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2013国锦赛 > 2013国锦赛诸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诺克的马甲经济 奥沙利文在胸前为自己打广告

来源:燕赵都市报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商业赞助,“绅士运动”斯诺克也不能免俗。对于稍有名气的斯诺克运动员来说,赞助商的资金支持是主要收入来源,但世界台联对此有严格的规定,每个球员最多只能戴三个胸标。

  不过,现身成都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火箭”奥沙利文似乎有些“搞特殊”,他除了胸口处佩戴了三个胸标外,在左下口袋位置还有一个“ROS”的标志,格外显眼。

  自留地/“火箭”为自己打广告

  早在第二轮对阵梁文博的时候,奥沙利文便穿起了那件争议的马甲,原来,除了胸前三个广告商标,左下部口袋上还缝上了有“ROS”字样的新商标。在这个位置做广告,奥沙利文做到了斯诺克第一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奥沙利文与“ROS”商标并不是第一次结缘,而且商标下面还放了排网址:www.ronnieosullivan.com。原来,“ROS”是奥沙利文全名的缩写,也是他个人官方网站的标志,据说,奥沙利文名下还有一个公司,名字就是“ROS147”。

  针对此事记者询问了世界台联新闻官太成哲,但世界台联似乎并不关心。太成哲称:“我不清楚他的标志是什么,但所有选手的马甲都是经过赛事总监审核的,应该不会存在违规问题。”

  也有声音说,奥沙利文是世界台联的“香饽饽”,也是这次比赛的票房保障,奥沙利文想给自己打广告,组委会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在斯诺克球员中,奥沙利文尽管算商业宠儿,但一年的胸前广告也不过8万英镑左右,“火箭”开辟自留地在可容忍范围内,台联肯定会通融。

  摇钱树/斯诺克的马甲经济

  根据世界台联的规定,比赛中球手胸前广告最多三个,其中一个还必须是赛事指定赞助商的,其他位置不能有任何广告。

  世界台联对球手胸前广告数量严格控制,自然是不想球员因利益驱动,将有些“严肃”的斯诺克球衣嬗变为“花大褂”。但台联也给了球手一定的自我空间,这是因为胸前广告是斯诺克球手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对斯诺克球手而言,胸前的商标是商业价值的最直接体现。拿丁俊晖为例,他胸标上的某牛奶品牌赞助商每年会给丁俊晖300万人民币以上的赞助费,单单这一个商标,就远超奥沙利文胸前商标的所有收入。

  对赞助商而言,这样的投入绝不亏本。丁俊晖在中国参加的比赛一般都会有电视直播,胸前的商标Logo出镜率比赛场广告标识还要高,观众想不记住都难。“赞助整个赛事成本高,效果一般,赞助选手费用低,且台球比赛时间较长,所以国内商家更看重选手的胸标。”肖国栋说。

  很差钱/球手商业回报并不高

  “斯诺克曾经辉煌过,不过现在却在走下坡路,它需要一剂猛药来根治,否则未来将会很艰难。”奥沙利文如此炮轰世界台联。在他看来,正是因为经营者的无能,才让斯诺克和球手的发展陷入困境。

  除了丁俊晖和奥沙利文极个别球星外,绝大多数球员都在为赞助费发愁。在今年的国际锦标赛中,包括希金斯这样的顶尖高手在内,胸前属于自己收入的商标只有一个,另外一个需要比赛前临时招商。

  而去年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里,更是出现了惊人的一幕:英国选手麦克莱德的返程航班是凌晨时分,他在出局后由于不能再享受组委会提供的免费房间,便从次日中午开始一直在咖啡厅熬到深夜。“就算是顶级选手,胸前的赞助费一般超不过50万。”业内人士说。因此,许多球手选择别的途径生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状态,也催生了假球的产生。再联想到像温布利大师赛这种高级别比赛都没有赞助商,斯诺克的商业前景确实不妙。

  观察

  斯诺克不妨“问道”NBA

  世界台联另一个马甲叫作“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但落后的商业运作模式却让人不敢恭维。

  在联盟经济收入和球员商业开发方面,NBA就比世界台联高明得多。经过多年的品牌培养,NBA不但有诸多球星,更在全球有亿万球迷,在电视转播和领域影响力上说一不二。但斯诺克目前只能依靠少数明星球员以及中国市场维持,连高水平球员都遭遇生存困境,世界台联确实遭遇了“斯诺克”。

  反观NBA,由于在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NBA中文网2008年建立,随后还成立中国公司。与此相对应的是,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击败亨德利夺冠,吸引了1.1亿电视观众,但世界台联中文官网6年后才成立,而且从没有在国内推出球杆、球桌、游戏等官方认证产品。

  相比美国人的变通,显然,打上浓厚英伦风格的斯诺克过于严肃和保守了。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31/n389312104.shtml report 2179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商业赞助,“绅士运动”斯诺克也不能免俗。对于稍有名气的斯诺克运动员来说,赞助商的资金支持是主要收入来源,但世界台联对此有严格的规定,每个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