇的小威。虽然2013年李娜只拿到了一个分站赛冠军,但有全年总体稳定的表现支撑,她早早就锁定了年终总决赛的名额。李娜的前两次总决赛之旅都是止步小组赛,而今年,她一举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成功从小组突围并杀入决赛,这对于李娜个人乃至中国网球,都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特立独行,说话直接,这是李娜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对于一位出色的运动员来说,这种性格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她在竞技场上不断超越自我,但另一方面,也容易让她招来外界的种种非议。事实上,在大多数时候,李娜与外界尤其是媒体的关系十分紧张,每次采访都充满了“剑拔弩张”的味道。不过,从上半年法网的“三叩九拜”事件,到年底中网上与媒体微笑谈论“过眼云烟”,并“感谢大家的宽容和包容”,还是让人看到了李娜在场外可喜的成长。

  今年让李娜处于风口浪尖的,当数法网的“三叩九拜”说。法网第二轮,李娜爆冷出局,赛后被问道“这是你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战绩,能否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时,中国金花抛出惊人言论:“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在球迷群体中也引起极大争议。也许是意识到了不妥,参赛温网比赛时,李娜的态度有所转变,当再度被问及“对球迷说什么”的问题时,李娜平静地回应道:“感谢球迷。”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网期间,美国《纽约时报》又爆出“李娜承认被逼服用兴奋剂”的猛料,好在该报随后马上声明是自己“报道有误”,这才化解了一次天大的风波。

  屡屡陷入舆论漩涡,让在大学里主修新闻专业的李娜也认识到,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是一名职业运动员无法回避的问题。所以,在中网期间,李娜主动表示,“谢谢大家对我的宽容和包容”,这被解读为主动向媒体释放和解信号,而之后李娜表示:“我想表达的不是说媒体对我的包容,而是感谢球迷们对我的支持与理解。”虽然依旧倔强,但至少再谈到那些“敏感话题”时,李娜已不再像以往眉头紧锁,充满了抗拒,她的脸上更多的是微笑。而这,也是她2013年最宝贵的收获。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8/n389055635.shtml report 1759 尽管没能用一个冠军为自己的2013赛季划上完美句号,但年终世界排名第三的结局也足以证明,李娜的这一年过得相当精彩。更可贵的是,李娜的精彩不仅限于球场之上,在球场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