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再见小艾!江湖从此无答案 致敬我们逝去的青春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他们都不能战胜我,他们唯一战胜我的方法就是把我杀了,一旦没能把我干掉,那么这件事情将能够使我变得更强。”绰号为“答案”的前NBA球员阿伦·艾弗森曾如此表态,表示自己永不妥协,然而岁月总是一把杀猪刀,AI真的老了。昨天,4届NBA得分王、11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艾弗森在美国费城留给了球迷一个终极答案:正式宣告退役。

  【再见理想】

  三年之前,他就已远离NBA

  “我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篮球。直到现在,我对于篮球的激情依然在,只是我已经不再渴望打球了。”

  作为费城之子,艾弗森自然把自己的退役仪式放在了费城76人的主场富国银行中心,艾弗森带着自己的三个子女一同出席了发布会,“J博士”欧文和艾弗森大学时期恩师汤普森等重量级嘉宾也都应邀出席。站上球场,艾弗森给出的答案是战胜对手。昨天宣布退役,他的答案是永不后悔。“我曾经设想过,等退役那一天到来时,这会是很悲情的一天。但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到。所以,我骄傲地宣布退役决定。”

  其实早在2009年11月6日,艾弗森就有过退役打算,不过仅仅一天后,他便收回了这一决定。艾弗森最后一次出现在NBA的赛场上是2010年2月21日。当时他跟随76人客场挑战公牛,结果球队惨败。赛后艾弗森决定无限期离开球队。

  对于人们来说,那个NBA赛场上的“答案”,早已远去。

  【光辉岁月】

  至死都是76人,独缺冠军戒指

  “我一直是费城76人的一员,到死都是。人们提起费城篮球就会想起我,这是我打拼来的。”

  对费城,对76人,艾弗森表达了最真挚的情感:“我一直是费城76人一员,到死都是!”

  作为1996年的选秀状元,艾弗森在该年的选秀大会上首轮第一顺位被费城76人队选中。15年的职业生涯中,艾弗森一共拿下了24368分、3394个篮板和5624次抢断,场均为26.7分、3.7个篮板和6.2次助攻。

  2000~2001赛季,艾弗森达到职业生涯巅峰时期,他凭借出神入化的表现拿到了联盟常规赛“MVP”奖项并率76人成功杀入总决赛,遗憾的是,76人败在了拥有奥尼尔、科比的湖人手下,艾弗森和总冠军戒指擦肩而过。

  【灰色轨迹】

  竞技状态下滑,生活糜烂

  “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球员是完美的。生命短暂,我会快乐地享受剩余的时间。”

  从2011年 ,艾弗森就不断被爆出“已经破产”的消息,甚至美国媒体称他到了“连一个汉堡都买不起”的地步,从小生活在贫民窟、一直特立独行的艾弗森,整个职业生涯据说赚到了2.5亿美金的薪水和代言费,但却被他挥霍一空,去年一趟中国行,好不容易有了点收入,艾弗森却到赌城拉斯维加斯输了个干净。

  在今年6月份,艾弗森的前妻塔瓦娜曾将他告上法庭,要求他把孩子归还给她。塔瓦娜指出了一个重要的原因:艾弗森酗酒成性,而且他经常会在孩子们的面前喝酒。这些,也许能够作为艾弗森选择退役的答案。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

  青春

  艾弗森的职业生涯,也许只有一个词可以概括:矛盾。

  他被称作“答案”,但却总是面对一连串的问题;他顶着控球后卫的头衔,却更多扮演得分后卫的角色;他只有1.83米的身高,但最喜欢的得分方式永远是冲入篮下;他曾将拉里·布朗称为最伟大的教练,但也是他将布朗逼退费城;无数人将他视为最草根的英雄,但最后,他却被一支最草根的球队抛弃。

  在生活中,他是个有情有义的真男人,不惜为兄弟两肋插刀,甚至是倾家荡产;但同时,他也是最失败的父亲和丈夫,从没真正给妻子和孩子们幸福,甚至拖欠巨额抚养费。这,就是艾弗森,一个球场上的无敌强者,同时也是生活中的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他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球迷只知道,艾弗森曾经带给他们青春最美好的回忆。如今,青春无处安放,只好祭奠:如果机会还在,就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如果失败来临,就让我们一起流泪;如果热血还在,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追求梦想;即使伤痕累累,我也要呼啸而过,因为世界上有一种精神叫不屈……

  数据

  整个职业生涯,艾弗森连续11次入选全明星,其间他4次夺得联盟得分王,另外还有3个赛季拿到“抢断王”,成为NBA新世纪第一个10年最具象征性的球员之一,也是NBA历史上身材最矮小的“得分王”。他职业生涯场均拿下26.7分,可以排在NBA历史上第六位,仅次于乔丹、张伯伦、詹姆斯、埃尔金·贝勒和杰里·韦斯特。至今,他还保持着多项76人队的历史纪录,包括76场比赛得分至少达到40分,885个三分球等。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今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1/n389363727.shtml report 2464 □东方今报记者吴情异“他们都不能战胜我,他们唯一战胜我的方法就是把我杀了,一旦没能把我干掉,那么这件事情将能够使我变得更强。”绰号为“答案”的前NBA球员阿伦·
(责任编辑:马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